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企业经济管理下的房屋施工途径

时间:2022-12-06 10:26:48

漫谈企业经济管理下的房屋施工途径

一、提高房屋施工企业经济管理的有效措施

1.加强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企业要不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完成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从而实现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以及企业的竞争能力的提高。随着房屋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大,对企业工作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实际过程中,房屋施工企业中多数员工文化程度较低,虽然他们拥有一定的操作能力,但是由于缺乏一定的理论知识,当他们遇到一些复杂的问题时,往往无法及时有效地解决,而且在技能传授和知识交流等方面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因此,房屋施工企业的工作人员应该积极地参加培训活动,通过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来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此外,企业应该循序渐进地做好人力资源结构的更新工作,通过对人力资源进行系统性的培训,实现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

2.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实现理想化管理

理性化管理模式的具体内容包括合理的质量监控、规范的制度、详细的网络计划以及严格的控制成本。建立一套完善和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对于房屋施工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只有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工作,才能避免工作人员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以权谋私。通过理性化的管理模式可以实现企业所有经济活动的透明化,从而避免出现以权谋私等违反规章制度的现象的发生。

3.建立健全的企业管理制度

企业在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必须确保该管理制度具有较高的稳定性、针对性以及可行性,而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应该严格遵守公平、公正的原则,并且要加大执行力度,将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否则,企业的管理制度就会流于形式,无法正常发挥自身的管理作用,从而造成企业内部的管理混乱,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因此,房屋施工企业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要做到刚柔并济,不但要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还要选择合适的管理方式,确保相关管理制度能充分发挥其管理作用。此外,应该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以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从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4.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实现理性化管理

所谓理性化管理,主要指的是制度规范、成本控制严格、详细的网络计划、质量监控合理的一种管理模式。一套健全、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是房屋施工企业开展经济管理活动的根本性依据以及标准,必须根据制度中的规定办事,才可有效防止相关管理人员实际管理时因个人情感因素的影响而难以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处理有关事项。采用理性化管理模式能够使企业所有经济活动均具备清晰的原则,企业不会出现由于感情因素的存在而不按照规则制度办事的行为。近年来,本市大力发展房地产,房地产业一方面为本地区经济带来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了较多的问题。因此,本地区房地产业认清当前局势,不断地改革创新,将现代化房地产管理意识融入至实际的管理过程之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

5.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与经营理念

本市房地产行业除了实施现代化的管理,还构建了良好的企业文化与经营理念,以促进房地产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需求。房屋施工企业等同于其他企业,同样需要良好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不仅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的前提所在,同时,还是企业中必须涵盖的重要内容,其对人们的基本思维模式与行为模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使得企业管理人员与职工具备了良好的管理思想。房屋施工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在人员管理方面离不开优秀文化的推广与带动。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能增强企业的活力,培养职工工作自信心,企业文化对于房屋施工企业凝聚力的增强十分有利,能够让全员团结一致,共同协作、配合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房屋施工企业将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在这种时期下,企业要想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占领一席之位,不但要不断地提高服务质量,关键是要加强重视企业的经济管理,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本文重点分析研究了目前房屋施工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有效措施,旨在为实现房屋施工企业的竞争能力以及经济效益的提高提供详细的参考。

作者:吴水林单位:河南泉舜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