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机构代码基础信息的作用

时间:2022-12-28 11:02:33

漫谈机构代码基础信息的作用

一、组织机构代码信息中存在的特点及应用

1基础信息的全面性组织机构代码信息中主要包含机构代码、机构名称、机构类型、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业务范围)、经济行业、职工人数、行政区划、机构地址、经营地址及邮政编码等28项基本数据内容。且信息涉及的较为全面,基本将组织机构的全部公用信息都包含在内,同时与一些特殊机构的保密性进行考虑,还设置对组织机构信息进行公开的自主选项,若单位选择不公开的方式,则在数据共享的传递过程中,该单位的信息则不会显示。基础信息还包括对批准机构的名称进行登记,不仅促使单位的合法有效身份得到保障,而且还能对同一批准机构的组织机构信息进行详细的统计分析,作为相关部分的参考依据。此外,还应采集主管单位的信息,从而实现在同一主管单位以下对分支机构的树状统计分布图进行设置。

2经济行业的分类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主要是对全社会经济活动的标准进行分类,作为统计分类的基础,作为政府对经济社会管理的关键依据。目前,组织机构代码在全国范围内的覆盖范围较为全面,在对基本信息进行录入时,对代码工作人员进行要求,严格按照机构的经营或业务范围(职责或宗旨)来进行经济行业划分,并对经济行业划分进行分析及选择。随着经济行业划分标准的出台,在最新标准GB/4754-2002中对经济行业进行了划分,主要分为20个门类,95个大类,395个中类,912个小类。作为组织机构代码中无意义的码,通过对经济行业的划分,可以将原本无意义的组织机构代码信息进行分类管理,并按照行业来进行分析统计。

3对行业区划的采集在组织机构代码管理系统中,具有对机构地址进行录入的功能,结合证照,组织机构可以通过对行政划分再与机构类型相结合的方式,对某地域范围内,各类机构的分布状况进行了解。例如:若有灾害产生时,通过对数据信息的读取,就能对受灾地点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便于政府对救灾工作进行合理的判断。

4对登记机构的批准我国具有等级资格批准的部门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县级以上的政府、党委、编委、工商、民政、工会及经贸委等政府部门。所以在对机构进行信息登记时,不仅应确保该组织机构的合法性,而且还应严格遵守组织机构代码办理的管理原则进行工作。在对组织机构进行办理时,应在批准机构归属地的技术监督部门进行办理,使组织机构的归属地得到明确,以便有利于政府部门在辖区范围内规定组织机构管理。

5主管部门登记工作在分支机构进行信息采集时,应向机构提交上级单位颁发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复印件,若主管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的时间不在有效期范围之内,分支机构则无权对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进行办理。主管部门经过对信息的采集,组织机构代码管理系统有权对各主管单位下属的分支机构的树状统计分析图进行调用。

6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的时效性组织机构代码证主要包括正副两个纸质证书及一个电子副本IC卡。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组织机构代码证的时效性最长不得超过4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逐渐加快,各组织机构的更名、迁址、变更及注销等现象经常出现,特别是具有发展不稳定的经营性企业及单位机构改革的事业单位中各类因素的产生,都会促使一个单位的相关信息出现变更甚至死亡。若机构不能在有效期之内前往发证机关对上述变动手续进行办理,那么证书在超过时间限制以后则会被变更为无效证书。进一步减少单位所造成的不必要的损失。

二、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步伐的不断加快,组织机构代码的应用得到普及,在国家行政管理及经济秩序维护方面,代码信息在宏观调控中产生的作用逐渐增加,随着组织机构代码制度的不断完善,促使组织机构代码信息应用的优势得到不断的挖掘,从而使代码工作的发展得到有效的推进,对社会服务起到更加有效的作用。

作者:张黎闫根平单位:河南商丘睢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河南省台前县质量技术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