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经济增长及空间面板计量经济分析

时间:2022-12-08 02:45:25

旅游经济增长及空间面板计量经济分析

一、旅游经济发展的现状及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中国的旅游业也随之在快速的发展当中,其对经济的带动性作用较以往也越来越大。这对社会经济建设,推动地区投资、消费等方面的意义尤为重要。从而促使旅游经济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的地位逐渐提升。

1、实践考察

旅游在带动经济的增长过程当中,其对住、行、吃、玩等的需求普遍存在着流动性并且不分区域,并且无论是生产还是消费等行为都有着空间相关性。

2、理论考察

不同区域之间的旅游经济投入以及劳动等因素的流动,促使其投入产出活动也有着空间相关性。因此,不管是实践还是理论,都需要以旅游经济资本和劳动的投入为基石,从而对在区域当中的旅游经济增长中的溢出效应问题进行研究分析。而且从政策和决策的角度上出发,基础应建立在空间面板计量经济学理论以及模型之上,对其溢出效应进行研究会得出,对政府对企业的发展战略和方向以及消费者的出行规划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3、问题

首先,对省及与地级的旅游行为有较大的空间相关性,但对旅游行为当中的协同作用没有综合性的思考。其次,在对我国省市的旅游经济增长思考过程并没有把空间效益这一要素考虑进去,促使结果相差较多。最后,对区域旅游经济中的空间效应考虑不够充分,从而对模型的准确参数估算不清楚。对其旅游经济空间依懒性的刻画较为困难与科学。

二、空间面板计量经济学的模型设定以及分析结果

1、空间相关性的检验

运用阈值距离的空间权值矩对:中国省市的旅游产出的空间自相关数据进行计算。结果:中国省市之间的旅游经济增长有较为明显的空间自相关性。同时除了Morans传统的检测方法外,也可以利用拉格朗日乘子的方法进行检测。

2、空间面板计量经济模型的估计

如下利用的空间面板计量经济数据模型进行分析估计,因此,为了有所区分对6采用标准的面板数据进行估计,采取较为普通并且混合的面板数据等多种模型进行估计。方法:6采用混合普通较小二乘估计的方法、最小二乘估计的方法,空间面板采用,软件上6采用,所有的借助进行检测估计。从结果可以看出面板模型通过了水平检测标准,这说明对旅游经济空间面板计量经济增长的模型来说,采取空间面板模型更加有效合理。同时,也更加说明,在对区域旅游经济的增长进行分析时,对空间效应的面板数据的模型估计不做考虑的方法是不合格的方法。更加强调了相邻的省份之间的资本投入,对旅游经济的增长均有显著的空间溢出效应。

三、结论及相关的政策启示

国内旅游发展空间的依赖性尤为明显,具有鲜明的区域性结构差异。因此当地政府对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还有待加强(例:财力、人力、物力等资源的支持),从而带动经济的增长。对经济的增长有明显的空间溢出效应,因此区域之间须相互加强合作、相互协调从而一起发展。当然进行战略性联盟的方针,首先须建立与生产要素相关的市场机制,冲开障碍性因素从而合理的配置资源。提升旅游业的发展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地位。其次区域之间加强市场合作,能够有效扩展开旅游产品的生产链。从而实现差异互补化,构建和谐的区域一体化的旅游产业发展,进而提高对经济发展的空间溢出效应。因空间距离的增长,其对经济增长的空间溢出效应也随之降低,因此需要加强政策的实施,拉近旅游发展及经济增长的空间联系。例如:以发达省市带动发展慢城市的合作机制,或者旅游支援的工作机制等。目前为止,人力资本因受教育程度的影响,所以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较小,但因人力比物质资本的回报率更高,因此,必须加强对人力资本内的投资,改善其配置,并进行结构优化,从而达到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推动。

四、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中国的旅游经济增长还有着较为显著的空间相关性,并且省市之间的旅游经济的空间依赖性同时也在不断的增强着。其产业集群的情况尤为明显,其次旅游业的产出都为正系数,其对旅游经济的增长与劳动力相比明显较大,而且其经济的增长主要来源于资本的投入,因而劳动力的作用并未得到充分的发挥。最后,周边省市的资本投入对旅游经济的增长空间溢出效应的影响较为巨大,其资本的投入能够促使周边省市的旅游经济发展快速增长,同时也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正方向促进作用。

作者:武衡 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