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与房地产经济的关系

时间:2022-05-06 10:20:39

建筑经济与房地产经济的关系

摘要:建筑业和房地产业虽然属于不同的行业,但是,在项目开发和建设中,房地产企业和建筑公司经常密切合作。基于以上关系,文章从经济的角度研究和讨论建筑经济和房地产经济的关系,先分别分析两者的特点,然后再基于房地产经济与建筑经济的实践进行探索,以促进建筑经济和房地产经济的共同发展。

关键词:建筑经济;房地产经济;实践联系

虽然建筑经济与房地产经济有所区别,但由于房地产建设通常是由建筑商完成的,因此建筑经济和房地产经济之间存在不可分割的关系,两者互相依存、互相补充。房地产企业在发展中要不断扩大建筑规模,并创建相应的建筑公司,扩大建筑公司的发展规模,即建立自己的建筑公司,促进两者的融合发展,以增强企业竞争力。

1建筑经济和房地产经济概述

1.1建筑经济概述

建筑经济通常指与建设项目施工有关的活动。例如,建筑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以及评估等过程都是建筑经济的主要内容。建筑经济直接关系建筑项目的成本以及质量,相关人员需要综合分析施工过程的利弊,不断研究建筑经济市场的规律,并根据建设项目的施工情况进行管理,保证施工顺利完成。

1.2房地产经济概述

从物理意义来讲,房地产具有物理上的特性。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房地产经济是使用经济学的语言从经济的角度审视和研究建筑物,并研究建筑物在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中的经济关系。换言之,房地产经济是房地产生产、处理和消费中出现的各种经济活动和条件的统称。为了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国家增加了对房地产经济的投资,使房地产业成为解决就业的支柱性产业,但同时也带来了各种风险。

1.3传统建筑经济的瓶颈和房地产经济的重要性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建筑业的经营体系相对落后,虽然建筑经济的发展具有很多优势,但是建筑经济的发展必须得到大量资源的支持,而且前期需要大量投资,因此,资源和投资的限制导致建筑经济难以长期高速发展。尤其是随着发展速度的加快,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资源不足也成为建筑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建筑经济若要实现良好发展,就必须协调资源效益比,减少资源浪费,并积极利用节能技术,提高建筑对于绿色能源的利用率。虽然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伴随各种问题,如银行信用风险增加、征地不当和房价上涨等问题,而且行业的快速发展还伴随全球金融危机。但是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可以提供多种利好,首先,可以为国家创造收入。近年来,房地产业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的收入,这是任何行业都无法比拟的,且通过不断发展,已经形成了各种可以适应不同住房需求并大大改善人们生活条件的商品房。其次,房地产业提供了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解决了就业问题,农村地区的一些剩余劳动力也已得到适当安置,这为全国的就业提供了便利,因此房地产经济在我国经济结构中非常重要。

2建筑经济与房地产经济中的典型角色

2.1房地产作为财富或财产

房地产行业之所以具有很高的价值,主要是因为它象征着财富并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房地产是一种独特的物质财富,这对于建筑业的发展也至关重要。房地产作为财富或财产的地理位置相对固定,不同于普通的流通财产,其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同时受自然因素的影响。因此,在正常情况下,除了流通市场,还应该根据房地产的流通性质增加所有权和使用权。房地产本身是一个巨大的投资问题,交易量很大。因此,有关部门有必要不断提高房地产经济发展的对称性,加深对城市空间规模的理解,以提高房地产经济作为财富或财产的价值。

2.2房地产作为资本或资产

资本本身就是剩余价值的附加值,相关人员需要对资产概念进行静态管理,加强对建筑业务中资本活动的分析,不断根据市场发展要求增加资本以增加财富,实现良好的资本自治,并传达经济活动的基本内涵。在进行资本评估时,不断回收一些建筑物的部分经济资本,扣除计算不必要的增值部分的成本,增加用于评估资产的资本再投资。无论是资本还是资产,相关人员都必须加深对房地产经济概念的理解,并通过适当的资产管理和净资产估值进行合理的估值,以确保资产的价值。

2.3建筑经济表现为劳动价值

建筑经济必须依附建筑公司才能发挥其经济属性,而其又必须通过房地产企业进行销售,主要体现在建筑的立项、施工以及交付等过程中。建筑经济的基础是实实在在的劳动,然后将其价值化表现为建筑经济。因此建筑经济需要高品质的建筑产品,即需要高质量的劳动价值。如果建筑的设计、施工或者交付等劳动质量不佳,那么建筑产品的质量会受到影响,从而也难以体现出较高的价值。

3建筑经济与房地产经济之间的关系

在现阶段,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建筑经济和房地产经济体系。从有关调查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每个省市在发展规划中都包括城市高层建筑体系的建设。近年来,建设项目的巨大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并为提高税收、提高土地价格和吸引大量投资做出了贡献。因此,研究建筑经济与房地产经济之间的关系是我国建筑工程的重要课题,也是该领域未来的重要研究方向。

3.1建筑经济与房地产经济相互依存

建筑业与房地产业息息相关,建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对房地产经济学的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建筑经济和房地产经济的分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建筑经济和房地产经济相对独立的经验和管理措施无法完全适应建筑公司的发展和房地产行业的活动。简而言之,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既有独立的生产活动,又有交叉的联系。建筑公司是建筑产品生产环节中的主要环节,产品流通环节中的主要环节是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企业将根据地方情况为项目批准做好充分准备,项目获得批准后,建筑公司必须严格进行标准建设。项目完成后,房地产企业需要以建筑产品为起点,开始多元化的交易活动。在此过程中,房地产企业扮演着复杂的角色,需要有效整合各种资源来运营和管理高质量的建筑产品,涉及的人员很多,如建设项目经理、会计师。各建筑公司存在显著差异,建筑产品是基于多种类型的建筑和生产活动而形成的,但两者之间有一定的联系。各自的生产活动和商业活动密切相关,在国家的发展中都起着关键作用,即房地产经济和建筑经济密切相关。在建筑业的发展中,突出的特点是建筑经济周期内建筑产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在网络结构的单个系统中,每个系统都是独立的,但不断相互作用,大多数建筑产品是根据合同生产的。

3.2建筑生产与房地产的联系

在新形势下,大多数建筑工程都是承包形式,对建筑设计的投资也相对较大。同时,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建筑物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建筑物的质量越来越重视,使建设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复杂化。项目的建设极易受到多种客观因素的影响,并且所建建筑物没有流通特性。劳动力、材料和资本是建筑业的关键要素。此外,在工业建筑形式的影响下,房地产的销售占很大份额,这与建筑物的数量、类型和程序密不可分。在建设过程中,这还将刺激房地产行业以及促进其他相关产业发展,不断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发展。

3.3建筑经济与房地产经济的理论与实践联系

房地产经济和建筑经济之间存在理论联系,为了应对经济波动,财政政策必须在经济萧条期间增加公共投资,以不断促进经济的自动复苏。合理使用理论可以促进房地产经济建设,建筑施工就像钻一口井,要不断提高经济产品的合理性,提高建设的合理性。在正常情况下,不同城市的房地产资源有所不同,主要体现在成本不同和价值不同。建筑物价格应根据区域位置来决定,例如,同样房子的价格在不同地方是不同的。因此,有必要对不同位置的建筑成本与建筑价值进行合理的分析,以实现建筑价值合理分配和管理。如果存在销售不佳的问题,则需要改善区域阶段的饱和度处理。例如,在翻新旧城区房屋和管理产品的生命周期时,必须遵守某些价值规律,更好地分析成本和价值之间的波动,以及必须提高经济规律的相对稳定性,提高管理效率。房地产经济和建筑经济之间存在一定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不断改进并通过合理分析房地产的复杂性,简化处理复杂问题。房价通常直接影响商业活动,相关人员应根据市场规律,分析房地产的经济和建筑经济发展状况,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可持续发展。面对当前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农村人口的持续城市化,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上升趋势,相关单位有必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合理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经济控制,以及对市场和价值规模的了解。

4结束语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建筑经济多元化发展的逐步实现,房地产经济正变得越来越强大和活跃,对房地产经济开发的要求也更高。同时,建筑生产的形式也对建筑经济和房地产经济的分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发展与建筑经济的研究、房地产经济的分析密切相关。

参考文献:

[1]李小燕.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探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9,4(16):216-217.

[2]张岱婧.对我国房地产的思考:基于社会经济热点问题分析[J].福建质量管理,2016(3):40-41.

[3]李志刚.房地产经济管理创新发展策略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20(21):17.

作者:付辉 单位:天津津滨联合物业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