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经济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9-06 04:25:46

公路工程经济管理问题及措施

成本建设公路工程时会涉及很多资金,加强工程经济管理可以有效控制施工费用,提高资金的利用率,避免花费不必要的资金,从而提升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所以,相关工作人员需要重视公路工程经济管理中的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方法,提升管理水平。

一、公路工程在经济管理中的问题

1.不够重视经济管理

有些领导人员缺乏成本核算和经济管理的意识。他们认为工程只要质量过关就行,至于施工所需要的资金,那是上级根据工程进度、工程预算拨下来的,而且职工的利益和施工经费的节约或者超支都没有什么直接关系。所以,他们在主观上就会有一种轻管理,重进度、质量的观念。

2.工程的预算和投资计划脱节

就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而言,经常会因为施工资金筹集的渠道比较多,从而导致有的项目计划都已经发放下来,相关预算也都批复好了,但资金却没有跟上,这样不仅会增加施工费用,还会延长工期时间。另外,还有一些工程为了可以赶时间,会边设计、边施工、边编制预算,也就是所谓的“三边”工程。最后工程预算就被竣工结算所代替,使用多少经费就算多少,这样对其经济管理非常不利,也就没有办法控制以及监督工程费用。

3.核算成本不够全面

按照相关的工程预算的要求,对于独立工程的预算,需要依据工程成本预算项目来对其实际成本进行逐一核算。但有一部分施工单位在核算成本时,并没有按照相关管理以及预算要求来进行,导致工程预算成本和实际成本之间有差异,这样核算资料就没有办法反映工程进度和工程预算的实际情况,出现了费用不合理分摊的现象。另外,还有一些工程成本中出现了乱挤乱列成本的情况,扩大了开支范围,同时也会相应提高开支标准。

4.没有健全的材料核算手续

在公路工程的整个成本中,材料费用大概占了其中的60%,所以管理施工材料是经济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但由于有一部分施工单位在管理材料时,对于进料不验收、对于出料不限额以及无计划进行采购,有的施工路段的管理不善,施工材料存在数量分布不科学的情况,造成重复运输的现象。这些都会导致在材料方面支出的资金过多。

5.财务部门缺乏对工程的监管监督

根据我国制定的《会计法》可以知道,财务管理单位具有把关、监视的权利,同时这也是其工作的主要内容。但由于大部分行政头领在其任期内采取的都是责任制,所以他们会直接指挥、干涉经济和财务活动。这样就会导致工程支出出现不真实、不合理的现象,也就没有办法对其实施强有力的监督。

二、加强经济管理的措施

1.重视实际成本以及预算成本的控制和管理工作

从目前来看,要想加强工程实际成本以及预算成本的控制和管理,需要从下面几方面来进行:(1)需要提高对经济管理的认识。管理公路的单位的管理人员以及各级领导要认识到对工程财务进行管理以及对公路成本进行核算的重要性,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应该予以配合,把工程财务管理工作和成本核损当作审核考察的一项重要指标,采用比较严谨的奖惩措施。相关工作人员的利益应该和预算的状况有紧密的联系;(2)加大管理材料的力度。构建健全的材料入库以及出库的管理规范,在购买材料时要杜绝超额购买的现象,需要按照制定好的计划来购买,同时还要严格把控材料的质量。

2.做好工程决算的相关分析工作

在对工程进行经济管理时,工程决算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工程快要完成时,财务单位需要依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就支出资金汇同成本控制部门、技术部门共同做出成本决算,而且还要全面分析以及评估施工过程中损耗成本的状况。

3.增强验收阶段的控制管理工作

一般来说,甲方代表的工作量是最大的,施工阶段是任务最为繁重的时候。在这个阶段需要形成工程主体,在这个阶段权益产生摩擦最多的就是施工合同上方,同时这个时期投入的资金是最多的,这时就需要协调好相关的施工、主管部门、设计、使用部门和监理部门等各方的关系。目前,采用的工程建设监理制,同时这也是针对施工阶段制定的制度。其制度规定施工县城监理人员是唯一管理者,在施工中甲方所有的想法都需要通过监理来完成。但现实中很多工程都是由监理和甲方共同管理的。在工程进入验收阶段时,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1)验收之前的各项收尾工作,让各方队伍中相关专业人员结合分段分层地仔细检查工程项目的具体实施环节。如果中间检查出了问题,就需要施工单位按照要求对其进行修改,指导合格为止,不可以留下后患,同时要保护好成品;(2)监视施工现场的清理,清理内容主要包括材料工具的入库回收、拆卸临设等工作;(3)整理相关的技术文件。文件主要包括施工过程中的设计变更、测试记录、文书文件、技术文件等;(4)要组织好验收手续。按照规定的程序来完成验收工作,同时还需要做好工程资料的移交归档以及工程使用移交工作。

4.加强员工的培训教育

要想做好工程经济管理工作,就需要提高其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他们不但需要具备很强的专业知识,同时应该还要了解管理、法律、经济等一些知识。培训教育的内容有相关的专业知识、经济理论、技能训练、政策法规等,培训内容需要具备一定的针对性。面对不同的教育受众,应当使用不同的方法来进行教育。在培训教育时要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这样才能够让管理人员做到学以致用,才能够让管理人员在提高专业能力的同时增强他们的经济管理意识。

三、结语

目前,公路工程中的经济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无法全面控制工程成本。同时,经济管理是一项系统而且复杂的工作,不但关系其工程管理的效果,同时还会直接影响工程收益。所以,相关工作人员需要重视经济管理中所出现的问题,同时要积极探索出解决措施,这样才能够提高建设单位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而促进交通行业的发展。

作者:李珍 单位:青海省公路工程建设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威.关于公路工程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6):70-71.

[2]王高胜.公路工程经济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7(2):115-116.

[3]张月玥,田家琳.公路工程经济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J].海峡科技与产业,2016(11):50-51.

[4]陈淑媛.浅谈公路工程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对策[J].科技与企业,2013(5):42.

[5]徐伟然.浅谈高速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的不足与应对措施[J].交通建设与管理,2015(6):33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