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管道技术经济比较研究

时间:2022-07-19 10:44:32

给排水管道技术经济比较研究

摘要:由于城市化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每年需要建设大量的给排水工程,在给排水工程建设过程中,给排水管道的技术经济比较非常的重要。给排水管道是城市给排水工程的基础设施,其质量和使用性能对于给排水工程质量的影响非常大,而合理的选择给排水管道是保证城市给排水工程质量的关键。针对此,本文主要详细分析了给排水管道优化选择的条件,以及对新型给排水管道技术经济的比较做了相关的阐述。

关键词:新型管道;给排水管道;管道技术;经济比较

我国传统的给排水管道在使用性能和稳定性上难以满足现代化建设的需求,这使得越来越多的新型给排水管道开始应用于给排水工程建设中。由于新型给排水管道的种类繁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需对其质量和使用性能加以了解。对此为了保证给排水管道的合理应用,在给排水管道使用前,需对新型给排水管道进行相关的技术经济比较,以选择稳定性能和使用寿命较好的给排水管道用于工程建设。

1给排水管道优化选择的条件

随着我国社会和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人们对于社会基础设施的要求逐渐增多,给排水工程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保障设施,社会对给排水管道质量越来越关注。为了保证给排水管道的质量,需要对给排水管道进行优化选择,其具体优化选择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1)保证给排水管道的强度达到规范要求,以使得其在实际应用时能够承受水压的冲击。(2)保证给排水管道较强的内部光滑度,以降低给排水管道对水流的阻力。(3)选择抗污能力较强的给排水管道,使其具备抗污水之中杂质的磨损与冲刷的作用。(4)给排水管道必须要具有抗腐蚀的性能,防止工业废水排出时对给排水管道造成损坏,同时给排水管道也需要具有较好的防水性,以免水流渗出影响给排水工程的正常使用。

2新型给排水管道技术经济的比较

2.1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综合性能

预应力钢管混凝土管集合了混凝土管和钢管的优势,其耗钢量只有钢管的30%,且它的使用寿命和使用性能高于混凝土管近一倍。预应力钢管混凝土管的内壁十分光滑,其可以抵挡住水力巨大的阻力冲击,可以大大提高给排水工程的使用寿命。由于一些给排水管道的建设质量比较差,使得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管道爆裂的情况,导致其对给排水工程的建设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预应力钢管混凝土管与其他给排水管道相比,其最适宜制作大口径压力管,良好的抗腐蚀性能大大减少了管道爆裂的可能性。

2.2球磨铸铁管(DIP)综合性能

球磨铸铁管主要是利用离心力进行制作的,其管道内部非常致密,基本是以铁素体为主的,强度和伸长率与钢管比较相似,属于石墨形态成球状的柔性管。球磨铸铁管实际应用于排水工程中,其适应突发力和抗弯性能非常强,能够承受住来自水流和污水杂物的冲击,且其管段不会出现任何弯曲的情况。球磨铸铁管优势在于抗腐蚀和抗高压,面对腐蚀性较强的工业废水,其也能够有效的承受住腐蚀作用,并对污水进行相关的排出,使得其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给排水工程的使用性能。球磨铸铁管的接口为柔性接口,因此在将球磨铸铁管埋入到地下土中进行管道应用时,球磨铸铁管的伸缩性和曲折性能够保证其不会出现塌陷的情况。

2.3硬聚氯乙烯(UPVC)双壁波纹管综合性能

硬聚氯乙烯双壁波纹管与球磨铸铁管同为柔性管,但两者在使用性能上完全不同,硬聚氯乙烯双壁波纹管的可变形能力比较强,且在进行适当的变形时不会受到损坏。硬聚氯乙烯与钢筋钢管相比,对于管道的基础要求比较低,即使在沙石垫层的土质下也能发挥良好的使用性能。在给排水工程中应用硬聚氯乙烯双壁波纹管时,其通过与周围回填土的配合来共同承受水流的外部和内部压力,使得其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延长管道的使用寿命。因此在硬聚氯乙烯双壁波纹管进行排水管道铺设前,需要对回填土的质量和密度进行分析,在保证回填土达到硬聚氯乙烯双壁波纹管使用要求后,在进行硬聚氯乙烯双壁波纹管的铺设,防止回填土质量不合格影响硬聚氯乙烯双壁波纹管的排水应用。

2.4玻璃钢夹砂管(RPMP)综合性能

玻璃钢夹砂管是一种复合型的管材,其安全性、耐久性和腐蚀性以及经济性都比较强,是目前我国给排水工程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新型给排水管道。为了满足城市排水的需求,很多城市的给排水工程都采用了大口径的给排水管道,而玻璃钢夹砂管作为性能较好的大口径给排水管道,其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新型给排水管道由于刚进行应用和研发,使得其在制造成本上投入比较多,玻璃钢夹砂管与其他管道相比,其是给排水管道中经济性最好的管道,制造成本投入非常低,且应用性能也比较强。

3结语

综上所述,给排水管道对于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非常的重要,若给排水管道不能满足城市建设的需求,其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城市的发展。因此为了保证给排水管道合理地应用于城市管道建设过程中,必须要对给排水管道进行相关的技术经济比较,以选择合适城市给排水工程的新型给排水管道。新型给排水管道在城市给排水工程建设中的应用,不但有利于提高给排水工程的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也有利于加强给排水管道的质量和稳定性,这对于促进城市和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邱希国 单位:山东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汤启风,周先峰.新型给排水管道技术经济比较研究[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6):66~68.

[2]吴丽红.新型给排水管道技术的经济对照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6(15):22~24.

[3]宋铁成.试论新型给排水管道技术经济对照[J].科技展望,2014(20):56~58.

[4]杨梅花.新型给排水管道技术经济比较浅析[J].科技风,2011(9):72~74.

[5]罗明星.新型给排水管道技术经济比较研究[J].四川水泥,2016(12):6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