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经济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08 08:41:43

公路经济管理措施

一、公路经济管理体制概述

(一)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交通运输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性的服务行业,有利于国家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提升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商品经济的相关社会化水平到达了一定的程度之后,势必会出现与之相适应的市场经济。其中不论是生产资料的公有还是私有都需要市场能够实行相应的市场经济体制。另外由于社会的发展程度能够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完善和提升,技术的发展也将逐渐走向成熟,各项相关的基础设施也将不断完善。公路作为其中重要的联络经济发展的纽带,促使各个地区的社会发展关联起来。因此,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发展符合现今现代化社会发展的主要趋势,只有在加强了公路经济管理的体制发展的基础上,逐渐完善公路经济的发展,才能够从更大的程度上影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进而促进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保护国有资产安全性

在我国的交通行业的建设中,公路建设中的资本投入方面是国家,所以我国对于公路资产的保护也就是保护了我国的国有资产,进而保护了我国的社会利益。在当前的国有资产相关的条例中,不论公路相关的投资方面属于何种经济形式,公路的所有权还是只能归于国家所有。根据相关的法规表明,逐渐完善对于公路经济的相关管理措施以及维护国家公路的正式运行,并保证其能够在较长的时间内能够正常地恢复使用,这对于国有资产也属于一种保护和维护措施。

(三)维护民众利益

我国的公路在发展的初始阶段就已经不断具备了一定的社会的公益性以及网络化的特点,但是这些公路所具有的一些特点都能够使得其成为社会的公共性质并进行基础建设的相关产品。公路作为基础性的公共建设的产品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具备较为强烈的相关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的相关特点。所以,我国在公路建设中,基本上属于由国家进行统一性的规划,并且进行联网安排,行业内不允许其他的资本方面加入进来,这就自然成为了排他性和一些非竞争性的相关产业。因此,在这样的事实情况下,怎样协调好我国的相关公民的基本出行的需求以及收回公路建设的相关性投资成本就能够成为公路经济管理人员需要协调完成的问题。

二、公路经济管理措施探讨

(一)法律方面

我国目前在公路的管理方面还较为混乱,相对于一些发达国家来说,我国在公路管理的有序性和发展性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原因在于缺少一套较为完备的健全性的法律保障机制。我国在对于高速公路管理的相对落后性上使得公路管理方面不能完全体现出其对于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因此,从法律方面来看,立法上对于加快高速公路建设以及管理上需要适应相关的时展的需求,这是当下时展的必然选择。因此,要想充分发挥公路经济管理方面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就首先需要在遵照法律的基础上积极制定相关的交通建设方面的法规等。例如,关于明确公民在高速公路交通活动方面所享受的权利以及应该履行的义务方面,进行相关的公民交通权利以及义务的相关规定,使得人们能够明确规范自身的相关行为,从而能够使得在发生纠纷的过程中能够有章可循,进而减少一些交通方面的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因此,要想在公路经济建设方面充分促进国家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应该要尽早完善公路相关的法律和法规,能够从更大程度上实现交通管理的有关的科学化和法制化发展,不但能够有效健全我国的公路管理体制的相关方面的需求,还能够保证我国的公路健康发展的主要需求。

(二)行政经济方面

高速公路自身在自然垄断条件和主要的需求特征方面,我国的高速公路目前主要就是少数的企业实行垄断性经营。我国高速公路之所以能够被少数的企业所垄断,其主要的原因在于公路自身具有一定的公共性和规模性以及不可替代性,这样使得公路的建设和管理的投资以及经营风险大等,这样能够造成一般的企业对于公路投资方面难以承担。由于少数的企业在垄断的情况下,使得我国的高速公路管理方面存在着一定的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等现象。因此,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扮演较为重要的角色,主要就是通过一些经济手段干预相关的市场发展,承担起维护公共产品有序发展的重要责任。在组织和建设管理公路的过程中,在使用良好的交通服务的基础上,赋予特定的企业在公路建设上的垄断的相关权利。未来能够有效减少企业在进行公路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管理部门以及一些赋予了企业垄断性经营权的基础上面加大对于该情况进行治理的力度。例如,主管部门可以使用微观规制的方法。微观规制主要指的就是政府赋予企业特许的相关经营的同时,允许政府对其进行相关的治理。在这样的处理方案下,一方面主要是适应了一些公路的实际运营发展的相关规律,另外一方面主要就是体现了政府对于宏观经济方面的发展目标和需求,从而减少一些因为企业垄断带来的一些不利的影响和问题。除此之外,政府赋予了企业在公路建设权限的主要表现方面在于其特许的相关经营企业签订的相关特许经营合同内容。因此,相关方面需要明确合同的双方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在双方权利和义务都得到明确的基础上,进而保障公路建设和管理的合理性运行。

三、成本方面

在成本的管理和控制方面,主要涉及的是公路施工项目的成本费用的相关预测和计划、公路施工成本费用的分析以及公路工程的成本费用的相关控制。公路施工项目相关的成本费用的计划和预测是任何一项工程在施工之前需要进行科学计划和论证的部分。相关的工作人员通过对于编制工程施工的预算方面来完成项目施工之前的相关成本管理的工作。预算管理作为工程建设的一个较为重要的环节,在整个公路管理和建设的整个过程中都反映着成本管理的问题。公路施工项目的成本费用相关管理的另外一个主要的环节是计划成本,计划成本主要是项目经理部门按照工程计划期间内的相关工程资料,在工程的施工之前提前编写出相关的成本计划等,形成完整地成本控制计划。因此,在实际的公路施工项目成本费用的管理过程中,应当要严格地执行相关的开工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从而制定出完备的成本计划,以免造成一些资源上配备不合理的问题。

总之,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交通运输部门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将扮演着更多地角色。除此之外,运输市场也会逐渐面临着更多的问题,这不仅是机遇又是挑战。因此,关于如何提升我国的公路的经济管理效率并且制定出适合公路运营的管理模式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笔者主要分析了公路经济刮泥的体制和措施,希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的公路建设。

作者:朱治美 单位:驻马店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