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以引水工程改造为主体提升新农村建设节奏

时间:2022-10-09 08:16:00

小议以引水工程改造为主体提升新农村建设节奏

摘要:农村引水工程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加快致富的重要途径。在实地调查融水县洞头乡一心村情况基础上,认为当地引水工程建设存在着环境恶劣、资金缺乏、林改阻碍等问题,最后提出要科学规划、统一管理、多方筹资、加快林改等建议。

关键词:引水工程;新农村建设;洞头乡;一心村

一、融水洞头乡一心村简介

融水县是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由于众所周知的主客观原因,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据统计,2008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607元,远远低于广西全区3690元的平均水平。

洞头乡位于融水县西北部、平均海拔1000多米,与贵州省从江县交界,乡政府所在地距离县城95公里,是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全乡辖洞头、六进、高安、甲烈、滚岑、甲朵、一心七个村委会,67个自然屯,总人口19259人,其中农业人口18645人。农民收入来源主要靠杉木、毛竹等林产业。该乡林木蓄积十分丰富,但因为地处偏远,交通非常不方便(开车到县城最快也要四个小时),运输成本过高,导致商品经济不发达,农民增收缓慢。

一心村委距离乡政府所在地60多公里(三个小时车程),是距离乡政府最远的一个村,近2000人口,方圆几十平方公里内分为八个自然屯,村民收入主要依赖砍伐林木,年人均收入只有1700元左右,是该乡交通最偏僻、经济最落后的村,也是笔者担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负责联系的驻点之一。

二、实施饮水工程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而统筹城乡发展,逐步改变城乡经济二元结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世纪新阶段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新的基本途径。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必须坚决贯彻落实“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要求。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突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1],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着力点,又是农村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农民收入增加的基石。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没有一成不变的固定模式,有必要从各个地方的具体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也不是无所不能的人,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这样才能取得一定的成效。通过在洞头乡一心村不断地走访、调查,笔者发现村里的各项发展工作都存在着诸多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中心点,而一心村的发展症结在哪里呢?是村里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相当滞后,主要是交通和水利方面,特别是水利。一心村地处山区,八个自然屯分散在不同地方,除了其中的四个屯靠近水源地取水较为方便以外,另外的四个屯村民日常取水用于生产、生活都非常不容易,主要是靠天吃饭。一直以来,当地群众经常要到六七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外的地方去取水,有些群众为了少走路,就在屯里附近的水沟里打水喝,而屯里的垃圾都倒在水沟里面,吃了水容易得病,饮水质量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特别是在冬天,甚至会面临无水的困境。饮水难的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当地苗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如果能够修建引水设施,把山里的泉水引到屯里来,就能使很多群众喝上安全、卫生、放心的自来水了,水稻灌溉用水也可以保证。

三、存在问题

可以说,一心村几个用水困难的自然屯,缺水的原因不是水源点少或降水量不足。这里地处柳江河源头和国家、自治区的森林保护区,生态环境优越,植被茂盛,含水量丰富,照理说村民不应该为用水的事发愁,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经过分析,概括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客观环境恶劣

首先是客观自然环境恶劣。一心村地处柳江支流贝江上游,山高河陡,地形复杂,部分地区农村饮用水长期未能得到解决。村南面上培友屯、下培友屯一带是属石灰岩区,溪流少,长期受干旱之苦;西面滚贝、滚岑等屯属红叶岩区,地下水稀少,局部植被差,久旱缺水,水质也差,人畜饮水都困难。再有就是部分苗民们的聚居地相当分散,一个自然屯只有十几户到几十户不等,点多面广,工作实施起来像撒胡椒面一样,这无形中增加了工作的量度。另外山高路远导致交通非常不方便,步行到乡里都要一天,引水工程所需的建筑材料只能通过汽车运送,但又增加了运输成本。还有这里自然灾害、人为灾害造成的破坏也相当严重,雨季山洪频发,破坏本来就脆弱的乡级公路,修复起来困难很多;寒冬时节冰冻雨雪天气封山、封路,村民有时长达两三个月被困在家里无法出行。因为苗族村寨基本上都是木构或竹构房屋而且彼此相连,稍微用火不慎就会造成毁灭性的“火烧连营”,不少家庭一夜之间就会变得一贫如洗。

(二)资金严重缺乏

洞头乡地处偏远,经济不发达,乡镇府的财源单一,主要以林木采伐、简单加工为主要税收支柱,一般的经费支出还要靠国家、自治区、市县的财政返还,根本无力负担巨大的水利工程专项经费。调查中笔者感触到,不是乡政府不重视水利设施兴建与维护工作,而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导致必要的水利设施、设备、建材等根本无力购置用于各村屯,因此,近三分之二的村屯附近没有修建起基本的水利设施,更没有消防用水或消防设施,而大部分村寨都是搭建在半山腰上,山泉、低处的小溪、池塘则是居民用水的主要来源。此外,对口支援的上级单位也不多,像笔者所在的单位属于是事业性质,本身就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所以,每年拿不出太多的经费用于扶持乡里的各项新农村建设。

(三)林权改革滞后

当地正处于林权制度改革的关键时期,各方林界纠纷不少,包括乡与乡、村与村、屯与屯、户与户之间,历史的和现在的“旧账、新账”,林地涉及自身核心经济利益,村民经常因此而起争执,轻的不断争吵,严重的双方剑拔弩张,发生流血事件。笔者有一次驻村期间就亲自参与到一起广西和贵州两省间山林纠纷的调解工作中,里面关系错综复杂,“剪不断理还乱”,问题通过乡、县、市、区四级地方政府协商都没有办法获得彻底解决,最后只能由国务院出面解决。既然各村各屯各家各户的地界还没有划清,如果要建设饮水工程,各种各样的利益关系如何协调、分配,这是摆在众人面前的一道复杂算术题。

四、对策

(一)科学合理规划

山区农村引水工程,一般利用附近山上的小溪流或泉水作为水源。属于小溪流的,应选择在其集雨面积范围内,森林植被没有被破坏或破坏较少的,河水没有受污染,长年有较稳定基流,流量满足用水量的要求。在供水区内,需要根据用水量考虑建一个或多个蓄水池,以满足农户集中用水的需要。根据用水户的地面高程,尽可能利用村(屯)旁边自然山坡地形,确定蓄水池点高程和位置。对于无法利用山坡地形建蓄水池的,可以考虑建水塔。水源点和水池点确定后,通过实地测量或利用现有地形图,确定水源点与水池之间的引水高差(水头)和引水管路布置及长度。用反虹吸技术,利用水库之水引至蓄水池,然后铺管道至农户,既方便管理,又节省投资。

(二)加强统一管理

为了确保饮水解困工程落到实处,乡政府要按照市、县的部署和要求,把饮水解困民心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成立农村饮水解困工程专责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实施农村饮用水工程中,要做到领导到位,规划到位,资金到位,措施到位,重视抓好工程规划、设计和施工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建设程序进行施工管理,做好分项分部验收工作,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工地指导,积极推广新技术,高标准,高要求,认真把好质量关,确保工程质量。组织好专业施工队,在交通运输和工程施工条件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必须依靠二次人力运输及用马匹驮材料上山,在悬崖峭壁上炸石劈山开路。

(三)多方筹措资金

乡镇党委政府要以引进饮水项目、解决建设资金为突破口,抓住自治区、柳州市实施“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困难工程”为契机,把准上级饮水工程项目资金扶贫方向,及时建立饮水工程项目库,制定项目资金争取激励政策,争取饮水工程项目落户,多方筹措项目资金。设立专账和专户报账的方式,把好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关。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组织引导群众成立饮水工程理事会,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由村民研究制定配套资金筹措、投工投劳的方式以及饮水工程管理等事宜,组织发动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积极参加饮水工程建设。

(四)加快林权改革

依据有关文件精神,加快林权制度改革步伐[2]。乡里、村里要进行宣传动员和调查摸底工作,按照“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首先选择基础较好的屯作为试点,并召集村民代表开了动员会,向他们讲解相关林改资料,让到场的人畅所欲言。打破集体林地划分条块分割,拿出行之有效的分配方案才行,发展规模林业。笔者认为对于集体林地可以尝试集中经营,让村民参股,收益按股份多少分配,这样既克服了分散使用的弊端,又使村民得利,最终为引水工程建设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