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学论文

时间:2022-07-23 05:39:22

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学论文

摘要:后金融危机时代通常是指2008年以后次贷危机时期,对世界范围的经济产品、结构及衍生物产生重大影响,其中全球生产格局、贸易变化、金融体系均发生了重大变化,加重了企业间竞争压力。这就要求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应从经济管理角度,多角度提升核心竞争实力。本文基于后金融危机时生的变化及受到的影响,提出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实力、强化经济管理人才体系等创新思路。

关键词:金融危机;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思考

随着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形成,各地区、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愈加频繁,金融危机出现,其搏击范围和影响力也是非常巨大的,各国经济状态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付出的深刻代价值得人们深思。我国处于后经济危机过程中,同样伴随着经济打击,市场环境虽然出现祥和景象,但是其背后却隐藏着危机。中国企业对此应积极面对次发展局限,创新创造出适合企业生存的途径。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效益获取渠道稳定性受到影响,生意难做,库存量增多,都无疑影响着企业的存续经营。因此,企业也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策略,面对金融危机的打击能够有力对抗。其中需要强调的是促进企业经济管理功能,获得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一、后金融危机时生的变化

(一)全球经济贸易格局与生产的变化。后金融时代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其主要体现在经济贸易格局、全球生产、金融体系的变化。发达国家由于经济发展速度正处于新常态格局中,国家为维护本国经济利益,工业化进程逐渐放缓,对发展中国家的“低价、高质量”产品产生抵制行为,直接会影响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发展进程,发展空间和速度均有所下降,尤其是较为密集的劳动产业。后金融危机时代,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消费结构对此也发生了变化,为促进国家的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发达国家采取了增高储蓄率的政策,发展中国家则采取增高消费率的政策。并且,后金融危机时代,发展速度加快的国家或地区在进入到发达国家主体主导的市场环境中,发达国家必然会采取一定的政策导向,进而形成了新兴市场格局。(二)金融体系发生变化。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金融体系同步发生着影响,集中体现在美国在金融市场中的霸权地位受到影响,进本货币体系瓦解崩溃,美国金融在国际体系地位被撼动。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地位得到空间提升。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发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虚拟经济主导发达国家资金链,实体经济的规模化发展受到阻碍,极容易产生经济泡沫,严重挫伤了发达国家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三)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特征。企业经济管理主要是指企业经营管理者在企业存续期间采取的系统、模式、策略与制度等,企业定期更新经营管理模式,与时俱进的推动企业经济管理的科学、规范化管理,进而使其与预期目标更加接近。其中,企业经济管理系统主要涉及到组织系统、生产系统、经营系统、创新管理系统等,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主要内容包括两层含义,一层是企业发展模式的创新,另一种是企业系统创新,进而实现战略化发展。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特征集中表现在:第一,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更注重企业的生存价值。新发展形态下,企业需要在生产经营的各项环节中全局掌控各项流程细节,进而保障企业能够获得长久的经济效益,并不断增殖出新价值。第二,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在统一市场环境中面对的竞争压力也是与日俱增,各企业为全面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企业应从长远发展角度进行战略开发与设计。企业经济管理与资金运转有着必然联系,同样也与经营所有者、债券、人员管理等有关。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需要将管理范畴划分到各项财务指标中,企业良性发展还要注重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加强企业财务的月度、季度、年度财务报表信息,从管理各方面提升决策科学性。

二、后金融危机时代下我国经济受到的影响

次贷危机爆发是场全面爆发经济现象,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金融危机使得全世界多数国家经济遭到了严重挫伤。各地区、各国都在共同努力面对经济泡沫产生的巨大影响力,但是整体经济水平还是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我国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占据的重要地位,对此产生创伤也是不可估量的,虽然后期经济下滑现象较为减缓,但是经济还是趋于下行。并且,我国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明显下降,经济外贸存在明显的波动问题,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企业生存空间明显缩小。正处于金融危机时代的银行产业实行的谨慎方针政策加剧了企业经济管理难度,尤其是存在资金链问题或者需要长期依靠外部融资而经营的企业来说,资金链受阻,必然会产生破产结果。

三、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路径

(一)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存续经营监督管理制度是现代企业应保证的必要管理制度,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企业员工出现谋取私利等不良经济行为。尤其是与经济直接联系的部门职能,例如: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核算等,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制度,使得各项职能部门能够做到“有据可依”,避免出现经济损失。(二)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实力。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为提升经济管理水平,需要深入分析企业管理弱项环节。经济高素质增长阶段,企业应顺应经济走向谋取发展新出路。金融危机发生时,核心竞争实力较高的企业才能积极面对经济冲击,进而站稳市场地位。(三)强化经济管理人才体系。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动态因素。重视企业自身经营管理人才体系构建,对于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应定期参加职业培训与实训讲座,从多角度提升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素质与专业技能水平。

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济风险。针对于此,企业管理者需要重视企业经济管理这一部分。但是,我国企业由于受到国内外诸多条件的制约,企业经济管理发展并没有得到广泛的重视,甚至走向破产的最终道路。因此,实事求是的解决企业经济管理弊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指导思想,从多角度提升经济管理水平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王晶.浅析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9(03):38.

[2]侯丹.后危机时代国有企业法律管理创新的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4):29.

[3]郭云丽.基于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思考[J].中国商论,2017(25):102-103.

作者:梁鑫 单位:实地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