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北美资本主义模式面临挑战

时间:2022-05-13 03:33:00

诠释北美资本主义模式面临挑战

[摘要]美国大公司不断发生假账丑闻,暴露了北美资本主义模式在公司治理结构、企业监管和企业经理人员贪婪自私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对美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北美资本主义模式面临挑战。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的安然、泰科、世界通讯、施乐等国际大公司相继爆出假帐丑闻,引起国际社会对视为楷模的北美资本主义模式的质疑。

一、过去20年北美资本主义模式大放光彩

由于各国的具体情况不同,历史传统和民族文化各异,各国的发展模式不尽相同。法国社会学家米歇尔·阿尔贝尔在《资本主义反对资本主义》一书中把当代资本主义分为两种模式,英美等国的北美模式和欧洲大陆、日本等的莱茵模式,也称社会市场经济模式。

两种资本主义模式都是在坚持私有制的基础上,以市场经济为核心,鼓励竞争,并通过立法手段为经济运行制定法律框架,规范经济和市场行为。但两种模式也存在很大的差别,社会市场经济模式强调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兼顾社会公正,不断完善面向社会各阶层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稳定的劳资关系,提倡同舟共济、协商一致和长远利益;采取政府干预和政府、银行、企业密切合作的银行资本主义。北美模式基本实行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强调个人成就,企业以股权融资为主。

社会市场经济模式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促进了欧元区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黄金时期,欧元区的劳动生产率大大快于美国和英国,1960-1980年30年中,美国的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1.1%,英国为2.1%,而欧元区为3.7%。但近二十年来,社会市场经济模式使欧、日等国的经济结构性问题越来越突出,社会福利负担过重,企业缺乏活力,经济发展缓慢。而在美国和英国,自由放任和股权资本主义具有的市场竞争激烈、激励相容、鼓励创新等优点,催生了新经济,推动了生产率的提高和经济的发展,大大彰显了北美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的优势,该模式随成为世界各国借鉴和学习的楷模。

二、美公司假帐丑闻暴露了北美经济模式的弊端

但是,物极必反,美公司不断爆发假帐丑闻,暴露了北美资本主义模式存在严重问题。

1.公司治理结构存在弊端。在现代企业中,普遍由职业经理人员代替股东进行企业管理。二十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促进了企业的兼并扩张和跨国经营,强化了职业经理人员的作用,加快了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大量分散的中小股东难以对经理人员形成有效制约,为经理人员滥用职权提供了可能性。另一方面,为鼓励企业经理人员,美国广泛采用股票期权制度,而且股票期权往往数量巨大。股票期权这一所谓的戴在经理人员手上的“金手拷”有利于经理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的发展,但也使经理人员有足够动力通过关联交易和金融衍生工具等各种创造性方法抬升公司股价,牟取私人利益。

2.国家对大企业监管薄弱。首先,奉行自由主义的美国原本对企业的监管措施就相对较少,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又使国家大大减少了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干预,自1980年里根总统以来的历届政府大都采取了降低税负、解除管制、强化竞争的政策,并放开了金融、能源等部门。其次,在屡屡发生的假帐丑闻中,会计师事务所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现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往往既承担公司的会计事务,又对公司的财务报告进行审计,极易和公司沆瀣一气,伪造帐目,而现行的会计监管制度无法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再次,美国的政界要员和大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很多政坛上的重量级人物本身曾是大老板,有法不依和执法不严的现象难以避免,在对大企业如何管理上政界一直存在争议。以安然公司为例,该公司自1989至2001年共捐出竞选资金580万美元,国会议员中有250议员受到过政治捐款,15名高官持有公司的股票。

3.企业经理人员权利欲和金钱欲急剧膨胀,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美近10年来经济的快速增长大大提升了其综合国力,把经济萎靡不振的欧洲、日本远远抛在了后面,美国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大大增强,为经济繁荣立下汗马功劳的公司经理人员成为国家的英雄和人们崇拜的偶像,企业主管的权利和金钱欲望急剧膨胀。美大公司主管的年薪高达1000-3000万美元,是欧洲国家的两倍多,再加上股票期权收入,实际收入上亿美元,泰科一名经理人员帮助兼并一个公司得到2000万美元的奖励,经理人员的人格被暴利侵蚀。2000年,美新经济泡沫破灭,经济出现衰退,大公司的股票面临大幅度下跌的压力,为保护自身利益,做假帐成为公司经理人员的最好选择。

三、北美资本主义模式面临调整和改革

美大公司假帐丑闻不断的直接后果是这些资本几百亿乃至上千亿的大公司出现破产倒闭,连带有关的银行、投资公司出现经济损失,无数投资者的退休储蓄化为乌有,大批工人失业,民众不满情绪上升,政府压力加大。投资者失去了对上市公司、会计公司和证券机构的信任,沉重打击了公众对北美资本主义模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资本市场的信心。美股市投资者成为惊弓之鸟,纷纷从股市撤走资金,导致美股市下跌,美元贬值,并拖累世界其他主要国家的股市走低,给全球经济发展蒙上阴影。

美大公司会计丑闻并非孤立现象,据称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存在类似现象,弄虚作假成为难以克服的弊端。因此,假帐丑闻必将引发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全球范围内的改革和调整。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政府对企业经营的监管、加强国家对经济的调控将成为必然趋势。鉴于美公司假帐丑闻的不断发生和暴露,美国政府提出了十项整改措施,规范和约束经营者的行为,完善企业的信息披露制度;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计划组建专门的监管会计行业的公共责任委员会;纽约证券交易所提出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必须有半数以上的独立董事,其他措施和建议也不断陆续提出。美国的假帐丑闻也波及到世界其他国家,英国正考虑实施一系列企业改革计划,防止英国重蹈美国的覆辙,并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个打击企业财务欺诈和不良审计行为的体制。这些举措能否从根本上解决北美资本主义模式存在的问题尚待观察。

但假帐丑闻不至于动摇资本主义制度的根基,不会改变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经过自我调整,美经济仍会恢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