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经济贸易论文

时间:2022-02-28 10:31:31

电子商务经济贸易论文

一、通过电子商务带动我国国际经济贸易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我国的信息化水平相对落后,针对经济贸易的立法也呈滞后状态。总的来说,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对电子商务的规范依然是空白状态,这就导致我国企业在国际的电子商务竞争中处于不利的被动位置。另一方面只要是贸易,就一定会产生贸易纠纷,而电子商务在国际经济贸易中产生的纠纷又有其独特性,如果没有完善、健全的法律法规对其提供法律保障,我国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进而无法适应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需求。第二,我国电子商务在信用问题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的信用制度还并不成熟,想要支撑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存在一定的难度。如何配置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设置什么样的运行标准来保障贸易双方的商业信用,是当前电子商务在信用问题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三,在大力开展电子商务的同时,对人才的需求要求越来越多,企业对于各个领域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需求越来越大,而在人才培养方面,根本无法满足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

二、以电子商务带动我国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策略

1.加强政府部门间的协调。当下我国各个行业和部门都配备自身的管理体系,各行业各领域间的网络平台互联难以实现,这就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对涉及国际经济贸易的各个行业相互协调起来,设计出能够用于我国内部互相交流的信息网络,积极创设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社会环境,保证在国际经济贸易中政府的宏观调控。国际性的电子商务在我国还处于初级阶段,很多企业对其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全面,政府就更应该在全社会宣传电子商务,借助有限的资源,合理的对电子商务统筹规划,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到电子商务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重要作用,进而提高我国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市场中的竞争力。

2.完善我国电子商务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法律是所有经济活动的有力保障,我国想要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站稳脚跟,就要对电子商务的相关事项作出法律约束。首先,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协调作用,在对法律法规制订的过程中,要充分听取企业、相关机构、消费者的意见与建议,保证各方的利益都不受侵害;其次,政府要清楚的了解建设法规的目的,在对法律规定进行设计时主要考虑解决基本的原则性问题,具体的管理问题应该交由市场与行业自行决定;最后,法规的制定要沿着我国电子商务的整体发展方向,对于随时变化的市场,要及时完善和补充法律规定,使之更好的服务于我国电子商务和国际经济贸易。

3.构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面对我国现阶段的电子商务专业的高素质人才和国际性电子商务综合人才的匮乏现象,构建系统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已是刻不容缓。首先,从高校方面来说,要担负起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的责任,对专业的课程要重点突出讲解,保证人才能够长期性、体制性的进行培养;其次,在最大程度上发挥高等院校、高职高专、民办学校等主流办学力量的作用,根据市场的具体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培养,逐步提高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力度。

4.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研究。信息的传递是电子商务得以实现的基础,信息技术的应用程度和信息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决定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与应用水平。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国相较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还处于薄弱阶段,资金的投入也相对不足,严重阻碍了我国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因此,想要利用电子商务促进我国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首先要完善各种信息基础设施,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硬件支持,其次,还要对相关技术的研究更加深入,通过对信息技术的革新提高电子商务的效率,利用全新的电子商务模式发展我国的国际经济贸易。

5.创新国际贸易方式。市场营销的方式因为电子商务的出现发生了巨大变革,互动营销的方式在客户的参与中应运而生。伴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方式和消费理念不断革新,单向的推销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展的需要,企业通过电子商务进行互动营销的方式开始挤进国际经济贸易的市场,这种以消费者为出发点的营销方式将会通过电子商务进一步应用到国际经济贸易中,不断对国际贸易方式进行创新,增强电子商务在国际经济贸易管理方面的应用。

6.加强国际间的合作。电子商务具有全球性的特点,打破了传统贸易方式在时间和空间的局限,真正的实现了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但是,在商业代码、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电子商务也存在一些新的问题。想要解决这些难题,各国就要积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对国家间的国际经济贸易政策主动交流,特别是我国面临当前所处的经济形势,更要加强与他国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电子商务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

三、结语

电子商务对于国际经济贸易来说,是一种全新的经济管理模式,对传统的贸易模式有所突破,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过程中,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电子商务的兴起与发展,将不断革新贸易方式,进而刷新全球的经济格局。我国一定要抓住这一机会,利用电子商务的发展,将我国的国际经济贸易进一步向前推进,不断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

作者:丁志雄单位:西安思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