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贸易论文

时间:2022-03-09 10:22:36

电子商务贸易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步伐不断加快和我国社会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互联网经济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柱之一。而电子商务是指依靠互联网为平台,在社会金融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全新商业模式。而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商业模式,电子商务其本身独有的优势给国际贸易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给国际贸易行业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就现如今的情况而言,电子商务在我国的蓬勃发展使我国的对外贸易进入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1]。所以,为了使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变得更加规范就得让现如今的行业规则适应行业的发展。在本文中笔者就对新形势下电子贸易对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影响进行了讨论,对电子商务形势下国际贸易创新战略进行具体分析和论述。

关键词: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影响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着非常良好的发展基础,同样也对国际贸易行业的改革与进步有着重要的影响,电子商务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带给人们的生活很大的便利,同样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电子商务以其自身独有的优势带给传统行业和贸易模式很大的冲击。伴随着近些年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不断推广,电子贸易在国际贸易行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电子商务为国际贸易提供了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贸易模式。但在实际的贸易实践中有着很多的问题亟待解决,如果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妥善处理会对国际经济与贸易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本文将对此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一、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概念

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概念是指在全世界范围内不同的国家之间进行产品交易或经济往来,让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或行业从业者各取所需,也可称作全球贸易。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最主要方面分为进口和出口,近代以来国家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往来变得越来越频繁,这样促进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为各国带来了很大的发展机会。从这个方面来说,对于世界上的很多国家来说,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与贸易往来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石。

二、电子商务自身的优势

电子商务是以互联网为平台,以互联网为基础在线上完成商品与货币的交换的贸易模式。电子商务本身的优势有全球性,便捷性,及时性,在消耗同样的成本的前提下电子商务能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而且,电子商务本身不会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在资源受限的前提下可以最大的发挥资源的作用,能够为公司和相关的从业者带来更多的效益,使其在市场竞争中更加具有竞争力。电子商务的特点有这些:首先,其操作流程较为简单,相关的从业者可以很快的学习到相关技能。电子商务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高效的交易模式[2],它将商家和消费者直接联系起来,省去了很多例如批发和零售等类似的中间环节,消费者可以直接在电商平台上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商品的选购。其次,为消费者和商界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消费者现如今只要在手机移动端就可对商品进行浏览,这和过去相比无疑是一种更加简洁和高效的选购方式,消费者可以很快就对不同产品进行比对和挑选,不用再去实地考察,省去了很多不必要浪费的时间。其三就是,电子商务可以是资金更加灵活的流转。商户和消费者在进行交易的时候资金不必再通过银行流转,有关的交易金额直接就可以通过第三方支付软件进行流转,这样就使资金变得更加灵活。第四,电子商务也使商家和产品制造者之间的交流更加便利。商家可以通过客户对产品的反馈来告知产品制造者及时对相关产品进行生产调整,这样无疑就最大化的提高了生产效率。

三、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应用电子商务的作用

1、为贸易双方带来便利。很多企业为了自身的经济效益和企业发展都在不断地拓展对外贸易的渠道和方式,这时候合适的贸易伙伴就显得格外重要。电子商务和电商平台可以在企业与贸易伙伴之间搭建一条最为便捷的桥梁,这样就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所以成本优势也是电子商务的核心优势之一相关的从业企业就可以更加从容和更加快捷的挑选交易伙伴。对比与传统的贸易模式来说,效率更高。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电子商务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这就是有关的信息交流变得更加快捷和简便,是效率得到了空前的提高。2、便于进行商务洽谈。贸易咨询和贸易洽谈是开展国际贸易业务的基础,传统的商务洽谈活动需要双方选择某一地点进行,这种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并且沟通的成本较高,而贸易双方进行电子商务时,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等较为简便的方式进行沟通,这就极大地降低了商务洽谈的成本,提高了洽谈效率。3、电子商务使交易和支付的流程变得更加简洁。现如今电子商务是贸易行业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商家在法律允许的条件下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信息供其参考,消费者也可以在有关的平台上去浏览和挑选相关的商家,一旦挑选到心仪的商品就可以很快的完成交易。而且只要通过第三方支付软件就可以完成订单的支付,极大地简化了交易环节,为交易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证[3]。

四、结论

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所带来的影响十分巨大,其为国际贸易的发展带来了诸多机遇,也是国际贸易今后的一个主要发展趋势。国际贸易企业只有充分地利用电子商务所带来的便利,不断对现有的管理理念、运行体制和营销方式进行改革创新,把握好机遇,才能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文团;石敬华;袁伟栋;郑雁;张淼;周成;魏子勇;;高速公路交通噪声变化规律及其影响的研究[A];2009年浙苏黑鲁津四省一市声学学术会议论文集[C];2009年

[2]伍刚;第一高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传统广播与网络媒体融合向第一影响力媒体的跨跃的实证分析[A];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第33分会场新媒体与科技传播研讨会论文集[C];2009年

[3]汪占熬;陈栋;;新建本科院校校企联合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基于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国际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实践[J];职业技术教育;2013年20期

作者:高志哲 单位:河北唐山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