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经济发展综述

时间:2022-06-18 08:44:00

景德镇陶瓷经济发展综述

景德镇原名“昌南”,自汉朝时期就开始烧制陶器,距今已有1800多年,自东晋时期开始烧制瓷器,距今已逾1600余年。宋真宗景德元年,昌南镇因所产青白瓷的独特制瓷工艺和优良的产品品质被赐名“景德镇”。景德镇创造出瓷与国同名的殊荣,也享有驰名中外的“瓷都”美誉。据史书记载,亚非拉各国以及欧洲地区都非常喜爱景德镇的瓷器。自汉朝以来,景德镇的陶瓷就是我国对外贸易的支柱产品,陶瓷贸易也成为封建时期出口创汇的主要方式。改革开放以来,景德镇由于地理、经济等各因素的限制并没有占据现代陶瓷业发展的先机,其市场份额也逐渐被其他新兴产瓷区所吞噬。十大国有瓷厂倒闭对景德镇陶瓷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私营陶瓷经济实体发展缓慢使得当地陶瓷业青黄不接。2008年美国次贷风暴所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景德镇陶瓷产业的发展产生了许多不良影响,扰乱了其陶瓷经济的正常运行。金融危机对景德镇陶瓷经济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脱颖而出成为景德镇陶瓷业的一项重要课题,本文对此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

一、后金融危机时代陶瓷产业的特征

金融危机虽然已经过去了三年多的时间,但是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后金融危机时代各国经济所面临的环境更加艰巨,陶瓷产业受此波及影响也是十分严重。后金融危机时代陶瓷产业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出口需求不振

欧美以及东南亚发达地区是我国各类陶瓷产品的主要出口地,在陶瓷贸易中占据了较大的份额。我国的陶瓷产能和产量在很大程度上都受这些地区的采购数量影响。这些地区在此次金融危机所受的影响最为严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经济的停滞制约了当地居民对陶瓷产品的消费需求,从而减少了各国对我国陶瓷产品的进口。希腊等家都相继面临国债危机的考验,各国出于偿债的需要都在逐渐消减财政赤字。从而减少了各国政府对我国陶瓷产品的需求。金融危机的发生以及后金融危机时代欧洲地区的债务问题都对各国居民的消费意识造成了一定影响,降低了其对包括陶瓷在内的各类产品的需求。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自美国开始,各国为了保护本国经济都采取了与国际贸易原则相违背的贸易保护措施,严重干扰了国际贸易活动的正常开展。中国在此轮“贸易战”中影响最为严重。建筑钢材、无缝钢管、铜版纸、晶体硅光伏电池组件等产品都遭受反倾销、反补贴的调查。我国陶瓷行业在国际陶瓷贸易中占据重要位置,难免不成为一些国家实施贸易保护措施的下一个目标。一旦发生此类事件,对我国陶瓷产品的出口无疑是雪上加霜。

(二)市场需求发生变化

传统的分类方法将陶瓷分为日用陶瓷、工艺陶瓷和工业陶瓷。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强劲的发展势头也为我国陶瓷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活力,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建筑卫生陶瓷以及与家具行业相关的日用生活陶瓷都得到了巨大的发展。目前,传统的日用陶瓷和建筑卫生陶瓷市场已逐渐趋于饱和,国内乃至国际陶瓷市场的需求正在转向并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具体而言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1.建筑卫生陶瓷市场涨势放缓并将逐步趋于稳定。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的逐步推进,我国房地产市场过火的现象得到了遏制。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也给建筑卫生陶瓷市场泼了一盆冷水,未来该行业的市场很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萎缩。

2.日用生活陶瓷面临着提升品质的考验。传统的日用生活陶瓷市场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价格竞争不再是唯一的竞争手段,提升品质成为市场发展的一大趋势。日用陶瓷品质的提升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日用陶瓷与工艺陶瓷相结合,给用户带来更多的视觉体验和美的享受;二是加入更多的功能性元素,使得日用陶瓷的用途更加广泛、功能更加强大。

3.工艺陶瓷发展路线分化为走向更加高端的精细化之路和面向大众的装饰用品之路。高档的工艺陶瓷由于其数量的稀缺性和质量的不可比拟,在任何时候都受到市场的追捧,将以更高档次的产品投向细分市场。中低端的工艺陶瓷将以规模化工业生产的方式,加入更多的新型元素,为广大的普通消费者提供选择面更广、销售价格更低的陶瓷工艺品。

4.新型陶瓷成为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新材料是国家“十二五”期间的重要发展方向,新型陶瓷材料将借这一股东风实现跨越式的发展。高温陶瓷、超硬质陶瓷、高韧陶瓷、半导体陶瓷、电解质陶瓷、磁性陶瓷、导电性陶瓷等结构陶瓷和功能陶瓷几乎遍布现代工业的各个领域,其应用前景非常广泛。

(三)竞争更加激烈

金融危机过后,陶瓷行业的竞争格局更加激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各国之间的竞争形势更加严峻。随着金融危机导致的市场萎缩以及各国新增产能的不断投入使用,各国之间争夺市场份额的现象愈发严重。我国陶瓷行业以低成本的优势在世界陶瓷市场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剧,成本优势将逐渐消除,成本领先已不足以抢占更多的份额。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更多的体现于品质和品牌,这对我国陶瓷行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同时,贸易保护等非市场化因素改变了市场竞争格局,也不利于我国陶瓷企业的国际化战略。

2.国内竞争愈发激烈。日用生活陶瓷以及建筑卫生陶瓷的资金和技术门槛都较低,吸引了许多资金的进入,由此造成了一定时期内的产能难以消化甚至是产能过剩。企业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对于大型制瓷企业,知名的品牌和独特的产品特性成为其竞争的焦点;而对于中小型企业,降低成本成为其在目前竞争格局下的唯一选择。产业内的竞争已从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步转向地区之间的竞争。

二、景德镇市陶瓷经济发展形势分析

景德镇自古就是中国陶瓷乃至中国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景德镇的陶瓷经济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也面临着一些发展上的问题。

(一)景德镇陶瓷经济的优势

景德镇地区陶瓷行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这些方面。

1.技术优势。景德镇有着1600余年的制瓷历史,传承下来了各项制瓷工艺尤其是工艺陶瓷的特殊制瓷工艺,其中的隐性知识和技术经验是其他地区难以模仿的。景德镇拥有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江西省陶瓷研究所、景德镇市陶瓷研究所等高水平科研单位,并设有全国唯一一所陶瓷高等学校──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学院下设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日用陶瓷检测中心、全国日用陶瓷标准化中心等一批部级科研机构,为当地陶瓷产业的发展贡献出巨大的力量。

2.人才优势。景德镇拥有大规模的陶瓷工作者,早在上世纪就超过了7万人,其人数占比为全国最高,其中不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各类高精尖科研人员。陶瓷学院每年也为当地培养出近五千名大学毕业生作为陶瓷行业的后备军。

3.环境与政策优势。景德镇市政府高度重视陶瓷产业的发展,为市内各类陶瓷企业营造出良好的创业和兴业环境,也提供了大量的政策扶持优惠。同时,景德镇拥有部级高兴技术开发区景德镇高新技术产业园,为陶瓷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部级的平台。

4.产业集群优势。景德镇拥有1600年的制瓷历史,已经形成了庞大的陶瓷产业集群,产生了近似全民制瓷的地区优势。

(二)景德镇陶瓷经济的不足之处

改革开放以来,景德镇的陶瓷产业发展经受了不少的挫折,遭受到其他产瓷区的巨大冲击。景德镇陶瓷经济的不足之处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1.经济规模尚未形成绝对优势。国内主要产瓷区所占市场份额较为均衡,“千年瓷都”景德镇并未在行业内占据绝对主导的地位,也没有形成明显的规模优势,甚至在一些方面落后于国内其他产瓷区。2011年景德镇实现陶瓷工业总产值192.6亿元,同期潮州则超过了500亿元,是景德镇的2.5倍,醴陵陶瓷工业总产值也达到了290亿元,是景德镇的1.5倍。

2.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少。景德镇全市共有25家陶瓷企业的工业产值超过亿元,但是其中没有一家上市公司,与其他地区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陶瓷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04.8亿元,占比54.4%,还有近一半的工业产值由规模以下企业甚至是传统手工作坊完成。

3.缺乏资金优势。金融危机过后,实体经济面临着较大的资金缺口,尤其是中小企业。景德镇地处中部,缺乏佛山、潮州等沿海地区发达的金融资源,在对陶瓷企业的金融扶持方面不具备优势。景德镇市内陶瓷企业与沿海相比缺乏融资优势。

4.新型陶瓷开发不足。景德镇2011年的工业陶瓷(含电子陶瓷、特种陶瓷)完成工业产值22.92亿元,规模不大,也缺乏世界领先的新型陶瓷公司。

三、对景德镇陶瓷经济发展的若干建议

重振千年瓷都雄风是景德镇置镇千年提出的一项重要口号,也是全市人民的期盼。针对后金融危机时代陶瓷行业发展的特点以及景德镇市陶瓷经济的特征,本文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自主创新力度

传统陶瓷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以及供大于求的不利局面,行业内企业的利润空间正在逐步缩小,许多落后的产能将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景德镇存在众多的手工作坊式企业,除了一些具有艺术创作优势外,其他都将在行业洗牌中面临巨大的风险。加大自主创新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自主创新成果转化是景德镇陶瓷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手段。通过自主创新可以实现以下作用:一是改变生产方式,提高投入产出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二是提升产品品质,增加产品功能,增强产品的市场认可度;三是增强产品的艺术效果,发挥艺术大师的作用;四是创新产品品种,促进新型陶瓷产业的发展,为企业增加技术创新的超额利润。景德镇拥有较多的陶瓷科研机构、科研人才、艺术创作人才和氛围,为陶瓷产业的自主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实施品牌战略

品牌是现代企业竞争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超额利润的方式之一,对于陶瓷行业来说也是如此。景德镇除“红叶”、“玉风”以外缺乏国内乃至国外知名的陶瓷品牌,对于当地陶瓷经济的发展极为不利。过去光明瓷厂的“阮玉”、建国瓷厂的“珠光”等都是陶瓷市场的主导品牌,却渐渐的走向衰亡。景德镇市内陶瓷企业要深化对品牌的认识,加大品牌塑造的力度和投入,加强对品牌的保护意识,努力创造出代表优良品质和独特性能的行业知名品牌,为企业竞争增加筹码,为企业赢得更多利润。

(三)实现绿色生产

千年瓷都景德镇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二批32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面临着巨大的经济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实现陶瓷行业的绿色生产,促进陶瓷低碳经济的发展,对于促进景德镇陶瓷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资源枯竭,枯竭的只是景德镇的高岭土资源,但真正的“资源”却方兴未艾。通过绿色生产,降低能耗、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树立起景德镇陶瓷的整体品牌以及地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