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储运计量交接准确性分析

时间:2022-01-24 08:40:01

原油储运计量交接准确性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水平的不断发展和提升,原油作为一种商品已经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国际贸易市场当中,而作为原油交接贸易中利益的标志性代表原油的计量交接也被大家越来越重视。本文就原油储运的过程中对计量交接的准确性产生影响的原因做简要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应对措施,为提高原油运输过程中计量交接的精确度提供参考。

关键词:原油运输;计量交接;准确性

原油所参与的商品贸易在国际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一方面是随着人们对原油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是关系到了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性,而在这其中原油的计量交接是一个极为常见却又占有重要地位的环节,它关系到整个石油行业的稳定发展。由于目前石油贸易在国际发展中地位不断得到提升,我国也应该抓住机会,面对挑战持续前进,将我国的石油产业逐渐与国际接轨。

1原油经济贸易中计量交接的现状

在目前的原油国际贸易市场上是以体积为结算单位的质量管理,在国外一般是以体积大小来对原油的生产量、销量和存储量的大小来进行结算,一般常见的单位是m³和桶。在我国原油贸易交接计量的方式中,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是通过原油的重量来进行结算管理的。在对原油进行质量评估的标准中来对标准油罐进行交易,采用吨为标准计量单位。然而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对原油贸易中计量交接的方式也将有所统一,从各个方面都要进行优化整改,使计量交接的方式更加简洁,更加高效。因此,我们应当结合全球化经济市场中的情况,再针对我国国情进行调整,促进原油贸易健康快速的发展。

2影响原油储运计量交接的原因分析

任何商品在进行贸易交接时都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计量上的误差,而我们为了提高计量的准确性,首先要从影响准确性的原因出发分析,尽最大的能力去减小和避免误差的产生,影响原油贸易计量交接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几种:(1)流量计产生的误差原因在原油的交接计量中运用的容积式的流量计对制造加工的准确度和配装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准确度达到了2%,由于测量单位和壳体内腔形成的计量室一般会有0.05-0.1mm的缝隙存在,因此会产生一定的渗漏误差。(2)液体粘度所带来的误差原因在进行计量运算的过程中,随着液体粘度的增大,液体通过流量计的压差也会随之增大,减少了使用相同流量计时渗漏缝隙中的渗漏情况,液体粘度减小的话则相反。(3)体积计量产生的误差原因在原油的计量交接中我们会通过标定的容积来计算大罐计量体积,在这其中油温、静压力和液位等等会对大罐的使用产生一定的影响,会产生附加计量的误差。而流量计自身系统和标准体积管所带有的误差以及在使用过程中的人为和环境因素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4)原油自身密度所产生的误差原因原油的密度是交接计量的计算中一个重要的参数,原油自身的化学成分比例和外界温度的改变都会引起原油的密度产生变化。(5)温度和压力产生的误差原因在原油的交接计量计算过程中,所产生的温度变化和压力同样都是不可忽视的原因,一般压力的改变会引起灌输原油的体积产生改变,呈反比状态,影响最终计量结果的是压力修正因素。(6)对含水量的测量引起的误差原因由于当前还没有统一的脱水水平,一般多用蒸馏法来进行含水量的测量,在脱水过程中装置自身具有的误差和过程中处理方式的不同都会给含水量的测定带来影响。(7)取样不同带来的误差原因由于原油样品的种类较为丰富,混配不一,一般的手工取样都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在进行对原油的密度和含水量进行测评的过程中,选取的溶剂如果不具有代表性,就没有充足的说服力。

3提高原油储运过程中计量交接的措施

(1)对流量计的使用进行严格管理一般对流量计的鉴定为半年一次,我们应当要提高对流量计误差的正负的关注和重视。如果下游单位误差的负值较多,则对上游单位的要求尽量为正值,反之则同理。(2)对取样误差的管理一般我们在进行人工取样时具有的随机性都会带来一定的误差,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采用自动取样器来解决。通过实际生产需要的情况来采取合理的时间间隔。这样无论外输原油的组成成分如何变化,只要在一个取样周期内,我们都能够取出具有良好代表性的样品,降低了人工取样所带来的误差效果。(3)对进行密度测量时的环境进行管理我们在进行对原油的密度进行测量时,要保证测量的环境温度与原油输送时的实际温度相接近,进行测量的密度计可以在样品中自由漂浮。(4)对测量仪器进行管理我们在计算过程中所用的的实验仪器在前期都要进行烘干,不能在原油的试样中掺杂水分。要保证蒸馏过程中的密封性来确保样品中的水分不会丧失。在实验过程中要保证仪器的干净整洁,以免对结果产生影响。(5)对人员的专业度进行管理在原油的交接计量当中,压力和温度对计量过程都有重要的影响,我们可以将这两样参数的人工获取改为自动化仪表进行现场获取,避免误差提高准确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加强计量人员的专业化程度的培训,提高参与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素养,以及在计量过程中的责任心和耐心,来提高原油贸易计量交接计算的准确性。

4结语

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石油贸易走在了国际经济交流的前端,而计量交接又在原油贸易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我们应当通过不断提升计量交接的管理标准来进行对计量交接准确性的加强,实现企业和经济市场之间的互利共赢。

参考文献:

[1]曹纪绒.原油计量交接质量浅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2016,(1).

[2]杜国强.白伟.雷永胜.田继荣.刘宇琛.对原油计量交接精度问题的研究[J].中国石油石化,2016,(1).

[3]王钰涵.影响原油动态交接计量准确性的因素浅析及解决措施探讨[J].化工管理,2015,(26).

作者:尹景华 单位:中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武汉输油处九江输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