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工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论文

时间:2022-12-23 10:17:00

谈工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论文

近几年来,在与同志谈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这个问题时,总有少数单位的少数工商干部摇头、叹气,有的认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限制了工商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束缚了手脚,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中,工商部门没有作为;有的认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与工商部门无关,是一件多余的事;更有甚者认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一种地方保护主义。果真如此吗?笔者不敢苟同,也不愿直接驳斥,而是通过分析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优化经济环境中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重要性来阐述上述观点的错误性,浅探工商部门如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一、高度正视工商部门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过来几年,从省局、市州局到县(市)局、分局、工商所,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下了很大力气,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如湘西自治州工商局连续两年在当地行风评议和优化经济环境测评中名列第一。岳阳市工商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民本岳阳先进单位。还有湘阴县工商局连续两年在当地县委、县政府组织的优化经济环境测评中名列第二、三名。云溪工商分局被区委、区政府评为服务经济建设先进单位。这说明工商部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成效是明显的,但不可否认,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还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思想观念问题。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与工商行政管理对立起来,消极地应付甚至抵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诸如上面提及的错误观念。二是工作态度问题。少数工商干部高高在上,以管理者自居,态度生硬,言语生冷,办事架子大、口气大,办事效率低,形成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三是工作方法问题。少数工商行政管理人员不依法办事,执法不规范,粗暴执法,趋利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四是以权谋私问题。少数单位的个别工商人员索拿卡要,请吃请喝请玩,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由于思想观念的问题、口气大、架子大、执法不规范的问题,特别是不廉洁问题,导致了企业与工商部门在感情上产生了隔阂,拉开了距离,少数企业对工商部门意见较大,各级党委政府也很有看法。难道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与工商部门无关?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限制了工商部门执法吗?

二、认真分析工商部门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存在问题的原因

按照事物一分为二的看法,工商部门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产生问题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主观方面来看:一是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重要性认识不深,观念模糊。部分同志没有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和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来认识看待优化经济发展工作。二是工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单位工商人员的执法水平、工作方式还停留在七十、八十年代的工商行政管理初级阶段,即穿老鞋走新路。三是对工商法规的宣传不够。目前对工商法规、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的认知不理解甚至陌生的企业和个体户仍然不少。四是服务地方经济的意识不强。对企业、个体户的服务没有沉下去,往往挂在嘴上,停留在纸上,没有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客观方面来看:一方面,工商部门实行“以收定支”、“收支两条线”的财政体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吃皇粮”。现阶段,工商部门仍然需要靠收费来弥补工资和办公经费的不足。由于经费紧张、体改遗留的债务包袱,导致工商部门的一些单位在行政执收和行政执法工作上存在趋利行为。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我们国家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顺利推进,但市场经济仍需不断健全、完善和发展,少数企业钻法律法规的空子,投机取巧、豪夺强取,违法经营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甚至触及到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几年工商部门对违章违法的严厉查处,“触犯”了一些企业主的切身利益,加之,工商部门目前还在履行行政收费职能,因而工商部门驱利、逐利的嫌疑在一些企业和少数领导眼里不可避免地还将在一段时期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工商部门的执法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也影响了工商部门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

三、积极应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带来的严峻挑战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引领和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今年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富民强省的重大战略决策。各级党委、政府为保障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对优化经济发展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和更严的要求,这给工商部门的行政执收和行政执法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紧紧围绕国家工商总局周伯华局长强调的实现监管与发展、监管与服务、监管与维权、监管与执法“四个统一”和省委书记张春贤提出“富民强省、又好又快”这条主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做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各项工作,除了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工商法规宣传,增强企业守法经营的意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实现阳光政务;加强阳光收费,调整监管思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执收行为等以外,还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不断深化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认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与工商行政管理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与工商行政管理密切相关,市场经济秩序的正常运转、健康发展需要靠工商部门规范和引导,企业、个体户的生产、经营和发展离不开工商部门的支持、帮助。同时,工商部门根植于当地社会,其生存与发展离不开市场经济的繁荣兴旺。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深入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这恰恰是工商部门的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优势所在。因此,工商部门必须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如果市场经济潇条,加之工商部门自身行为不规范,环境不优,那么工商部门也就失去生存和发展的必要了。因此,要组织广大工商干部认真学习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有关政策、文件,大力开展“我为优化经济环境做了点什么”的大讨论活动,深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认识,增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紧迫感、责任感。

2、切实加强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领导。要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起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纪检监察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在当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要突出抓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重点。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一手抓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抓好了,抓上去了,工商部门的干部队伍的行风、作风才会有明显好转,才会促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具体的工作安排中要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对单位年终的工作考核,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实行一票制否决。公务员之家

3、努力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意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核心就是服务,服务是做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基础。因此,要把服务贯穿于整个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在指导思想上,要树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意识、全局意识。要形成“地方经济兴,工商局兴;地方经济衰,工商耻”的共识。在工作态度上,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品位。一是要把工商部门与经营业主的关系看成鱼水关系,要以“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理念来开展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心实意为企业、个体服务,才会与企业、个体户的兴衰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二是要把工商部门与经营业主的关系看成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工商部门作为政府的一个重要部门,理应以公仆的心态来为企业、个体户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克服以“管理者自居”的衙门作风,赢得经营业主的信任,有事找工商,把工商当娘家看待。三是要把工商部门与经营业主的关系看成“商店与顾客”的关系,企业、个体户是纳税人,就是“上帝”,只有以热情、周到、优质的服务,才能“筑巢引凤”,服务好招商引资工作。在具体措施上,要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在市场经济监管中的主力军地位和职能作用。这种职能作用更多地体现在服务上,如发展品牌战略,成立由企业参加的创品牌战略领导小组,开办品牌战略讲座和论坛,指导企业提交创品牌意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当地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有更多的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知名品牌,为企业创造和积累更多的无形资产,同样一种产品质量,如果企业设有创品牌的意识、产品占有市场的份额和效果将大不一样,国际上任何一家有名的企业他都具有很强的品牌意识和商标意识。又如帮助企业改革,指导企业改制;做好招商引资服务;规范广告行为,引导广告宣传;服务“三农”帮助指导农村经济人的发展等等。同时,要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工商政策法规宣传年”活动,让企业手里法规有找的、电视有看的、报纸有读的,服务窗口有咨询的,让工商行政管理和政策法规深入企业,深入百姓。唯有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行动,以真情打动企业,以真心感染企业,工商行政部门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才会大有作为,大展鸿图。

4、认真开展监督检查。要按照省局提出的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监督检查的要求,加强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监督检查。一是认真监督检查是否增强服务意识。重点检查是否建立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负责机制,建立健全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相关制度,制定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二是认真监督检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是否落实。重点检查是否真正开展了“微笑服务”活动,工商部门在优化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企业、个体户和社会对工商部门的满意度。三是认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行为和行政执收是否规范。重点检查执法行为是否规范、合情合理合法,有无粗暴执法、不文明执法行为,有无企业投诉情况,有无不廉洁行为。四是认真监督检查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是否严肃查处。重点检查是否有案不查、压案不办现象,有无袒护包庇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