园林工程施工可持续发展策略

时间:2022-07-08 08:18:58

园林工程施工可持续发展策略

一、园林工程施工现状

(一)施工管理体制不全面

我国园林工程发展起步较晚,其发展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在施工技术以及管理手段等方面均滞后于发达国家。虽然,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在园林工程中的投入和研究力度,然而,因施工管理体制不全面,应急机制不可行,进而无法有效掌控园林工程施工情况。

(二)施工监管不到位

现阶段,在园林工程施工中普遍存在施工监管不到位的现象,通过分析以往园林工程施工案例可知,缺少专业化的第三方监管组织是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外加监管体制不全面,导致施工队伍整体散漫,不遵守规范制度,违规操作。因此,只有成立专门的监管组织,才能保证工程施工的有序运行,进而打造优质园林工程。

(三)工程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

伴随着社会的蓬勃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飞速增长,显著推动了园林工程的发展进程,与此同时,也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其中最为明显的便是就业岗位。然而因园林工程施工是一项系统、繁琐的工程,单纯依靠工作技能较强的劳动力是远远不够的,在此种背景下,为缓和人才供需矛盾,相关单位降低用人标准,进而导致工程人员的整体水平不高,这给园林工程施工遗留了较大的隐患,无法保障工程施工质量。

二、园林工程施工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

伴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全面实施,可利用的城市土地资源日益减少,这大大加剧了建设用地以及绿化用地之间的竞争形势,因建筑工程与园林工程相比,经济效益较大,越来越多的绿化用地被建筑工程挤占,活动空间和娱乐场所日益缩减,这阻碍了园林工程的可持续发展。现阶段,如何在有序开展工程建设的同时,实现园林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城市建设人员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若想在园林工程施工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则应以人为中心,尽量选用对人们日常生活以及生态环境影响程度最小的施工手段,减小施工成本投入,有效利用现有资源,有计划地开展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工程作为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其可持续发展直接关注着生态环境,不仅能缓解资源短缺现状,还能降低人类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可持续发展不仅能美化环境,为人们创设舒适、优雅的生活环境,还能为人们提供理想的娱乐场所,以供人们轻松、娱乐,还能为人们提供避难、疏散场所。综合来说,可持续发展可统一协调建筑工程与园林工程,还可促进城市建设的统筹规划,有助于和谐社会的构造。

三、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具体策略

(一)健全施工管理体制

施工管理体制是园林工程施工正常开展的重要保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应结合具体的工程情况,不断健全施工管理体制,严格参照施工管理体制,全程监控工程施工,切实保障工程施工质量。同时,还应构建合理的质量检验标准,聘请专业能力较强、权威性的第三方机构负责工程质量检验工作,通过严格的监管,规范施工,不断提高工程品质,最终实现园林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二)坚持统筹规划的原则

在园林工程施工中应坚持统筹规划的原则,全面考虑周边地理、人文等条件,从全局高度出发,统筹规划园林工程,有效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另外,还应考虑自然生态环境以及现有资源,在开展经济活动的同时,有效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和资源,并尽量恢复已被损害的自然资源。园林工程设计人员应合理、详细设定苗木品种、规格、种植密度等各项内容,这主要是因为上述内容直接决定着最终的成活率。科学设定植物种植间距,不仅要从长远利益出发,还应达到特定的绿化标准,进而缩减在养护管理中的成本投入和精力耗用。另外,还应不断积累实践经验,进而依据实际生长条件,合理设定种植密度。因此,应着重增强工程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三)紧密结合工程施工和生态环境保护

在园林工程施工中,应紧密结合工程施工和生态环境施工,有效利用现有资源,缩减工程施工的成本投入。在具体的施工环节,应着重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减少破坏,同时,尽量使用当地品种,合理使用外来品种,丰富植物品种类型,这不仅能较好地满足当地审美标准,还能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率,节省施工成本。

(四)注重后期养护

1.增强养护队伍的整体素质

后期养护作为园林工程施工的重点内容,其效果直接影响着最终的园林景观效果。养护人员是开展植物养护的主体,其素质直接决定着植物的成活情况。通常养护工作主要包含浇水、清除杂草、施肥、修剪枝叶等内容,绝大多数养护人员均持有敷衍态度,这虽然不会损坏植物,但也不能达到最理想的景观效果。另外,病虫害防治需要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扎实的理论知识,还需要拥有灵敏的观察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判断病害类型,进而对症下药。我们应加强培训教育,通过以老带新的模式,使年轻员工快速胜任工作岗位,不断积累,进而增强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结合实际施工进度,还可组织参观,交流分享,通过对比明确自身不足之处,积极改进,不断进步。最后,还应认真编写工作日志,及时汇报,以此来明确自身能力,共同进步。

2.有效解决各种养护问题

因工程人员自身对养护工作存在认识偏差,将其看作是简单的维护,进而在后期养护中工作懒散、各项养护措施落实不到位。另外,一项园林工程通常会转包不同的单位或者部门负责工程设计、施工以及养护,因这三者之间的交流较少,即便在养护工作中发现问题,也不知如何上报。例如,因设计不合理引发的草坪踩踏问题,对于这一问题,不清楚是由养护单位独立解决,还是应联系设计单位,待调整过后,组织施工单位开展,因此类问题的解决会耗费不必要的精力和时间,这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养护工作的正常开展。为较好地解决此类问题,园林工程设计、施工以及养护单位或者部门应加强交流沟通,明确各自职责,禁止出现相互推卸责任的现象。

四、结语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若想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则应严格坚守科学发展观,明确园林工程施工现状,结合园林工程的实际情况,构建成熟、可行的施工管理与监督体制,进一步提升园林工程施工水平。同时,社会各界应高度重视园林工程施工,加大监管力度,有效解决园林工程施工中的各种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最终实现园林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