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运输经济发展论文

时间:2022-06-05 08:42:19

道路运输经济发展论文

[摘要]道路运输是现代城市间货物运输、旅客运输的重要通行渠道,其在整个国家运输体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道路运输与海洋运输、空中运输相比,拥有着更广泛的运输需求,并作为其他运输形式的最终运输渠道,在整个运输体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城市发展离不开道路运输,能否利用道路运输解决区域范围内的产能平衡、资源协调等问题,将会成为城市能否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在文章中作者结合自身多年从事该领域研究经验,从道路运输与市区经济发展的关系展开研究,并提出有益于促进市区经济发展的道路运输建设方案。

[关键词]道路运输;市区经济;经济发展;经济布局

近年来,国家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概念不断深入实体经济当中,地方政府也不断响应党与政府的号召,大力投入到地区经济的发展及基础设施的建设当中,以此为当代国内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法律等诸多环境的完善增砖添瓦。与此同时,城乡一体化发展理念、美丽乡村发展概念、绿色城市发展概念、垂直绿化发展概念等一系列理念的提出,均将现代化的城市建设提上日程。城市作为资源集中、基础设施完善、生活环境好等诸多词语的代名词,其能够为地区居民的生活、现代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与舒适的氛围,并可借助居民劳动力的输送、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税收,有效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为地区发展提供良好的助力。因此,能够发现城市发展与区域经济之间存在着较为紧密的联系。而有效链接两者关系,并促进两者相互衍生和发展的重要桥梁就是道路运输。道路运输承载着城市内与城际间货物运输、旅客运输的重任,其能够有效带动区域劳动力资源、物质资源的市场化协同,并且还会借助道路经济的功能有效促进多个行业与产业链之间的协调发展。因此,为了不断提升区域经济的发展速度与体量,不断增强对道路运输与市区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研究就变得至关重要。

1道路运输与市区经济发展之间的联系

道路运输与市区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相互耦合、互相促进的关系。道路运输作为国家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的影响下,已经得到了物流行业、旅游行业、交通运输行业等诸多行业与领域的关注。良好的道路运输不但能够服务于现代各行各业的发展和成长,而且可以利用自身产能的最大化发挥和公路沿线的开发,有效促进已经修建道路周边的经济得到增长。道路的修建可以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的重要问题,利用道路的通行和资源互换功能,有效促进劳动力分布的平衡、带动物质与人力资源的相互连通,并且还可以借助公路服务区、公路下行出口有效带动周边经济。随着高科技技术的飞速发展,道路运输业不再只局限于传统的概念,其也积极地与光伏发电、生态科技等一系列的概念相互结合,有效完善了道路运输产业的经济实体,借助多元化发展、多模式运作的现展理念,道路运输业极大地促进了道路沿线周边、道路深入区域的经济发展。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市区经济发展程度重要评价标准之一在于市区内及周边交通设施的完善,其能够帮助城市内企业发展、居民出行变得更为高效。通过较为完善和科学的道路交通设施建设,能够为市区经济发展带来充沛的活力。现代城市内部最为常见的两种交通运输方式有地下铁道运输和道路通行运输。地下铁道运输服务的客户和范围主要集中于短途客流,其极大的发展依旧无法建立道路运输在城市间及城市内的关键作用与地位。市区经济发展与道路运输之间拥有着极大的联系,其不但依靠城市道路的修建得以发展,而且还会在完善城市交通设施枢纽上提供极大的支持。例如:现代道路运输结构的设计、路面建设及周边绿化,乃至地下的给排水设施均会使用大量的地方财政支出,特别是对于一些一线城市、准一线城市来说,其经常承担着举办城市盛会的角色,从而对这些区域的道路修建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但也在一定程度上给这些道路的升级改造带来了更为丰富的财政资金。这些用于修建的资金最终会对地区经济的建设提供一定支持,并借助道路运输与市区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最终促进两者关系的衍生和发展。

2促进道路运输与市区经济发展的建议

能够发现,道路运输与市区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双方关系的不断发展,将能够带来两者关系的不断改善,并在促进区域交通发展基础上带动市区经济的增长。因此,为了不断提升经济的发展水平,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就必须从两者关系入手,针对有效协调两者关系进行研究。在本部分中作者将从两个方面入手,针对增速道路运输建设和带动市区经济发展提出自身的建议。第一,完善道路运输建设,增速市区经济发展。道路运输建设在整个市区经济发展中拥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与作用。当前国内现代化道路运输建设的模式与思路大多是局限于城市内及城市间的通勤,特别对于一些中小型城市来说,其在道路的修建和整体规划上没有进行充分的布局和科学的规划,经常致使一些道路的修建无法满足市区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及经常出现道路修建之后再次推倒重建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和产生严重占有和浪费了大量城市道路修建资源,并且这种模式无法有效带动市区经济的发展。道路运输结构的优化和城市道路网络的搭建应当首先以促进市区经济发展为前提,不应当与只建设标杆工程与项目相互契合,而且还应当积极与经济发展相互契合,建设适合经济发展、助力经济发展的道路运输体系,以便于道路修建与市区经济的发展相互链接。在此过程当中,一方面可以选择修建连接城市东西南北区域的高快速路通道,以使城市周边的物质资源、人力资源能够快速流通到市区的核心位置,以带动市区周边的快速发展,有效促进城市内外部的沟通和交流;另一方面可以选择进行城市内部道路单双行道的重新布局,以解决由于城市内部道路运输压力对道路改扩建提出的需要,并针对五类车进行治理等,改善城市道路的整体面貌。通过快速路和优化短途路线的模式,为市区经济的发展输送充足的活力。第二,优化市区经济布局,促进道路运输发展。市区经济布局的发展需要道路运输产业的助推,其将能够有效促进区域经济得到合理的布局。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供给链和需求链,优化市区经济布局就需要解决好这两个链条本身及相互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带动好区域经济的发展。充沛的资源供给、稳定的物质消费需求,将能够极大促进市区经济的发展,而企业员工的上下班、物质资源的输送等均需要道路运输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并未保障这些资源与产品的输送变得更加便利。因此,为了优化市区经济布局,促进道路运输的极大发展,现代经济的发展就应当在基础设施的投入上给予积极的支持和资源的输送,借助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助推道路运输多产业链的支持,不断将资金投入于道路修建的施工行业,还可以积极结合科学技术的进步投入产业园建设、投入建筑材料开发等方面,以使道路修建变得更加科学与规范化,真正实现道路运输整体运作能力的增长。

3结论

通过上文的研究,能够发现道路运输与市区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道路运输能够借助自身便捷与快速的通行渠道为市区经济的发展提供基础设施的支撑,而市区经济的发展也能够利用资金的分配和资源的利用,不断向现代化的道路运输体系建设、模式改进等提供充足的力量。因此,能够发现,道路运输与市区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协调统一的。在文章中作者首先针对国内道路运输背景、市区经济发展环境开展研究,在此基础上对两者之间的联系和交流进行深入研究,最终提出了有益于促进两者之间关系协调发展的对策与建议。利用文章的研究,作者希望能够为国内道路运输与市区经济发展两者关系的不断发展做出自身贡献。

参考文献:

[1]韩银彩.高速公路物流与经济发展关系研究[J].经济师,2017(7).

[2]陈长升.浅析公路建设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关系[J].中国集体经济,2012(29).

[3]王昌盛.公路交通与经济发展适应性评价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4).

作者:袁浩 单位:廊坊市运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