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电解铝技术经济指标

时间:2022-12-18 08:21:08

漫谈电解铝技术经济指标

一、计算方法及原则

(一)围墙长度(m):仅为厂区边界围墙的长度,不包括厂区内部及热电站区域围墙长度;

(二)挡土墙长度(m):厂区内部挡土墙长度;

(三)厂区大门(个):为与外部道路相连的大门个数,不包括热电站区域大门;

(四)汽车衡数量(台):包括原料、成品区域的汽车衡,不包括热点站区域汽车衡;

(五)单位产品用地面积(㎡/t)=厂区用地面积/设计产能;

(六)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面积(㎡):包括生活区域所有建构筑物用地面积、道路、绿化用地等。

(七)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面积比率(%)=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面积/厂区用地面积×100%。

二、统计结果

(一)中型内蒙古大唐国际再生资源利用粉煤灰生产铝硅钛工程配套电解铝,工程编号为DG0716,其中厂区用地面积为22.32(ha),建、构筑物用地面积为89059㎡,建筑系数为40.34%,道路及广场铺砌面积36075㎡,道路占厂区用地比率16.16%,围墙长度为1447m,挡土墙长度为1234m,厂区大门2个,单位产品用地面积1.86㎡/t,其中设计产能12万吨/年。

(二)大型河南中孚实业电解铝二期工程,工程编号为DG0720,其中厂区用地面积为29.25(ha),建、构筑物用地面积为111823㎡,建筑系数为38.72,道路及广场铺砌面积38355㎡,道路占厂区用地比率13.11%,挡土墙长度1806m,单位产品用地面积0.73㎡/t,设计产能45+25。

三、统计结果分析及总结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新工艺的推广给总图各技术经济指标带来了革命性的进步,目前由于铝工艺新技术的应用、车间整合、工艺方案的优化、设备大型化以及社会协作等因素,总图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与过去的指标相比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作者:杨荣丽单位:东北大学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