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措施探讨

时间:2022-02-21 11:17:48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措施探讨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沿线国家发展与合作的现实需求,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先行先试项目,中国增大了对巴基斯坦的投资,帮助巴基斯坦进行公共建设,实现双边贸易共同发展。本文从中巴关系、中巴经贸合作壁垒以及扩大中巴经贸合作措施等方面展开探讨。在此基础上,深入探究“一带一路”如何推动中巴两国经贸合作的进一步拓展,并提出中巴扩大经贸合作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巴经贸合作;中巴经济走廊;公共设施建设

1中巴经贸关系

1.1中巴贸易合作现状及特点。目前,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两国的贸易额也在逐年增加。除此之外,中巴贸易合作呈现出较强的多样化特征,在各个方面之间都建立了密切的经济合作。随着两国之间交往程度的不断加深,在巴基斯坦投资的中国企业数量越来越多,投资量也越来越大,并且涉及很多主要领域,如农业生产、纺织、机械制造、家用电器等。除了上述合作领域之外,贸易合作领域的不断扩大,充分体现了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的贸易合作形式趋向多样化形式发展,有利于两国的长期合作。1.2中巴扩大经贸合作的内容及其影响。近年来,中巴两国严格按照2008年12月签署的《中国与巴基斯坦全面经贸合作联合规划》发展双边贸易合作,通过加强政府及相关机构合作、工程承包、交通运输、能源、教育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等方面推进两国经贸合作。在中巴经济走廊的作用下,两国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发展使巴基斯坦对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的需求增加,在更广阔的社会经济领域创造新的合作机会;中国加强了中央政府对进出口贸易部门的沟通和合作,保证经贸合作的顺利展开;中国新疆地区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地区接壤,由于地理位置等因素两地经贸关系密切,双方政府代表直接参与双边谈判以促进两地经贸合作发展;加强金融监管部门的经验交流和合作,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能够有效减轻双边贸易结算渠道不畅、融资条件差等问题对于两国经贸合作的制约作用,为两国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2“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经贸发展新政策

2.1中巴贸易进入人民币结算时期。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央行)批准贸易商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此举为人民币进入巴基斯坦市场亮了绿灯,有助于增进中巴两国双边贸易水平,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平稳增长,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按照巴基斯坦现行外汇管理规定,人民币是经过批准可在巴基斯坦用于外汇交易结算的外币。巴基斯坦央行已经制定了用于开立信用证、使用人民币计价融资工具等监管框架,确保进出口和融资交易可自由使用人民币。巴央行预计,根据近期世界和地区经济的发展状况,尤其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迅速推进,用人民币计价的对华贸易将大幅增长,这符合两国长远利益。2.2巴基斯坦制定新外交政策:侧重对华关系。“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多方面促进了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使巴基斯坦一改颓靡之风走国际化、全球化。巴基斯坦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大力支持,无论是四通八达的瓜达尔港还是连通巴基斯坦两大重要城市的经济要道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都有中国的参与。除此之外,中国更是巴基斯坦国际事务的坚实盟友。2017年1月特朗普上台之后国际局势动荡不堪,巴基斯坦曾试图缓和的巴美政交关系,在特朗普提出新阿富汗政策后岌岌可危。巴基斯坦试图依靠美国似乎成为了过去式,中国才是巴基斯坦坚不可摧的忠实盟友。2017年9月11日,巴基斯坦《国民报》称巴基斯坦将改变外交重心,制定新的外交策略。不变的是巴基斯坦将继续以中巴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为外交战略基石,持续加强在政治、经济、防务等各方面与中国的密切合作。毫无疑问,巴基斯坦新的外交政策将使两国外交关系抵达一个新的高度。

3“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扩大经贸合作的阻碍

3.1巴基斯坦出口产品单一且产品关联度低。巴基斯坦对外出口商品主要为原材料、手工艺制品和简单机械制造品,出口商品相对技术含量较低,主要由于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生产力水平落后并且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导致产品复杂程度低,在全球市场中缺乏竞争力。因此,巴基斯坦对外贸易可出口商品种类少,而贸易渠道比较单一,出口市场集中。分析巴基斯坦对外贸易出口产品单一的原因,主要在于:巴基斯坦市场机制不健全,而且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在于其经济以农业为主,自然经济占相当大的比重,所以经济结构较为单一,市场规模狭小,市场机制能够发挥的作用范围十分有限。产品关联度方面研究显示,巴基斯坦目前的企业中产品组合的宽度、长度、深度不够。巴基斯坦的企业中生产线相对较少,配套产品和互补产品相对不完善,缺乏市场竞争力。从巴基斯坦的产品线来看,生产的产品品种单一,可选择的种类少,而营销渠道也非常有限,这对巴基斯坦的产品出口非常不利,在国际市场上会比较缺乏竞争力。而由于生产力低下,生产成本较高,贸易逆差很难在短时间之内改善。3.2巴基斯坦出口产品较为低端。由于巴基斯坦发展现状的限制,出口产品较为低端,多为原材料或原材料制成产品。数据显示,巴基斯坦主要从中国进口技术、肥料、移动通信基地站等技术或工业产品,而中国主要从巴基斯坦进口棉纱线、铜、棉机织物等低端产品,如表1所示。从表1中可以看到,中国从巴基斯坦进口的部分商品金额和数量呈下降趋势,但是总体上还是上升的。中国从巴基斯坦进口的商品也比较低等,大部分都是能源或原料性产品,制成品较少。在中国从巴基斯坦进口的十大产品中,巴基斯坦向中国出口最多的产品是棉纱线,达到56.29%,为原材料制成品;其次是未锻造的铜(包括铜合金),达到9.83%,为原材料。巴基斯坦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有一半以上是原材料或者原材料制品等低端产品,相对于其他欧美发达国家或地区完全没有竞争优势。

4“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扩大经贸合作的措施

4.1中巴加强公共设施合作,促进贸易发展。由于贸易规模限制、贸易结构差异以及进出口产品不对等,经济发展不协调等问题,中国和巴基斯坦双边贸易难以取得进一步发展,转变贸易形式是大势所趋。发展公共建设,既能促进巴基斯坦内部经济发展,推动东南亚地区经济合作,也能使中巴经贸合作更为密切。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公共建设推动了国内经济发展,加强巴基斯坦地区间的合作交流,推动巴基斯坦与东南亚邻国以及中国的经贸合作,加速了巴基斯坦走向世界舞台的美好愿望的实现。对于中国来说,巴基斯坦的公共建设带动了中国工程承包以及服务业的发展,避免了中巴经贸发展不平衡的限制,促进中国与巴基斯塔的经贸合作以及加快打开东南亚市场的步伐。此外,公共建设带动了中国金融投资业务的发展,部分公司进驻巴基斯坦市场进行海外建设,有利于中巴两国的经贸合作。巴基斯坦从中国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大批高素质人才,提高中国的就业水平,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中国国内人民生活水平。中巴合作由单一的进出口贸易扩大为公共建设对于两国国内的经济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同时也促进了两国双边贸易的发展。4.2积极发展服务贸易。21世纪,服务业在三大产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发达国家,服务贸易迅猛发展,发展中国家也在顺应世界走向,不断发展服务贸易。近年来服务贸易领域不断扩大,国际服务贸易自由化进程加快,服务贸易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经贸合作中所占的比重也在不断提升。中国还不是一个服务贸易强国,国际经验表明,只有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同步推进,才能提升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整体国际竞争力。而“一带一路”项目是服务贸易大发展的战略性机遇,对于中国发展服务贸易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巴基斯坦国内进行大规模的公共设施建设,需要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中国对巴基斯坦进行工程承包、金融投资、技术指导等,可以培养国际化人才,也可以通过本地化实现人才国际化建设,缓解国内高端人才瓶颈,同时能促进两国双边服务贸易的发展。

5结语

“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先行先试项目推动了中巴两国的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交流,中巴两国积极开展服务贸易、公共设施建设、扩大贸易规模、开拓新合作领域,双方政府携手为两国经贸合作谋发展。但是中巴经贸合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双边贸易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巴基斯坦大多数为加工产业,中方可以为其提供产业内技术以及员工培训,扩大产业规模,实现产业多元化、现代化,顺应世界发展大格局,推动巴方经济发展。此外,两国可建立在线贸易数据互通平台,实时监控两国贸易进展并及时作出调控;降低进口关税,提高贸易净利润,促进进出口贸易发展;建立互信机制,提高贸易效率。“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巴经济走廊”将中国和周边国家包括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联系起来,使巴基斯坦和其他周边国家能够从中国发展中受益。“中巴经济走廊”以及公共设施建设、经济增长都是长期任务,短期收益效果不是很明显并且存在一定的风险性,但从长远看,则对中巴双边贸易合作的进一步开展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宋军.中国与巴基斯坦贸易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对策——基于“中巴经济走廊”框架[J].海口经济学院人力资源研究所,2018(5).

作者:李依梦 吕则朝 杨京 朱振荣 单位:北京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