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绿色建筑经济必要性与趋势

时间:2022-04-23 05:25:37

浅谈绿色建筑经济必要性与趋势

【摘要】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经济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与此同时,人们开始追求高质量的生活。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同时营造一个绿色的家园,越来越多的建筑产业开始进行绿色建筑设计。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绿色建筑产业开始盛行。绿色建筑产业的盛行不仅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还使得人们居住生活的质量不断得到提高。但是,发展绿色建筑经济仍然有很多负面的影响,本文就发展绿色经济的必要性与趋势进行阐述。

【关键词】绿色建筑;经济;必要性;趋势;探索与研究

一、前言

面对突飞猛进的经济发展,虽然使人类各方面都得到了改善和提升,但人类的过度开采和滥用行为也为自然界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由于人类不文明行为,破坏了生态平衡,严重影响了可持续发展。要保证人类更好的生存,必须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维持可持续发展,所以绿色建筑逐渐走进人类的生活。久而久之,绿色建筑经济也成为了当今一大主流。绿色建筑不仅能够为人类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维持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还能够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

二、什么是绿色建筑及绿色建筑经济

绿色建筑经济是与绿色建筑为基础的。绿色建筑是指将可持续发展观念和建筑相结合,室内布局合理,建筑设计过程中尽量减少合成材料的使用,充分利用阳光来节省能源,让居住的人有接触自然的感觉。绿色建筑使人、自然和建筑互相协调,利用天然条件和人工设计营造良好、健康的居住环境同时,尽可能地控制对大自然的破坏和使用。随着绿色建筑的推广和使用,绿色建筑经济也随之而来。近几年,我国城镇化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建筑产业也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在以往的建筑产业领域,建筑往往是高投入、低回报,而且对自然造成的污染严重。而绿色建筑不仅节约了投入的成本,还能够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营造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在后期的回收利用方面也呈现出可观的景象。所以越来越多建筑产业将目光投入绿色建筑上,充分利用绿色建筑来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并且使我国绿色建筑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绿色建筑是我国力推的建筑产业,它有效地维持了人与自然的平衡与和谐共生,同时也将我国经济引入新的领域,有效地带动了我国经济向多方面的发展,同样对我国的现代化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三、我国绿色建筑经济发展趋势

伴随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对节能减排的重视,绿色建筑逐步从理想走向现实。(一)绿色建筑将成为我国房地产业和建筑行业的共同追求。在以往的建筑行业中,大多数建筑材料都选用合成材料,许多设备都需要极多的人员来共同制作和完成,不仅消耗了人力资源,还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居民居住的过程中,有许多建筑材料会危及到人的生命,进而使得一些房地产企业倒闭。而绿色建筑追求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充分利用现有的自然资源,比如阳光,并争取将合成材料的使用化为零。居住在绿色建筑的居民能够拉近与自然之间的距离,建筑行业还节约了人力和资源的投入,节约了不必要设备和资源的消耗,所以终将成为建筑行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共同追求。(二)绿色建筑终将成为建筑产业的标准。一直以来,我国都推崇节能减排,以往的建筑过程及材料都阻碍了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而绿色建筑经济的发展将有效地推进绿色建筑的实施,进而,绿色建筑也将成为建筑产业的标准。另一方面,为了节能减排能够有效地进行,我国颁发了一系列的政策,要求建筑行业必须要做到节能、绿色环保,这也就注定了绿色建筑将在建筑产业中盛行,并且逐步成为绿色产业的建筑标准(三)绿色建筑将成为居民的主要生活环境随。着我国绿色建筑经济的不断发展,绿色建筑已成为建筑行业的主行军,这也就表明在以后的建筑中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绿色建筑,而人们的居住环境以及学习和工作环境等,都将进入到绿色建筑中。虽然在目前阶段我国的绿色建筑经济发展仍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但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中能解决绿色建筑经济带来的问题和挑战,从而将人们都带入到绿色建筑生活中。(四)绿色建筑经济将促进新方面经济的增长。绿色建筑经济毋庸置疑就是以绿色建筑为主,无论在什么方面都要推崇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为了顺应这一潮流,我国各方面都将朝着绿色发展,比如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各种电气设备等,都将顺应绿色建筑经济的潮流而朝着节能减排方向发展,进而会带动一系列节绿色产业经济的增长,使我国经济增长走向新的领域。

四、发展绿色建筑经济的必要性

在我们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各个方面,发展绿色建筑经济都产生了重要的作用。(一)是实现我国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举措。全球恶化和气候变暖等现象都是人类过度开采和不文明现象造成的。要想改变全球恶化和气候变暖的形势,我国推出了节能减排的政策,要求要发展低碳经济、居民要过低碳生活。为了我国节能减排的目标实现,必须要在各方面实行节能减排和低碳的政策,而居民的居住环境是影响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因素之一。发展绿色建筑经济,发展绿色建筑产业,首先从人类的居住环境上进行节能减排,是迈向实现我国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一步。(二)有效地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进行。现阶段我们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人与自然的关系也岌岌可危,为了想改变这一现状,我国推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保证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禁止资源的过度开发和使用,在日常生活中要节约各种资源。而绿色建筑就是为了节约资源、减少不必要资源浪费以及保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因此,发展绿色建筑经济可有效地推进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进行,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三)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保障人们的健康。绿色建筑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一系列绿色产业的开展和进行,从而保证了各种绿色产品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在以往的生活,各种工业污染等使人们的健康受到威胁,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而绿色建筑的兴起,使得人与自然更加贴近,可有效地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从而保障了人们的生命健康。(四)保障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伴随着绿色建筑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将接触到绿色经济。久而久之,绿色经济将渗入到人们的思想中,改变人们对自然不好的认识,人类也会意识到自然的重要性,从而会增强保护自然和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也会增强节约能源的观念,进而保证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五、如何进一步加强绿色建筑经济的发展

绿色建筑经济将会带我们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会真正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但就目前来说,我国发展绿色建筑经济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国家、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来促进绿色建筑经济的发展。首先,政府应制定一些相应的政策来正确引导市场。现阶段我国绿色建筑市场仍然不健全,还有一些产业和部门为了利益而采取不正当的手段。要想我国绿色建筑经济进入新的阶段,必须要从市场开始抓起。政府应制定相关的政策明确指出要发展绿色经济,要适当给予相关市场一些补贴,促进市场能够健全发展。其次,要加强对建筑产业的监督。国家检查部门应该对建筑产业的各种材料进行相应的检测和制作监督,保证建筑材料的安全性和质量。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绿色建筑经济要想在经济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要保证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在经济市场发展中,不论哪一环节,只要出错就会导致整个生产链朝着不好方向发展,从而会阻碍相应经济的发展。

六、结束语

绿色建筑经济的发展将会带动人类生活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将会促进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还会保障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节能减排的实施,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由之路。在发展绿色建筑经济的路上虽然会面临着一些挑战,但只要有正确的引导和相应的政策制约,就会带动我国绿色建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魏后.对绿色建筑经济发展前景的探讨[J].科技资讯2008,34.

[2]张春.暖通空调、绿色建筑与可持续发展[J].中华建设,2011,03.

[3]牛季平.绿色建筑与城市生态环境[J].工业建筑,2009,12.

[4]薛明,胡望社,杜磊磊.绿色建筑发展现状及其在我国的应用探讨[J].后勤工程学院学报.2009(03)

[5]李学征.中国绿色建筑的政策研究[D].重庆大学2006.

作者:王广芹 单位:平邑县人民政府平邑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