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能力区域差异

时间:2022-06-27 03:17:58

经济发展能力区域差异

自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0年以来,国内的经济水平得到了迅猛的增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并且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之地。但同样是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效率优先”的发展原则使得区域之间的差距愈来愈大,对于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社会的长久稳定产生了一定的威胁。大环境如此,各省市内区域之间也产生了一样的现状。下文针对四川省内的状况做一探讨。进入90年代以后,四川省内经济发展能力的区域差异化日益显著,对于四川省的总体经济水平的增长产生了制约作用。在国家进行“西部大开发”的今天,对省内经济的区域差异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寻求良策将差距不断缩小,这将是四川省经济快速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所在。

一、四川省经济的发展改革历程

2001年和2002年可以说是四川省经济的艰难时期。当时省内经济体制是地方与中央、地方各级统一的分税制,取代了以往由地方与中央分税和省以下“定额包干”双轨运行的制度。由于处于新旧体制的交换,使得省内财政困难变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省财政收入质量低、规模小。

(2)经济保障能力不强,基层经济运转艰难。

(3)经济制度的建设相对滞后。

2003~2005年,四川省开始强化基层经济建设。一方面加强经济体制建设,将各地的内生活力不断激发,另一方面推动各区域消赤的力度,为经济的平衡和稳健运行打好基础。2006年到2007年,四川的经济处于快速提升期。全省的经济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大好形势,对于县乡财政的困难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解决。2008~2010年可以说是四川省经济的考验期。由于受到“5.12”汶川大地震和世界金融危机的强大冲击,四川省的经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其一要保障抢险救灾资金的需要,其二筹措资金来回复在后建设,其三要“止滑提速”。2010年至今,四川省的经济处于转型期,各项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纵观四川省的经济发展历程,区域之间的差异仍旧是影响整体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需得以有效解决。

二、四川省经济发展能力的区域差异形成的因素

四川省下属1个副省级市成都市,17个地级市: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眉山、广安、达州、雅安、巴中、资阳,3个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

(一)自然条件和资源差异

四川省的旅游事业对于省内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大的贡献,作为国内拥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省份,其拥有2处自然遗产,1处自然文化双遗产,9处部级重点风景名胜区。除此之外,还拥有19处省级风景名胜区和27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其中有些景观是国内甚至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吸引了国内外大量的旅客前来观光游玩,比如“蜀山之王”贡嘎山,“蜀山皇后”四姑娘山,九寨沟,乐山大佛,黄龙寺等等。这些旅游景点分布在不同的区域,对于区域的经济拉动能力自然不同,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自然存在差异。作为全国农产品的供应大省,四川省集国家的粮、油、猪生产基地于一体,其中猪肉产量居于全国首位,不愧为“天府之国”。川西高原、山地是重要的牧区和林区。其中,麋香、银耳、虫草、毛竹等产品在国内甚至是世界享有盛名。这些资源同样分布在不同的区域,对各区域的经济贡献程度不一样。除此之外,四川也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作为国内综合性工业基地,四川省拥有攀枝花钢铁、成都电器、自贡盐化工、泸州和宜宾酿酒等工业。而这些工业基地的不同分布也造成了区域之间经济上的差异。

(二)财政调控经济的能力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都需要当地的财政做出宏观调控来加以引导。在不同阶段异常复杂经济形势下,财政会适时根据具体情况做出不同的调控政策和手段。因为宏观调控是一个大的方向,众口难调,不可能每个地区都适用。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地方财政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再调控。落实到每个地区的调控手段有所差异,最终所产生的结果自然也有所差异。另外,财政调控经济的能力是无形的,抓不到、摸不着,落实的过程中难免产生差异性。而且财政调控经济能力的创新还没有得以重视。任何一项政策都要与时俱进,如果裹足不前不参与创新,势必会处于一个劣势地位。在这一过程中,各地区的创新制度不同,其结果也因地而异。纵观以上种种因素,财政调控经济的能力也会导致区域经济产生差异化。

(三)人才因素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这其中人才在主导着生产力的发展。由于地域环境、人文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人才的流向也不尽相同。大部分人都喜欢去经济发达的城市去发展,在那里有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去施展年轻才俊的抱负。因此很多人难以接受去偏远地区进行工作。这样导致人才的分布不均衡,对于当地经济的发展所带来的拉动力自然也不一样。

三、缩小四川省经济发展区域差异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地方财政管理改革

近几年来,在地方财政管理改革方面四川省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一方面不算完善与市场经济相匹配的省以下分税财政体制,在行政级别树形框架下形成“上下协调、利益同步、良性互动”的经济运行格局。另一方面,致力于不断健全和完善地方财政体系,率先在全国建立了“分类测算、分层保障”的机制。以上机制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果继续加强地方的财政管理改革,对于缩小区域经济差异会取得更好的进展。

(二)人才战略的实施

国家和政府应该鼓励人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借助“西部大开发”吸引更多的人才支援偏远地区的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建设的差距。一方面,对于去支援偏远地区的人才,国家和当地政府应当给予更高的保障和福利,无形中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另一方面针对偏远地区要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量上升也会促使人才的聚合。总之,四川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出现区域经济差异在所难免。综合以上两点建议意外,四川省应到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切实有效推进“由东向西、由小到大、由虚向实”的转变,从而缩小各区域之间的竞技水平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