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注册会计师培养研究

时间:2022-02-21 11:20:01

“一带一路”注册会计师培养研究

[摘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推进,给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但同时也对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职业要求。作为培养注册会计师方向学生的高校,必须应对这一新的形势,相应地优化其人才培养目标,需要更加强化学生的外语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计算机能力,并在后续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中真正贯彻落实这些目标,以提高注册会计师方向学生的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一带一路;注册会计师;人才培养目标;能力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海外发展契机,作为“经济警察”的注册会计师方向人才需求量也会有井喷式的增长。由于涉外业务的特点,对注册会计师方向人才的要求也会有所改变。而作为注册会计师方向人才培养摇篮的高校,其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也应有所变革,这些都需要相关高校根据新形势的要求适时做出调整,以积极应对新的机遇与挑战。

1人才培养目标中应强化外语能力

“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涉及的官方语言和地方语言有上百种,而对于从事“一带一路”海外项目审计的注册会计师而言,可能面临着很多需要现场审计的工作,需要及时跟当地人进行沟通,这就要求CPA从业人员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这个外语能力不是简单地指学生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而是要真正具备一定的英语听说能力,注册会计师方向班级应开设由外教承担的口语课,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可考虑要求该方向学生参加托福考试或雅思考试,并设定必要的成绩要求。由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未采用国际会计准则或采用的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还有一定差异,所以除基础英语加强要求外,学校还应将会计专业英语列为该方向的专业必修课,增加学生专业英语能力。除了英语是注册会计师方向学生必备的外语语种外,最好还能要求学生再修一门小语种,如阿拉伯语或拉丁语等。而鉴于“一带一路”背景下,各行业对会计、金融、管理等各方面财经人才需求都会有所增加,财经类高校可适当引进小语种师资力量,提供相应的必修或选修课程,也可以考虑从其他高校聘请师资讲授相应课程,以应对小语种的教学要求。

2人才培养目标中应强化学习能力

伴随着互联网及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的会计核算工作量大大减轻了,会计的核算职能进一步向管理职能转变。作为注册会计师而言,传统的审计鉴证职能也正在向财务咨询职能转变。国内众多大企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走出去投资,不仅面临着对当地会计准则、税法、法律法规的熟悉过程,而且在财务预算、成本管理、筹资、投资及分配等各个环节都可能会向会计师事务所提出专业咨询,这样就对提供服务的注册会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其专业知识过硬,还要有一定的企业管理能力,尤其是对新知识的学习能力要强。以会计准则为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适用的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我国会计准则差异均较大,这些企业在当地编制财务报表和进行纳税申报时,可能会向会计师事务所提出咨询,另外国内企业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会面临先要将境外经营的财务报表按我国现行会计准则调整的工作。这就要求注册会计师不仅要熟悉国内现行会计准则,也需要对沿线国家的会计准则和税法规定有一定了解。而这些知识,很多是在校期间无法系统学到的,需要学生们有较好的自学能力。因此在校期间有意识地培养和提高注册会计师方向学生的学习能力很重要。

3人才培养目标中应强化沟通能力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国内大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将会有较大增长。相应地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量和业务复杂程度也会增加,注册会计师会更深入地参与企业各项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如海外筹资业务、海外投资业务、财务预算编制、产品定价、招投标业务、成本管理甚至海外上市工作。原本注册会计师就需要在审计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积极沟通,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被审计单位业务复杂性进一步增加,这就要求注册会计师不仅要在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上有所提升,也需要增强其日常工作中的沟通能力和在团队工作中的合作能力。在长期从事CPA方向专业课程教学的工作中,笔者发现这个方向的学生普遍学习热情较高,但性格偏内向,有些学生沟通能力较差,甚至向老师询问问题时都会紧张得面红耳赤,这样出去工作会有所阻碍。出于课时的限制,学校也不可能为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专门开设课程,因此专任老师在授课时,要多给这部分学生机会发言,让其充分阐述自己观点,有意识地提高其口头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另外班级可以多开展课外活动,鼓励学生通过参与各类社团活动、班级活动和竞赛活动提高自身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应对未来的职业需求。

4人才培养目标中应强化计算机能力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走出国门进行海外投资,企业对国外经营的财务监督会更多地依赖互联网进行。比如国外采购的相关单据,可以扫描进电脑,由国内的会计对单据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核并编制相关记账凭证。因此注册会计师在对企业的账务进行审计时,也必须对其使用的财务软件的功能比较熟悉,对其可能存在的风险及安全性问题提出相应建议。另外目前国内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如瑞华、天职等会计师事务所,在日常审计过程中都有采用专门的审计软件,从审计计划的制定,到审计底稿的编制,再到审计结论的生成,都是通过计算机操作。这就要求注册会计师方向学生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在我们学校的课程开设中,可以更多地增强其实际操作性。现在大多数学校都购买了用友或金蝶的财务软件,并开设有相应的计算机操作课程,但购买审计软件的学校还不多。因此笔者建议开设有注册会计师方向的学校,最好能购买相应的审计软件,如果课时不够,可以把审计软件安装在机房电脑上,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到机房独立操作。这样我国的CPA方向学生在校期间,就能接触到未来工作中的常用软件,提高其择业机会和就业效率。

5结语

总而言之,“一带一路”倡议下,注册会计师方向学生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我国相关高校站在战略的高度,提前做出调整和规划,对已有的人才培养目标进行相应改革,以指导后续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一系列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

作者:冷琳 单位:湖南财政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