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思考

时间:2022-06-02 05:01:25

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思考

[摘要]加快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是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重要基础,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对增强家政服务行业主体诚信意识、营造优良的信用环境、推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提质扩容为背景,分析了我国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进展和存在问题,论述了加强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对策建议

家政服务业事关千家万户福祉,是朝阳产业、民生工程。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工作生活节奏变快,居民消费能力增强,特别是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居家养老、烹饪保洁、育婴育幼等多样化的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家政服务业逐步成长为一个重要的生活性服务行业。从总体上看,家政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但还存在企业“小、散、弱”,行业发展不规范,市场竞争无序,消费者满意度不高等一些突出问题,出现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信用建设滞后、信用体系缺乏。因此,加快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不仅关乎家政行业提质扩容,更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全。

一、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现状

(一)信用制度体系初步形成。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政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各地区探索推进,一批信用体系建设的规章制度标准相继出台,家政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了《商务领域信用信息管理办法》(2007)、《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2012)、《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2014)、《关于对家政服务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2018)、《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2019)等规章制度,为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地方层面,各地区加紧制定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具体方案、行业制度标准,如《南京市家政企业评等定级标准(试行)》、《郑州市家政服务机构诚信红黑榜制度(试行)》等,不断促进服务流程和服务内容的标准化,探索打造家政服务标准体系,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二)信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力推进“互联网+家政服务”管理模式,建设全国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和各地区家政信用平台,归集家政企业、从业人员等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并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享信息。依托全国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开发“家政信用查”“家服e”等应用程序(APP),向消费者提供家政企业、家政服务员的身份认证、信誉核查等服务,实现家政服务能知情、服务可查询。截至目前,全国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已收集到10000余家家政企业的信用信息、700多万名家政服务员的基本信息, “家政信用查”APP访问次数近5000万。“家服e”APP接入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已在全国10多个省市近100个城市签约上线,打通与公安、银行及政府部门各大信用平台的对接,实现了信息的高效互通。(三)信用联合奖惩力度大幅提升。严格信用监管,强化联合奖惩。2018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等28个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对家政服务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在保险补贴、参与政府采购、融资贷款、交通出行、生活消费等领域对家政服务业失信主体进行联合限制和惩罚。2019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公安部等7个部门联合开展家政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联合惩戒力度,提出对对逾期不纠正失信行为的企业启动联合惩戒,适时提出第一批正式黑名单等举措,初步建立起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家政服务领域联合惩戒机制,积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大格局。

二、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家政信用立法不健全。目前还没有一部全国性的家政信用管理法律法规,只是在《刑法》《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中,零散地涉及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分立法,还不能对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各种失信行为形成强有力的法律约束。(二)家政信用服务不充分。家政信用服务市场发育缓慢,缺少专业的家政信用服务机构和懂家政信用服务与管理的专业人才,信用服务体系不成熟,服务行为不规范,社会公众认可度不高,制约了家政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三)家政信用奖惩不到位。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尚不健全,对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具体失信行为,具体法律条文没有提出明确的惩处规定,缺乏惩戒依据,导致守信者得不到有效激励,失信者得不到应有惩处。(四)家政信用氛围不浓厚。家政行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偏低,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尚未形成,“保姆虐待孩童”、“护工殴打老人”、“雇主不给保姆工资”、“家政公司乱收中介费”等失信事件时有发生,家政行业信用道德环境有待保护,距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三、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保障家政服务市场健康运行。我国家政服务业正处于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是整顿和规范家政行业市场经济秩序、改善市场信用环境、降低交易成本的重要前提,是优化家政服务行业营商环境,促进家政服务业提档升级的迫切要求。(二)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提升家政服务行业供给质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是深化家政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家政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发展的迫切要求。(三)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提高家政服务行业管理水平。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家政服务需求更加多元化,各种矛盾凸显,家政行业管理方式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完善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是增强家政行业主体诚信、促进供需双方和谐、营造科学管理服务环境的有效手段,是实现家政服务业服务机构管理规范化、从业人员组织化、政府监管信息化的迫切要求。  

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

(一)建立健全家政信用法律法规。加快推进家政信用立法工作,使信用信息征集、信用信息安全和主体权益保护等有法可依。大力推进部门和地方家政信用制度建设,制定地区家政信用建设的规章制度,推动家政信用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全面推进家政信用标准体系建设,支持各地政府、行业组织制定家政信用标准规范,形成完备的家政信用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体系。(二)培育规范家政信用服务市场。发展家政信用服务机构,推进并规范家政信用评级行业发展,科学公正开展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划分与等级评价。完善家政信用服务市场监管体制,健全监管制度,明确监管职责,切实维护家政信用服务市场秩序。建立家政服务机构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家政信用服务行业自律,实现公开透明、科学管理,提升信用服务机构诚信水平,促进信用服务业健康发展。(三)构建优化家政信用惩戒机制。加快推进家政失信主体多部门、跨地区联合惩戒机制,推广规范家政信用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鼓励家政企业开展信用承诺、信息披露等信用制度建设,加强企业、员工的信用规章约束。充分发挥家政行业协会的自律功能,增强成员的诚实守信和维权意识,搭建完善家政行业信用数据库。完善社会舆论监督机制,建立家政主体失信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加强对家政主体失信行为披露和曝光,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四)培育构筑家政信用生态环境。把诚信教育作为家政企业、家政服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与市场准入、信用等级评价等挂钩,引导家政服务行业主体诚实守信、遵德守礼。开展家政行业信用试点示范,树立诚信典型,推动各地区开展家政信用建设试点,组织家政行业协会、家政企业开展诚信创建活动,使诚实守信成为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行动自觉。持续开展家政服务业信用建设专项治理,纠正造假欺诈、损人利己、失信违约等歪风邪气,树立家政行业诚信风尚。

[参考文献]

[1]推进信用监管消除家政行业信任鸿沟何玲中国信用2020(1).

[2]我国家政服务业发展趋势展望苏海南小康2020(4).

[3]建好用好信用平台完善江苏家政服务诚信体系施歌改革与开放2019(5).

[4]信用监管推动家政行业提质扩容刘梦雨中国信用2019(9).

[5]家政服务业:向法治化和体系化方向发展祁建建家庭服务2019(9).

[6]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推动家庭服务业新发展宋娟中国劳动2019(4).

[7]完善我国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思路及对策张安忠中国经贸导刊(中)2020(3).

作者:张志东 单位:黑龙江省商贸服务业和投资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