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管理标准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10-26 09:37:39

建筑经济管理标准重要性分析

伴随着最近几年我国社会经济突飞猛进地日益发展,在此过程当中,建筑行业也跻身于先进发展之列,这样在很好地确保工程质量的基本前提下,怎样才能够促使企业顺利的实现最大化的社会经济效益是现代化建筑企业管理过程中需重点考虑的主要问题,在全过程工程造价时代,建立行之有效地建筑经济管理标准可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是促使企业成本实现长期有效管理的最佳途径,可为企业实现最大化社会经济效益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为此,在具体的工作当中,对工程造价管理进行正确地理解与深入性的探究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制定明确地建筑经济管理标准,从而实现对建筑成本的严格性掌控,为企业最大化利润的实现保驾护航。

1建立建筑经济管理标准的重要性

1.1适应市场发展,为企业实现最大化的社会经济效益。工期长、设计变更频繁、建筑过程中价格变化快、建筑施工作业中意外发生率较高等是建筑工程所具有的显著特征,上述特征因素的存在是奠定工程造价不稳定的基础,可是,在目前的全过程工程造价时代下,对工程造价的控制通常都是依赖于一些行政命令,这种经济管理方式其实与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并不吻合,更为关键的是,在不合理的经济管理模式下只会对建筑企业带来无法挽救的重大损失。全过程工程造价时代对建筑企业提出了明确地要求,企业必须呀建立起行之有效地经济标准体系,唯有如此,才能够确保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居于领先的优势,促使其企业实现最大化的社会经济效益。1.2推动目标实现,稳定企业发展。预测成本、约束投资、建立有效地评价体系、对资源进行科学合理性的调整是建筑经济管理所具备的显著性作用。为此,建筑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主要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工程投资的预期目标,望能够通过一系列的科学合理性规划做好工程的评估-预测及监控,对工程成本进行严格地约束,监督工程质量,为未来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大型建筑企业只有建立起明确地建筑经济管理标准,才能够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根基。1.3国家、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从更为长远的角度进行分析,只有认真落实经济管理措施,才能够满足现代化社会发展、国家进步的客观需求,为此,则需建立起严格系统化的管理标准机制,利用经济、法律制度及行政手段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行为,这样才能够促使市场发展更加稳定、更为和谐,进而促使国家社会经济得到迅速地进步。

2建筑经济管理的内容介绍

对于施工企业而言,建筑经济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简而言之,现代化工程建设过程中建筑经济管理包含以下具体的内容。2.1施工质量管理。在我国建筑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建筑工程事业在质量方面的要求呈现出不断增长的一种态势,为促使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成为广大企业共同面对的一大问题。然而,建筑经济管理是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所在,为此,我们需要从建立完善化的建筑经济管理体系作为基本出发点,为建设高质量工程打下坚实的基础。2.2施工成本管理。施工企业开展工程施工的最终目的是为企业赚取更多的利润,所以,强化对工程施工成本管理是做好工程建设的有效措施,施工企业只有将施工成本控制在最低的程度,才能够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2.3施工进度管理。与其他一般性质的行业施工不同,建设工程施工有着非常长的周期、规模很大、整体工程结构十分复杂,受到外界很多因素的影响,为此,做好施工进度管理工作是实现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方式,可促使工程质量得到显著性的提高。2.4安全环境管理。在社会日益进步的今天,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问题逐渐凸显出来,为能够确保劳动者在日常工作当中的身体健康及安全,强化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而这些是建筑经济管理过程中的主要内容,是实现建设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

3全过程工程造价时代下建筑经济管理潜存的问题

3.1缺乏完善的责权益分离奖励机制。权责分明、明确地奖惩机制是确保企业经济顺利发展的持久动力。目前,很多施工企业中各部门与各个岗位的权责并不明确,有的考核根本只是摆设,经常会有奖罚不明确的现象出现。其中,在很多的国有建筑企业当中,大家在很长一段时间收到“吃大锅饭”思想的影响,从而造成相关人员工作的积极能动性受挫,严重损害着企业的利益和员工的自身发展。3.2管理组织水平较低。目前现有的建筑经济管理类型是非常多的,在这种状况下,各企业可从企业自身发展的现实状况入手,综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专属的建筑经济管理标准。要知道,有的企业自身的市场适应能力是比较差的,为此企业管理部门的作用根本得不到有效地发挥。据调查了解到:一些企业经济效益整体过低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在建筑经济管理方面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所导致的。3.3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建筑经济管理过程当中很多企业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这主要是由于建筑工程企业缺乏一个行之有效地工作氛围,经济管理执行员工为能够促使企业的经济管理达到预期的管理成效,通常需要切身深入到施工现场,可是,施工现场的危险系数是非常高的、整体施工环境比较恶劣,在这种基本现状下会有一些经济管理技术人员根本不情愿深入到施工现场中去,这势必会造成企业经济管理技术人员缺失的问题出现,为此,企业在被迫下往往会选择粗放式的经济管理模式。3.4成本控制不严格。现代化工程建设过程中,一般大型工程都属于国家投资型工程,这就会造成工程成本控制方面欠缺专门的负责人员及监督人员,有的工程即便是安排了人来负责,但是在具体的成本控制工作中对待工作根本不认真,经常会出现成本浪费的现象,这就会造成工程在各阶段的成本控制工作中出现脱节、无人看管的现象,这对于建筑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效果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4全过程工程造价时代下提高工程经济管理的有效措施

4.1实行有效的进度掌控。对工程施工工序、施工工程量进行有效性的掌控,编制明确地工程进度,选用高效的工程工程管理队伍,树立明确地奖惩机制,按照具体的施工进度方案做好工程施工进度的系统性监督与掌控,这样才能够保障各施工环节在施工方案指导下顺利完工。4.2劳务管理措施。进一步严格准入机制,建设单位在进行人员招聘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挑选具有丰富工作经验、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在此过程当中定期对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培训,不断加强大家的安全思想意识和施工技术水平,积极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促使工作人员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对自己的工作环境有所了解,不断提升大家对问题的应对能力,这样才能够把施工企业的劳务风险降到最低的程度。4.3完善经济管理制度。为能促使经济管理的作用得到充分性的发挥,企业需要从自身的具体发展状况入手,制定完善化的经济管理机制,同时,重新建立起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部门。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并不简单的只是包含了实际上的操作,同时也包含一系列的理论知识内容,为此,只有将现有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现,才能够更好地完成具体的工作。4.4加强成本控制。有效地减少工程成本是工程建设作业中的主要内容,是确保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关键所在。详细而言其具体包含了三大方面的内容:第一,在人工费的掌控方面,支付人工费的过程当中需要将平均每位员工的实际工资进行相应的计算,在这一基本前提下将整个工程团队当中的实际工资进行计算,以此不但可很好地预防有工资费用浪费的现象出现,同时能够很好地确保施工人员得到最佳的权益;第二,原材料费用的掌控。工程建设所需材料做好系统性的管理与有效掌控,这就需要对相关信息进行全方位地把握,特别是一些动态化信息,在这一前提下开展动态化的控制,将市场邻近价格作为主要根据,在采购原材料的过程当中挑选那些低价优质的原材料,这样才能够促使对原材料的全方位有效掌控;第三,施工设备的具体使用费用。建筑工程与其他一般性质的工程对比存在很大的差异性,整个施工过程是单独存在的,并且工程整体上的施工设备使用概率、实际预算定额比较低,根本无法达到基础的预算水准,为此,施工设备的具体使用费用预算一般要比实际发生的成本要低很多,以此造成严重的设备的极大浪费。

5结语

在全过程工程造价时代,若想要带动本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开展工程建设是促进各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效方式,通过利用各种科学合理的方式做好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因建设工程具有一定的复杂特殊性特征,为此,建设单位要建立起科学合理化的建筑经济管理标准,各部门领导要认真重视所开展的各项经济管理工作,逐渐完善现有的建筑经济管理内容,这样才能够为企业、为员工创造出最大化的社会经济效益。

作者:徐蓓 单位: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彦明.经济时代下工程经济管理的重要性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3,15:107.

[2]庄玉山.对工程建筑经济发展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3,18: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