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地方政府在农产品的职能

时间:2022-07-06 04:30:00

小议地方政府在农产品的职能

2010年,国内农产品“接力式”的价格上涨引发各方关注:首先是绿豆、大蒜、生姜等小宗农产品价格飙升,然后是小麦、玉米、水稻等粮食价格较快上涨。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0年11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7%,居于涨幅榜首。是什么原因导致国内农产品价格接力式上涨,地方政府应该履行什么职能才能使农产品市场稳定?

1农产品在生产流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农户的信息不对称

现时我国农产品的生产主要是小户生产模式,由于农民的信息不对称,什么好卖就生产什么。珠海菜农老谢说,半年前,大蒜价格飞涨,引发不少菜农盲目跟风抢种,形成史上最贵蒜种,提高了生产成本,如今半年过去了,大蒜价格从原来的20元/千克跌到现在的不足2元/千克,形成销售困难,收入严重减少。这种小户生产模式大大影响中国农产品的供应,造成某些农产品生产过剩,而另一些农产品却供应不足,导致农产品市场不稳定。

1.2农产品流通不畅

农户分散经营,很难与市场对接,形成“小农户”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农户把自己的产品送到本地市场销售要花费很多时间且销量有限,而坐等流通商到来收购价格又低,农产品在销售上会遇到很多困难;据清远农民老何说,在当地只有明确有流通商来收购农产品时,才敢大批量生产该农产品,这样容易形成一窝蜂生产,造成农产品流通不畅、供应不均衡。

1.3农户议价能力薄弱

农产品是鲜活产品,农民没有保鲜技术和加工技术,若不能销售出去,就只有腐烂,而在家里卖给前来收购的商贩价格又很低,在交易中缺乏市场谈判能力。由于缺少农产品的市场信息,流通不畅,造成农民增产不增收,亦使不法经营者有机会采取欺诈、串通、哄抬、囤积等不正当手段操纵相关农产品的价格。

以上3种情况都是由于农户缺少市场信息,使农产品的生产和供应短缺或过剩,让不法经营者乘机操纵农产品价格,造成农产品市场不稳定,也是导致2010年部分农产品上涨的原因。

2地方政府在农产品生产流通过程中的职能

由于我国农产品小户生产模式一时难以改变,要解决农产品生产的分散性、地区性、季节性与农产品消费集中性、全国性、常年性的矛盾,达到稳定农产品市场的目的,地方政府必须摆正政府角色,转变政府职能,为农产品的生产和流通提供长期服务。

地方政府只有建立信息交互平台,构建农产品生产销售网站,才能解决农户生产、销售的信息问题,才能稳定农产品市场。利用互联网在我国高速发展的机遇(据调查互联网在农村逐渐普及),各地应以县政府为原点,镇政府为分点,乡村为支点,建立具有区域性影响力的农产品生产销售网站,一方面加大信息化宣传力度,普及网络知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网络意识和信息意识;另一方面自下而上地为网站提供农产品生产、销售资料(当地主要的农产品生产情况如种植地点、计划种植面积和实际种植面积、往年的种植面积、往年的平均产量、销售情况等),网站对市场信息进行集中处理,通过统计、分析,做好市场预测(预计今年的产量、收成时间、其他地区的生产情况、全国往年的生产销售情况、市场需求状况等),再把相关的信息通过网站传播到农户。如果全国各县都能这样,形成全国一盘棋,那么农户在计划生产某种农产品时,会通过农产品生产销售网站了解该种农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从而促使农产品均衡生产,亦方便流通商了解各种农产品的生产销售情况。

3地方政府履行职能的效果

3.1提高农户生产农产品的计划性和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

农户通过农产品生产销售网站可以了解相关信息,改变什么好卖就生产什么的观念,根据农产品市场需求,能够有目的、有计划地生产农产品,既保证农产品的市场需要,又避免农产品出现滞销。同时农户由于了解农产品市场信息,具备一定的议价能力,农产品的售价不会任由流通商压价,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从而大大提高农户的收入。珠海菜农老谢如果能够通过健全的地方网站了解到半年前大蒜的生产情况(农户大量种植大蒜,大大超过往年平均数),放弃种植大蒜而改为种植辣椒(当时较少种植),那么他就不愁销售和收入问题了(现时辣椒市场需求大、价格平衡)。

3.2促进农产品的有效流通

现时农产品流通要经过收购商、批发商、零售商等多个中间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利润要求,导致流通成本上升,妨碍农产品的有效流通。由于互联网宣传范围广、信息传递量大、信息交互性强,可以使更多的客商充分了解各地区农产品信息,从而促使各地客商直接购销(如农超对接),减少流通环节,使流通成本显著降低,降低产销价格差距,将促使农产品销售量大幅提高。

3.3有利于国家对农产品的调控,稳定农产品市场

互联网既传播信息,亦收集、整理、储存信息,通过地方政府的信息交互平台,形成全国数据网,使各级政府能够了解农产品的生产情况,农产品的销售去向、销售价格、销售数量、运输成本、储存成本等一目了然,通过网上的相关资料可明确判断经营者是否采取了欺诈、串通、哄抬、囤积等不正当手段操纵相关农产品的价格,有利于国家对农产品的调控,稳定农产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