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工程成本控制

时间:2022-11-12 10:36:15

建筑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工程成本控制

【摘要】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成本管理是建筑工程行业中的重要内容,企业管理中也将成本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建筑施工中成本管理涵盖了项目施工所需的物料、人工、设备使用等方面费用的管理。施工过程中一旦没有进行正确的成本管理,将出现施工质量降低、施工进度拖延的现象,对于企业造成利益损失,阻碍企业的健康发展。在此种状况下,建筑企业应注重施工过程中的成本管理工作,并且采取科学方式对待成本管理过程中面临的各种矛盾,不断增强成本管理效果,助推建筑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建筑项目;施工管理;工程成本;成本控制

1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管控的重要作用

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涵盖了大量人力、大量物力的消耗,在此种状况下没有对人力、物力资源进行针对性的统筹计划、合理利用,建筑工程将产生浪费,导致企业利润的降低。所以,建筑工程采取成本管理方式,能够提升资源的使用率,统筹资源进行科学性配置,为企业工程成本达到降低,并同时保障企业利润的增加,长期以往会推进企业的健康发展。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工作能够有利于工程项目按照项目计划稳步推进,使工程顺利按计划实施。因此建筑企业重视成本管理工作,制定相应的成本管理规章制度和具体措施,能够稳步推进企业发展。

2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管控工作凸显的劣势方面

2.1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工作职责权限模糊不清

建筑企业负责人并未重点关注施工成本管理工作,而企业内部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只负责自身工作内容,也不注重成本管理工作在自身工作内容中的渗透。成本管理工作并非某一个独立部门负责的工作内容,涵盖了财务以及其他各个部门的工作内容,要求各部门协调一致完成成本管控工作。然而建筑企业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工作推行的时间较短,并未对成本管理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进行合理划分,导致成本管理工作经常出现工作重叠或者推诿的现象,使得管理工作难以发挥实效。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工作出现问题,各个部门责任并不清晰,因此没有具体部门承担责任,成本管理工作无法顺利展开。这位企业发展带来了阻碍。

2.2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程度有待加强

施工环节成本管理工作通常涵盖了下面两项内容:一是成本信息;二是按照成本信息进行有效的成本管理和控制。这两项内容看似简单,然而涵盖了较大工作量,应动员全体员工以及各个部门共同完成。通常有些部门以及个别员工面对此种状况产生消极负面情绪,不能正确看待自身责任,导致成本管理工作无法具体落实到个人、各个岗位。例如,施工过程中依据技术人员的要求开展工作,技术人员一旦不按照相关规定标准施工,将造成严重的后果,工程将面临返修,这种情况将增加施工成本,不利于成本管理工作;购买材料过程中,一旦购买材料与施工标准量不符,将造成材料囤积现象以及材料短缺现象,材料短缺将造成工期的拖延;机械管理者一旦未能根据规定按时检验设备,设备将出现各种故障问题不能使用,将导致工期拖延。上述各类现象都是施工成本管理工作不到位产生的。成本管理工作没有具体落实到施工环节的各个方面,将为成本管理工作带来阻碍,并且降低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2.3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工作凸显的问题

建筑过程中的施工环节是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成本控制在此环节发挥了重要的影响力。成本控制未达到严格的标准将出现工程超支问题,项目成本将进一步提升,增加企业负担。实际上,在建筑项目施工中,工程超支通常有三种情况:一是人工成本方面出现超支。目前建筑工程大多采用人工操作,施工中人工费用较高,然而在具体施工时人工并未得到有效利用,人工成本将出现超支。二是物料成本超支。大多数建筑施工材料都需要钢筋、水泥等物料,然而实际施工过程中材料的物料与使用标准不符或者采购量大于实际需求,这些物料将不能用于建筑施工,造成浪费;施工过程中通常会遭遇项目返工以及其他技术措施带来的物料利用率不高的现象,同样造成浪费过多物料的现象。这些现象都导致建筑物料成本的超支。三是设备成本出现超支。当前,建筑工程工艺逐渐复杂,同时要求项目进度逐渐提升,施工中使用自动化机械设备的现象很常见。建筑行业属于高消耗行业,施工设备的频繁使用会带来较高消耗,所以应对于各个设备定期维护、检查、保养,并适时地增添、更换新设备。如果没有定时检查各项设备,设备内出现的各种故障不容易被发现,因此将导致设备非常规性破坏,设备成本出现超支。以上三方面造成了项目成本的增加,为企业带来较大成本压力。

3应对建筑工程施工工程中成本管控工作的对策

3.1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管控工作制度体系的改进

制度约束能够保障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制度是成本管理工作正确实施的基础,也为成本管理工作最终实现预定效果带来保障。因此应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管控工作制度的建立,并且伴随宏观经济特点不断改进和完善,制度体系应重点涵盖三方面内容:一是采购材料以及采购设备方面的制度。将此方面制度不断完善,将遏制住采购人员在采购过程中出现的贪污腐败现象;二是成本核算细节性剖析制度。成本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应针对于细节性核算,企业应了解成本核算的关键作用,成本核算决定了成本管理管理工作的效果;三是记录以及统计制度。此类制度能够为审核工作带来数据参照,并且将成本管理工作的细节性方面进行记录;四是针对管理人员的考核方面制度。将现行的考核制度进行改进,管理人员专业水平能够直接决定成本管理工作质量。所以在进行成本管控工作时,应定期采取工作人员考核活动,引导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以及实践能力的提升。此外,考核制度的设立为成本控制工作的范围进行了设定,并且能够推进成本管理工作以及控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落到每一个细节中。

3.2清晰的职责范围划分

将个人工作职责进行清晰的划分能够有利于企业日常管理工作的开展。针对于每个员工进行具体工作职责的明确,其优势在于:一、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二、加强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各个部门以及每位员工也能根据自身职责范围划分更加细致了解自身工作内容。企业对于成本管理和控制工作有序的开展,详细设置各个工作的负责人和负责部门,以便于工作出现问题时能够快速、准确的追责。

3.3注重施工过程中具体成本管理工作的实施

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应依据下列步骤:第一个步骤,首先,收集各方面与工程有关的信息资料以及数据;然后,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归类、整理,科学使用,如此一来能够达到施工过程中的控制成本效果。在开展成本管理工作之前应明确工作的主要目标。开展成本管理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逐步降低企业施工成本。所以在工作过程中管理人员应秉性此理念,推进工作的正常开展。第二个步骤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工作计划。在确定成本管理工作的目标后,应贴近工作目标进行工作计划的制定,工作计划涵盖了四个方面的内容:(1)对项目成本进行深入性剖析;(2)管控项目成本;(3)核算项目成本;(4)对项目成本实施考核。所有工作计划完成之后,应具体参照工作计划进行工作的开展。成本管理工作要求企业内各个部门、每名员工的共同参与,依据计划完成逐项工作,保障施工阶段成本管理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吴迪.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研究[J].劳动保障世界,2017(06).

[2]徐文明.施工阶段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研究[J].价值工程,2017(01).

作者:万成 熊静 万欢 单位: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