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外商投资影响要素计量

时间:2022-05-15 11:49:00

深究外商投资影响要素计量

本文试图揭示外商直接投资与一系列宏观经济因素的联系,用宏观经济运行指标作为自变量,解释我国1985年至2007年的外商直接投资情况。本文用实际运用外资数代替外商直接投资总额,解释变量包括职工平均工资(X1,元),汇率(X2,¥/$),人均GDP(X3,元),公路里程(X4,万公里),GDP增长率(X5),开放度(X6)。其中汇率指人民币与美元的年平均汇率,开放度=年进出口总额×100/GDP总额,考虑到数据的异偏态和异方差,各个变量均用自然对数表示以提高数据的平稳性。模型如下:LnY=β0+β1LnX1+β2LnX2+β3LnX3+β4LnX4+β5LnX5+β6LnX+。

一、变量的解释与模型预测

(一)职工平均工资(X1)

由于我国的职工工资很大程度上都没有包括社会保障费用,因此职工的工姿水平(X1)作为劳动力要素成本,我们认为它会对外商直接投资产生反向作用。

(二)汇率(X2)

一般来说,汇率通过两种方式影响FDI。一是成本效应,东道国货币贬值使得FDI的成本减小,从而FDI增加;二是替代效应,东道国货币贬值使得FDI能比出口获得更多的利益,因此FDI增加。

(三)人均GDP(X3)

人均GDP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根据消费理论,人均GDP越高,储蓄率也越高,FDI的引入会对国内投资产出“挤出效应”。我们预测外商直接投资与人均GDP存在反向关系。

(四)公路里程(X4)

在以上所述的影响国际直接投资的区位因素中,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般投资环境因素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五)GDP增长率(X5)

GDP增长率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状态的重要指标,大大提高的外商直接投资的预期收益。

(六)开放度(X6)

开放的市场意味着透明的交易机制和相对较低的交易成本,越有利于跨国公司进行合法的转移定价和利益输送。

二、回归分析

首先我们对原始模型进行OLS回归,结果如下:为了进一步分析这两个因子与外商直接投资的关系,再次建立模型LnY=β0+β1F1+β2F1+F1表示因子1,主要代表平均工资与开放度,F2表示因子2,主要代表GDP增长率。F1表示因子1,主要代表平均工资与开放度,F2表示因子2,主要代表GDP增长率。回归结果如表:表明在5%的置信区间上,平均工资与开放度对外商直接投资影响显著,而GDP增长率的影响不大。F1的系数为正,表明平均工资和开放度对外商直接投资的综合影响为正,根据经验分析,平均工资应该与外商直接投资负相关,产生这种矛盾的原因是开放度的正相关效应抵消了平均工资的负相关效应。

三、经济意义分析

根据分析平均工资开放度对外商直接投资影响最大。

(一)平均工资

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劳动力成木还是很低,但是相对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劳动力成木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它们。我国目前过多地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来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

(二)开放度

外资企业在其产品向中国市场销售收到贸易壁垒后,就转而来中国直接投资设厂,在当地销售的同时对其他国家出口,由于中国政府对资本和贸易流动的单方向扶持,FDI的数量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