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经济在工程造价控制的作用

时间:2022-09-27 03:14:25

工程技术经济在工程造价控制的作用

摘要: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十分迅速,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也在日益加快,随着城市化趋势的加快,建筑行业也是风生水起,但由于建筑企业过多,他们的发展就存在很大的竞争和压力,在这种严峻的环境下,建筑企业不得不采用工程技术经济分析手段来优化企业结构,获取更好的利润。本文主要针对企业的工程技术经济分析问题展开深入的研究与探讨,通过深入的调查和分析揭示工程技术分析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工程造价;控制

在当今社会,各行各业都存在着很大的竞争,企业都想尽办法提高收益,所以,在工程造价环节进行专业的技术经济分析就显得十分重要了。要想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最大化的为企业创造效益,就必须进行科学可看的工程技术经济分析,不断强化对工程造价的控制。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工程技术经济分析与工程造价息息相关,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实施工程经济分析的必要性

通常情况下,一个建筑项目持续的周期很长,资金投入也很多,成本较高,所以在项目正式实施之前,必须要经过仔细的分析和考量,制定一个分期明确的、系统的、科学的工程造价控制规划。工程造价的控制不仅仅包括决策方面,还要涵盖工程的设计、发承包、实施运行、工程验收等各个环节,缺一不可。除此之外,还行密切注意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要从总体出发进行系统的规划,不能把它们割裂开来,但现实情况是,很多工程建筑施工的各个环节的造价控制的真实内容和相对力度差别很大,假如前期对施工建筑造价没有实施强有力的控制,而在施工过程中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强度过大,将会使工程造价控制更加难以展开,影响工程造价的质量和最终结果。同时每个工程的施工周期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所以与之相关的工程造价的精确度也会随之发生变化,在整个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准确的定位和控制工程造价,同时通过科学精细的技术经济分析,整合之后选出最适宜最经济的设计及施工方案,这样才能让工程项目实施的每个环节的造价控制都很科学合理,从而促进工程更好地开展和进行。

二、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在工程造价控制的作用探究

(一)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在项目决策阶段的作用。早先的建设工程造价控制中,通常会更加注重对项目工程的施工阶段的调控,而没有充分考虑施工前的决策环节,更严重的是,有时甚至会忽略设计环节。在做了相应调查研究后,我们可以根据具体数据得出结论,工程经济技术分析环节对工程造价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工程前期有很大的变化区间,因此进行合理必要技术经济分析是十分关键的,这样不仅能对整个工程的各个环节有系统整体的把握,同时能够测评该项目是否具备充分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从而使项目决策更加科学化、合理化,保证整个工程顺利实施和运行。(二)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在项目设计阶段的作用。多种研究调查情况表明,即便工程的设计阶段所需资金占据工程总体的资金的比例不大,但它在整个工程项目中所发挥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们不难看出,项目的设计阶段是决定整个工程项目采用什么手段和模式去完成施工进程的,同时它还是确保工程造价在可控范围内的重要环节。在很多工程项目实施的典型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项目在设计时通常会采取初步设计核算的方法来计算预测项目投资。如此一来,企业必须做好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并根据科学精确的数据来规划和控制整个项目的所有步骤,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项目设计和经济分析之间的平衡,为工程项目谋取最大的效益。(三)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在项目发承包阶段的作用。工程项目发承包阶段招标书的设计对项目成本的高低起着关键性的决定作用,并且与投标方和施工合同价息息相关。所以在工程发承包的阶段做好技术经济分析,有利于投标方针对现有的项目工程的情况和可能投标方的特点制定合理的招标方案,投标方就能够根据招标方案的具体情况提出招标策略,这会大大的节省时间,同时还会省去一些烦琐的中间环节和不必要的麻烦,为工程造价的控制带来很大的便利和保证。(四)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在工程施工阶段的作用。工程的具体施工建筑阶段是占整个项目资金比重最大的一个阶段,所以这个阶段对整个工程项目能否如期顺利完成有着最重要的作用。这个阶段也离不开科学可靠的工程技术经济,可只有如此,才能有效地节约成本,缩短工程周期,确保工程造价得到合理的控制。(五)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在竣工验收阶段的作用。工程的完工验收环节是对整个项目投资效果和质量的测评,它能够精确地呈现出整个项目建设中投资结果和相关的造价费用的情况,所以该环节也要进行科学严谨的工程经济技术分析,工程建设的提供了技术和经济方面的支撑,为工程造价的控制发挥巨大作用。

三、结语

在工程实施各个阶段,如果能进行精确可靠的技术经济分析,不仅仅能够制定出最合理的方案和施工策略,还能科学合理的控制工程造价,保证整个工程项目取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促进工程顺利的实施和开展,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范旭.试述工程造价管理中技术经济分析的应用[J].工业b,2015(8).

[2]赵忠正.施工组织设计与工程造价技术经济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7).

[3]何丽敏.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在工程造价控制的作用探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6(6).

[4]石庆轶.工程技术经济分析在工程造价控制的作用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7).

作者:张勇 单位:新疆油田公司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