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经济管理探索

时间:2022-11-27 04:00:49

公路工程经济管理探索

摘要:公路工程经济管理非常重要,应对其进行深入研究。通过总结以往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经济管理经验,介绍了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的作用和价值,阐述了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现状及问题,分析了公路工程经济管理方法及措施等,望能为日后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公路工程;经济管理;核算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中涉及到的经济要素比较多,很容易受外部市场环境干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结合公路工程建设情况,对该背景下公路工程经济管理作用及重要性具备清晰地认识,明确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现状及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该背景下各项经济及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1公路工程经济管理作用

1.1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资源配置中,市场经济的作用不容忽视,而经济管理又是该过程中的必然。外部市场经济环境下,对公路工程经济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路工程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及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我国社会、经济、技术发展情况。当前全球化背景下,经济竞争非常激烈,而公路工程也面临着严峻的市场挑战,这恰恰说明公路工程经济管理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1.2国有资产安全保障。公路资产的本质为国有资产,在我国国有经济中占比很重。公路工程作为国有资产重要组成部分,其经济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公路资产的所有权始终归国家所有,该过程中可直接忽略其投资主体和经营主体。公路工程经济管理过程中,需要对国有资产进行兼顾,确定其安全性。因而开展公路工程施工时,应兼顾经济管理的价值及重要性,对这一过程中的资金流动进行严格控制,科学管控项目实施过程,确保公路工程质量及安全,凸显经济管理价值[1]。1.3工程质量控制需要。作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内容,公路建设呈现外部性和公益性特点。因公路为公共产品,故而,其不存在竞争,只为保障人民群众日常出行的便利性,公路消费具备共享特点。在公路工程背景下,实施经济管理,有助于项目工程质量控制,无论是公路材料,还是施工工艺、过程等都能够得到保障。公路工程经济管理为我国公路工程提供质量保障并对全民交通安全进行有效维护[2]。

2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现状

2.1公路工程经济管理价值被忽略。通常情况下,公路工程管理以施工和维修为主,并未认识到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缺乏公路工程经济管理意识,上级部门及领导对公路工程经济管理工作缺乏认知,很难对该工程背景下的经济管理工作进行准确判定,没有认识到成本核算及预算控制等相关经济活动的重要性,审计过程不够严格。其次,公路工程建设管理中,仅关注工程进度和质量,不注重成本开支,导致资金超支情况严重。部分大中型公路工程项目,经费多由上级部门划拨,成本与职工利益关系不大,一线施工人员缺乏经济管理及成本控制意识,导致资金浪费情况严重,增加额外支出。2.2资金预算与投资分离。预算即提前规划、计算公路工程项目成本及投资,这不仅有助于节约成本,而且对提高资金使用率非常有效。投资即资金规划。无论预算,还是实际投资,在经济管理过程中都不可或缺。受外部市场环境影响,公路工程预算和资金安排协调难度大,资金筹集渠道多,审批时间长,流程复杂,导致各类工程费用的增加。该背景下,常常因工期问题,使资金预算和实际投资存在明显分离,一些公路工程为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工期,甚至采用施工和预算同步的方式,导致预算与支出不符,难以凸显该项工作的价值,而预算人员更是无法预估公路工程整体造价及各个环节的费用支出等[3]。2.3经济管理控制不严。控制不严格也是我国公路工程经济管理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涉及到诸多复杂的内容和要素,施工管理人员为节约时间、简化施工过程,经常敷衍了事。首先,公路工程成本核算工作缺乏全面性,漏洞百出。公路工程经济管理过程中离不开成本核算,其与工程预算相关。公路工程施工中,各独立项目都应参照工程预算标准,实施成本核算。一些公路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为减少预算开支,或省时省力,仅执行总成本核算,导致公路工程成本核算和预算工作脱节,干扰了各项费用的分配和使用,甚至出现违法乱纪现象,增加各项费用支出。其次,材料核算过程中相关手续和资料等不完整。在公路工程经济管理工作中,材料核算手续非常关键,与整体公路工程项目成本相关,在公路工程总投资中的占比很大。无论是施工材料的采购、使用,还是验收环节,稍有纰漏,便会导致材料使用不当或滥用材料情况。该背景下,虚假报账情况更是层出不穷,核算手续丧失其应有的效用,导致施工成本增加,加大公路工程经济管理难度[4]。

3公路工程经济管理方法

3.1更新公路经济管理理念。无论是政府相关部门,还是公路工程项目领导,都应加深对公路经济管理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改变以往公路经济管理理念及方法,使各级管理者具备全新的管理观念和意识,定期开展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类讲座和培训等,加深相关领导层对该项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在该背景下,兼顾成本核算及控制工作。加大公路工程经济管理工作宣传力度,帮助人们建构正确的公路工程经济管理认知,使该项工作整体水平和覆盖率不断提高。关注公路工程经济管理与一线施工人员之间的关联,呼吁各部门和施工单位参与到该项工作中,签署与之相关的管理责任书,将其作为公路工程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重要考核指标,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提高一线施工人员、工程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使其将自身利益与公路工程经济管理过程中的各项内容关联起来[5]。3.2完善公路经济管理工作内容。公路工程经济管理中涉及到的内容和相关要素比较多,包括成本核算、材料管理、监督管理等。因而,对该项工作予以完善非常必要。首先,注重预算管理。公路工程经济管理过程中涵盖预算成本,预算是对公路工程产品价格的指代,与公路工程质量、进度等指标相关。预算工作科学与否,与公路工程财务管理工作直接相关。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工程预算开展施工,充分发挥预算成本和实际成本的参照作用,对工程成本实施财务监督和控制。其次,注重材料管理。这一过程中涉及到采购、验收、核对等诸多环节。该背景下,选购劣质材料,节约工程成本的情况层出不穷。因而应对施工材料的出库和入库环节中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材料采购工作应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对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把控。第三,注重设备管理。公路工程成本管理中,施工设备占比很大,应对设备数量变动与否及维修情况及相关支出等进行考量。完整记录设备的调配、维修,对设备情况具备动态的掌握,确保公路经济管理工作的完整性,实现成本有效控制,提高公路工程经济管理质量。3.3健全公路经济管理体制。首先,依据公路工程经济管理要求,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完善,以此为依托,对科学、完整、有效的法律保障机制予以构建,确保公路工程管理始终处于健康、有序的状态。以与之相对应的法律保障体系为依托,实现公路管理的社会及经济效益。这一背景下,应对公路工程财务管理人员的权利和义务予以明确,减少不必要的财务纠纷。其次,依据实际工程情况,对公路经济管理规章制度予以完善并以此为依托开展公路工程经济管理工作。公路执法过程中的主体比较多,效率不高,科学的规章制度,有助于各主体价值的发挥。第三,完善公路经济管理工作标准。公路经济管理涵盖材料采购、施工过程和设备维修等,任一环节都应有既定的标准,内容清晰,范围明确,对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减少不必要的资金问题和财务危机等[6]。

4结语

综上所述,市场经济环境为公路工程经济管理提供了外部条件。公路工程经济管理有助于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施工单位都要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了解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具体工程情况,采用正确的方法,对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理念进行更新并对其管理工作内容予以完善,不断健全公路经济管理体制,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浪费,以有限的资金投入,实现工程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周雪丽.关于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的意义及其措施的若干思考[J].科技经济市场,2016(6):178-179.

[2]王贵强.加强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的思考[J].科技导刊(电子版),2016(8):127.

[3]邓声碧.关于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的意义及其措施的若干思考[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1).

[4]郭媛媛.公路工程经济管理的意义及相应措施的若干思考[J].价值工程,2018,37(11):50-52.

[5]李蓬华.新形势下公路经济管理体系的建设与思考[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12):275-276.

[6]况樱,程薇.对公路工程财务管理的几点思考[J].中国外资,2013(7):158.

作者:刘吉诚 单位: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