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经济学分析恋爱现象

时间:2022-05-12 11:25:00

小议经济学分析恋爱现象

[摘要]利用经济学所学的一些原理,如稀缺性、机会成本、信息不对称、均衡分析、博弈论等知识,对大学生的恋爱现象进行分析。

[关键词]经济学分析恋爱现象理解

在爱情面前,我们是不理智的,这起源于一种神秘的化学物质――多巴胺。当男生与女生一见钟情或经过多次了解产生爱慕之情时,丘脑中的多巴胺等神经递质就源源不断的分泌,势不可挡的汹涌而出。于是,我们有了爱的感觉。这样的一个亢奋过程,通常就是所谓的恋爱。如果把大学里的恋爱比作产品的话,那么男生和女生就分别是爱情彼此供给和需求方,就像社会上存在着生产者和消费者一样。而人的特殊性在于他既是这种产品的生产者又是这种产品的消费者。这个结果出现在供求曲线的交点,即平衡点。而影响两者位置和运动是供求双方的外表,性格,学习,体贴度,个人偏好等等。

处于均衡点以外的同学(也就是俗称单身),可能是供给的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效用(或者说你的眼光太高看不上喜欢你的人),也可能是你的爱情供给不能满足另一方的效用(或者说你喜欢的人眼光太高看不上你)。

一、恋爱是稀缺的

大学恋爱不同于婚姻,如果说婚姻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一纸合同(结婚证),那么恋爱就只能算是口头契约(总得有一方先提出在一起,然后另一方答应)。我们应当看到,这种口头契约是稀缺的。由于在沈阳师范大学这个区域性市场里,少数男生的供给满足不了女生的效用,这就注定了恋爱曲线的平衡点是难以寻觅的。所以说,大学里的恋爱是稀缺性资源,而经济学正是是建立在资源的稀缺性基础之上。简单的说,你喜欢上了一个人,两个人走到一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的种种挫折与艰难有时候要比分析K线图的走势还难。信息不对称就是之一。

二、信息不对称问题

当你决定做出选择的时候,信息的不对称与信息阻塞拦在了你面前:显然,在恋爱中的信息往往是被扭曲的。我不是说有意作假,你不可能了解他的全部,他也不可能了解你的全部。我并不反对一见钟情的做法,但还是应该多加考察为好。因为当我们选择失误时,机会成本是很大的。恋爱是相互探索了解的过程,大学里的黄昏恋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因为经过长时间的交往,了解比较深。动物学家指出狒狒考察伴侣的时间是九个月,而我们大多数同学三个月不到就牵手,相比较看,我们是不是有些鲁莽呢?

恋爱时,双方都会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把不优秀的一面无意识、下意识地掩盖起来。比如男生会经常洗澡,注意自己的装扮等等。女生也会很注意自己的形象,这不但给自己带来了美丽与信心,还给男孩带来了审美的愉悦,这是明显的正外部性的问题。两个人在一起时间久了,不分彼此,把外部问题内部化。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外部性渐渐地消失了。两个人不再在乎打扮,或者拌嘴吵架等等,负的外部性体现了出来。因此有种说法是,婚前的表现是欺骗。这个话并不准确,是因为缺乏对信息经济学的了解。

三、均衡分析

何谓均衡分析?简而言之,就是市场上商品的供给和需求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是会达到一个平衡点,不仅是量的平衡,而且是行为的平衡,就是供需双发都满意。比如,市场上很多人卖白菜,很多人买白菜,那白菜最后是什么价格呢?这个价格不由需求者决定,也不由供求者决定,最后市场供求平衡的价格就是白菜的价格。有均衡才能稳定。不均衡就不稳定,最后通过一定的市场调动达到均衡。

不经想到《奋斗》中陆涛提到,一个男人的梦想就是为爱人的梦想而奋斗。其实任何恋爱的规律都是恋爱男女双方都发觉对方是自己的所需时,达到的稳定结果。所以从均衡的理论来说,我们不是要找到最好的,而是要找到最合适的。这就是经济学思维的独到之处。它不会让你过分地想象,而是非常地实在。

四、成本问题

1.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是指当做出某一个选择后,而导致的不得不放弃其他可能的选择。比如说,你花二十块钱去看一场电影的机会成本是花二十块钱买其它东西的所有可能性。你花二十块钱看电影,你就不能用这十块钱去买别的东西了。恋爱后可能存在的机会成本,指的是你放弃在大学里恋爱而能得到的最大收益。假设一下,如果我们四年不恋爱,最大的收益是什么?积累了丰富的知识,锻炼了能力,提高了自身素质。但是也可以说是减少了读书的时间,减少了与其他同学的交往的时间。

谈恋爱到底会不会影响学习呢?首先我们来做一个假设:就是无论是否谈恋爱,学习效率是一样的。如果你遇到了真爱,情侣们应该是互相鼓励互相支持的,会更加珍惜学习时间,那你就找到了创造动力的源泉。我们经常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说得也是这个道理。这样的学习是很兴奋的,有什么不好呢?谈恋爱影响学习的理由并不完全成立。那么对于谈恋爱后,学习确实下降的同学,该做如何解释呢?那不是恋爱的错,那是决策的错。当一个人只关心是否能否与你在一起,而对你的学业下降漠不关心时,这时候你就应该考虑他是否是合适的对象。你也不必太自责,市场还有失灵的时候,政府还有盲区的地方。你需要做的是重新配置资源(也就是更换交往的对象)。

对于减少了与其他同学交往的可能性,这种机会成本的确存在。而且还男女有别。男孩随着品质的提高、事业的成功,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大,所以机会成本是很高的;女孩则因为年龄的因素,选择的范围逐渐缩小,机会成本相对低些。所以男女同学在大学中对谈恋爱的态度应该是不一样的。

2.沉没成本

昨天喝下的牛奶不能解决今天的饥饿,更不要为面前打翻的牛奶而哭泣——卡耐基

一旦人们做出选择,就会投入精力、金钱和物资,如果发现选择错误,就会使得以往投入变得一文不值,这就是经济学所说的“沉没成本”。沉没成本已经付出且不可收回。沉没成本的主要原因是路径依赖定理:当你苦苦追求一个女生并为之付出成本后,即使失败也是不会轻易放弃的。沉没成本的存在会使放手变得不再轻松。浙大的郑强教授在一次演讲中说,“告诉你一个不被别人甩的好方法,那就是每次吃饭都对方掏钱,如果四年下来他(她)为你花了两三万块钱,看他(她)还敢甩了你!”

3.其他成本

爱情是一种资源,但这种资源又是有限的,一个人用于爱情的精力也是有限的。以有限的爱情面对预期中无数可能的对象,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因此还有一种成本是指你早早地恋爱了,就失去了以后可能有的更好的选择机会。所以可以说恋爱也是场有风险的博弈。

五.谈恋爱的博弈过程与制度分析

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不确定性的存在,而且有些东西是无法预测的,由此带来的风险也是不可度量的。谈恋爱其实也是一个特殊的博弈过程,可以说也是男孩与女孩在追求各自利益最大化的条件下共同对平衡点的选择。当然其中也要考虑到男孩与女孩的相对力量的相差程度。如果男孩或女孩任何一方的力量处于绝对强势,这样占优一方违约的动机是相当强的,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其他外部力量介入改变其违约成本,几乎是不可能找到平衡点的。这从生活中可以得到答案,诸如一个相当帅气有才华的男孩和一个相当丑的很普通的女孩,他们长期在一起是不可能的。由于此时,男孩占了博弈的绝对优势,而女孩占了绝对劣势。男孩违约可以说是绝对的(不考虑外部力量)。

幸福=效用/期望值。一般来说,同样的事物大致相当。当期望值越高,则幸福感越少。谈恋爱时,每个人都期望自己喜欢的人漂亮、真诚、有能力、有责任感……仿佛只有这样的人才值得自己去爱。但你可曾知道:当你把想象中的“恋爱对象”无限完美化时,必然会对现实中的恋爱期望值过高,但现实中人性的不完美又是不可避免的。你经历的人越多,你的满意程度会越低。因此,恋爱,更多的是相互包容而不是一味的求好。只有这样,幸福才能长驻心间。同样学习了经济学后,你也会对恋爱中的各种事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徐志摩

参考文献

[1]格里高利•曼昆,《经济学原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5

[2]格里高利•曼昆,《经济学原理-英文版》,机械工业出版社19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