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骨料铁路绿色供应链发展分析

时间:2022-06-02 10:52:31

砂石骨料铁路绿色供应链发展分析

【摘要】按照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量”和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推动大宗物流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的政策导向,交通运输结构已经提升到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文中通过与河北省承德市、保定市下辖的十余个砂石料生产企业进行研讨,初步设想对建设北京市绿色砂石骨料供应基地的规划,并结合调研情况制定铁路运输解决方案,融入北京市砂石料绿色供应链方案。

【关键词】绿色物流;生态发展;供应链

1概述

绿色物流是指在包装、传送、装运、流通等环节中,使用先进的物流技术,生产理念、装卸机械,从而减少资源的消耗,降低环境污染,实现企业盈利、满足顾客需求、扩大市场占有率的物流活动。

2砂石骨料市场基本概况

2.1北京市砂石骨料需求现状。根据北京市住建委提供的数据,北京市建筑用砂石骨料每年需求量约1.8亿吨。目前主要是使用柴油货车从砂石料矿区运输至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163个搅拌站。进京砂石料主要供应首都副中心建设、奥运场馆、居民住房及市政工程修建。2.2北京市指定绿色砂石骨料矿区现状。2.2.1保定市绿色砂石骨料生产基地建设现状。保定市天然矿石资源丰富,主要集中在山区9县。为保障雄安新区、京津冀周边地区建筑砂石料供应,并与京津、雄安新区以及周边地区对接,建设项目的砂石料供货企业主要分布在易县、涞水县,年产能约1820万吨,为保护生态环境,今后规划为限采区,对已批复的矿产资源开展砂石骨料生产经营,其他今后不再新批矿权。2.2.2承德市绿色砂石骨料生产基地建设现状。目前承德市砂石骨料核心区滦平县正在生产运营的每年产生7600万吨尾矿和废石,滦平县将尾矿综合开发利用作为推动传统矿产业可持续发展和治理矿山环境的重要途径,多渠道开发利用尾矿资源,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2.2.3唐山市绿色砂石骨料生产基地建设现状。唐山市迁安地区矿产储量丰富,其中,首钢矿业年矿石加工能力4000万吨,年新增尾矿数量2900万吨。多年来,矿业公司采选过程中产生废土石存储量约20.83亿吨,同时每年新增废土石约4000万吨;尾矿砂存量约4.46亿吨,每年新增量约366万吨。

3砂石料运输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3.1建筑砂石骨料监管制度不完善。供需双方尚未建立完善、有效的沟通、监管、检查和反馈机制,双方合作模式还需进一步探索。3.2砂石骨料市场基地规模不大保定、承德、唐山各市县现有建筑砂石骨料生产企业普遍规模小,开采、加工方式落后,砂石质量水平参差不齐,黑、小矿生产治理不到位,绿色化生产水平普遍偏低,“小、散、乱、污“问题仍未彻底解决。3.3运输不规范。目前基本为公路运输,砂石运输过程缺乏有效监管,超载、超限问题较为突出,给沿途道路、生态环境带来很大压力。3.4各地区尾矿废石资源集中度不高。对大规模集中开发有一定难度。

4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建设的初步建议

4.1绿色生产。4.1.1建设砂石骨料生产基地。根据实际形势及调研结果,建议环京绿色砂石骨料基地建设分步实施,初步建议通过引导有行业竞争力的企业在保定市易县、唐山市迁安首钢矿业公司、承德市滦平和宽城等资源优势地区建立千万吨级别的绿色建筑砂石骨料生产基地。4.1.2加大相关制度建设。基地建设依据绿色化、规模化、信息化、工业化要求,矿山建设符合中国矿业联合会《部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办法》标准,生产、环保、质量、运输等符合中国砂石协会《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规程》。4.1.3加强对砂石骨料生产企业的监管。由北京市确定砂石骨料绿色生产资质,针对砂石料生产过程中的开采、切割、粉碎、码放等各生产环节确定绿色生产标准,为符合标准的生产企业颁发砂石骨料绿色生产合格证书,无绿色生产资质的企业将不被允许成为北京市砂石骨料供应商。4.2绿色运输。4.2.1加大铁路运输比例。目前隆化、窑上、梁底下、金沟屯、滦平5个铁路货场处于承德市滦平县、隆化县主矿区核心位置,短驳距离优势明显。铁路部门要加大与地方政府的日常沟通,充分利用周边铁路货场,采用35吨集装箱、20英尺集装箱等装载方式,提升砂石骨料铁路运输比例,从而减少环境污染。4.2.2加大砂石骨料专用集装箱的设计和改造。为适应砂石料运输“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要适合砂石骨料公铁联运的专属装载器具,实现最后一公里的绿色智慧配送。建议能够针对砂石骨料运输设计专用装载集装箱,以更好的满足砂石料运输。4.3绿色加工。砂石骨料到达北京市各搅拌站后将进行再加工。一是要对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搅拌站分布进行重新规划,将目前北京市内的零散搅拌站进行重新规划、整合,使各搅拌站形成规模化生产,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从而降低在日常生产中产生的污染。二是北京市相关部门要严格控制搅拌站作业标准,对搅拌站的抑尘、降噪等关键环节严格把控,对不符合标准的搅拌站进行关停或升级改造,确保加工环节绿色。

5效益展望

5.1减少碳排放。根据北京市的新一轮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结果,全年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本地排放各主要来源中移动源占比45%。按照“北京市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规划方案,砂石骨料运输逐步由柴油货车转为铁路运输后,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7.24万吨。5.2缓解北京市交通压力。传统利用公路运输砂石料的行为危害巨大,推进砂石骨料“公转铁”工作已经迫在眉睫。按照规划方案,砂石骨料运输转为铁路运输后,每年将减少进京柴油货车约300万车次。5.3引领示范作用。提供绿色物流解决方案“北京市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是完全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调整运输结构”要求的方案,是打赢“首都蓝天保卫战”的有效措施,为北京市水泥、建材、钢材等物资的绿色供应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在政府、行业、市场等各方中起到示范作用。

[参考文献]

[1]王长琼.绿色物流[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2]魏农建.第三方物流企业营销[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3]吴海燕.京承合作建设绿色砂石骨料基地[DB/OL].www.hbjjrb.com/gedi/CD/201903/920906.html.

[4]中商产业研究院.京津冀砂石骨料市场调研报告[R].2018.

[5]薛军,陈旭峰,郑永超,李飞,闫乃斌.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通过资源化利用环节北京砂石供需矛盾[J].混凝土与水泥制品,2017(5).

作者:王建设 张 皓 单位: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