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的关系

时间:2022-09-05 09:16:19

浅谈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的关系

一、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之间的关系

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后,国家经济制度逐渐变成公有制与私有制并存的局面,这时建立了许多新型的公司,这些公司中有许多化工厂,也有许多重工业的工厂,这些工厂在最初的建立的时候,由于没有太多的经验,并没有注意环境的问题。这些企业在最初发展的也非常迅速,同时也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污染的问题越来越明显,土地盐碱化、空气污染等诸多环境问题随之而来。这一阶段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的关系是以环境污染为代价的发展。随着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也开始管理企业的各种机器的排放标准,对一些污水和煤烟进行过滤在排放。这样的方法也起到一定成效,同时也不影响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但是另一方面,随着我国一些不可再生能源的过渡开发,导致我国一些能源的短缺,这就是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反而限制了经济的发展。现在,我国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经济发展,保护环境和保护生态协调一致。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人类发展经济的时候,也要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对此,很多组织机构都加入到保护自然的行列中,进行植树,防止沙漠化;清理海边垃圾,保护海洋。我国的生态环境在近几年中也得到改善,经济也仍在不断发展。可以说,目前这一阶段,已经达到人与自然共同发展的目标,经济的发展是以环境的发展为前提的。

二、总结

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为了地球的子孙后代而考虑的,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人类也应当注意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我们人类的生存是以自然环境为基础的,所以在对自然改造或者利用自然的时候,人类应当注意生态平衡,从而使经济快速发展。

作者:姜雨辰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河口一中高二年级(11)班

【参考文献】

【1】王玉君,韩冬临.经济发展、环境污染与公众环保行为——基于中国CGSS2013数据的多层分析【J】.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6(02)

【2】李国柱.中国经济增长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计量分析【M】.中国经济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