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建设与城市生态经济研究

时间:2022-09-28 10:37:40

园林建设与城市生态经济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人们更加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园林建设在城市建设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对促进城市生态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我们应该不断对园林建设和城市生态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明确园林建设在城市生态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对城市生态园林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针对问题提出加强城市园林建设,促进城市园林经济发展的措施,实现城市园林建设和生态经济发展的统一。

关键词:园林建设;城市生态经济发展;问题;措施

1引言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大大加快,城市建设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由于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园林建设作为城市中的重要景观建筑,不仅能够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还能为人们提供优美的视觉感受。为了满足人们对生活环境的需求和促进城市生态经济发展,我们应该加强对城市生态园林的建设,充分发挥园林建设改善城市环境,控制城市污染的作用,发展城市绿色经济,促进城市的生态经济发展。

2园林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园林是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工业化程度不断增加,造成城市环境的不断污染。这时,人们必然会开始注重城市的生态环境,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过程中,园林是必不可少的部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园林建设与城市生态经济发展的关系:(1)园林的规划和城市经济发展的关系。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园林建设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基础和条件,相关部门也应该在对城市的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等因素充分考虑的基础上,进行城市的园林规划。(2)园林需求和供给与城市经济发展的关系:①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都优于农村,人们对生态环境和休闲娱乐设施具有更高的需求。园林建设作为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服务的需求与城市的经济发展具有密切的联系;②园林的供给应在不破坏城市原有环境的基础上进行,城市经济的发展是园林的建设的基础。因此,无论是园林需求和供给,都与城市的经济发展具有密切的关系,应该根据城市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园林建设。

3城市园林经济发展的趋势

近年来,随着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深入落实,我国园林行业发展迅速。城市园林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也较为明显,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我国现在经济发展迅速,但是环境破坏严重的情况下,园林经济的发展,不能只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应该注重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一个城市园林经济的发展情况是该城市经济发展和基础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因此,必须不断发展园林经济。在进行园林建设的过程中,虽然前期投入较大,但是后期带来的生态效益也是巨大的,不但可以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还可以有效的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因此,城市各部门都不断的采取相应措施,发展城市园林经济。

4城市生态园林经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4.1缺乏对现代园林建设的认识。社会的快速发展使人们的观念更新迅速,人们的审美观也在不断的提升,城市生态园林的建设也更加趋于现代化和多样化。基于此,在进行城市园林建设的过程中并不能仅仅的进行传统的草木种植和绿化等建设。城市的园林建设,应该在遵循现代化和多样化的基础上,突出地方特色,使城市的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相互协调。但是,在现阶段的城市园林建设中,人们缺乏对现代园林建设的认识,不注重对城市园林建设的创新和发展,依然只是进行传统的种植植物和简单的绿化工作,千篇一律,对人们缺乏吸引力,并不能对城市生态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4.2城市园林建设难以带动生态经济的发展。在进行城市园林建设的过程中,既要注重美化城市环境,还要做到对城市中原有的污染进行有效的治理。但是,现阶段,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城市的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从而导致城市园林建设和城市建设之间的发展并不协调,城市园林建设和绿化工作较为滞后,简单的绿化和治理根本不能解决由于城市规模迅速扩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另外,由于在城市化建设的过程中忽视了对环境保护的影响,使得我国城市园林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较为困难,即使开展园林建设,也将其作用仅仅的局限于改善城市环境和增加绿化面积中,城市园林建设难以带动生态经济的发展。4.3园林建设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有限。在城市园林建设的过程中,从事园林建设的专业人员的数量还是比较少的,我国各大高校园林建设相关专业的开展历史也比较短,开设课程也主要是以我国传统园林建设知识为主,缺乏对现代化和多样化园林建设知识的学习,使我国的园林建设专业人员较为缺乏。另外,园林建设人员面临的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具有专业园林建设知识和丰富园林建设经验的老工人退休,但是新进的年轻工作人员的知识和经验不足的现象,如果不能对这个问题进行有效的处理,将会引起园林建设技术断层的现象,阻碍园林建设的发展,无法实现城市园林建设和生态经济发展的统一。

5如何促进城市园林经济的发展

5.1鼓励园林企业的发展。园林企业的发展状况和技术水平对城市园林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应该规范园林市场的发展,促进园林企业参与到园林市场竞争中。在园林建设过程中的招投标、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施工建设以及园林的养护管理都实行竞争机制,促使园林企业的园林建设和养护水平不断提升,不断推动城市园林经济的发展。5.2实现城市园林建设和生态经济发展的统一。实现城市园林建设和生态经济发展的统一,不仅是加强城市园林建设,促进园林经济发展的措施,也是进行城市生态园林建设的目标。因此,为了保证城市园林建设和生态经济发展的统一,在进行城市园林建设时,应该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应该重视园林的规划设计工作,实现区域的一体化建设,将区域特点融合到城市园林建设中去,在园林建设中体现该区域的自然风情和人文特点。(2)城市园林的建设要充分的发挥其生态效益,对城市生态系统进行不断的改善,促使其进行良性循环,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促进城市园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城市园林建设和生态经济发展的统一。5.3运用市场经济理论进行城市园林建设。传统的园林建设仅仅以植树种草为主,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审美的要求和园林经济的发展。为此,我们应该力求进行现代化园林建设,将现代化的元素和理念融入到园林建设中去,实现全方位的发展,改善原本封闭的建设理念,实行开放化园林建设。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园林建设的过程中,不仅仅局限于固定的建设范围内,在城市的路边、街头甚至郊区和城镇都开展生态园林建设,扩大园林建设的覆盖范围和服务对象,使广大人民群众都能感受到园林建设的优点,实现园林建设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基于此,我们应该运用现代市场经济理论,开展园林建设的投入和产出计算,对园林进行市场化经营,从而不断促进城市园林经济的发展。5.4进行特色化的园林经济建设。要想促进城市园林经济的发展,提升城市园林经济发展的竞争力,必须开展特色化的园林经济建设。城市在进行园林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对园林经济的发展进行一个准确的定位,根据城市的实际情况和园林发展的规划政策。然后,再在园林建设的过程中,加入本地区的历史文化特色,引进其他地区先进的园林建设理念,促进城市园林经济的发展。

6结束语

园林经济发展对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基于此,为了更好的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我们必须采取相应措施,充分发挥城市园林建设对城市生态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为此,我们应该对现阶段园林建设中存在的对园林建设认识不足以及缺乏专业园林建设人员等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了解,运用市场经济理论进行城市园林建设,提升对城市生态园林建设的重视程度,鼓励园林企业的发展,进行特色化的园林经济建设,实现城市园林建设和生态经济发展的统一,促使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相互协调,促进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裴晓阳.园林建设与城市生态经济发展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7(24):133~134.

[2]冀广超.园林建设和城市生态经济发展研究[J].绿色科技,2016(13):194~195.

[3]付学英,李铁松.园林建设与城市生态经济发展[J].现代园艺,2015(16):164.

[4]吴治军.园林建设与城市生态经济发展[J].四川水泥,2016(8):289.

作者:孙 琳 单位:合肥九狮园林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