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服务业中的信息技术

时间:2022-12-31 11:02:26

漫谈服务业中的信息技术

1、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提升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

信息化可以从最大限度地促进产品创新、节省交易成本,从而来提升服务业的运营效率。用金融业来举例,金融业本身就是技术和知识密集程度相对较高的一种行业,它又透过信息化的手段来创新更多的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加周到便捷的服务,从而进一步地提升了其自身的市场占有率和运营效率。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有百分之九十五的金融产品的创新,都高度的依赖于信息技术。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信息化为现代服务业经营手段的改革创新和贸易边界的拓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现代服务业的供求双方之间通过先进的电子计算机网络和通讯工具建立起了紧密的联系,网络化不仅能够更便捷、更有效地提供服务,还能使那些地区偏远、规模相对较小的服务商克服了地域的限制,更大限度地拓展了自身的服务市场。此时,信息化也让现代服务业的功能更加地丰富。拿网购来讲,网络为邮政快递业、物流服务业带来的发展机遇是史无前例的,网店不同于传统的实体商店形式,可以让人们在上网的同时进行实际购买,并通过在线支付来完成整个交易事项。这种便捷、周到的买卖服务方式,也更能够被当今快节奏生活的人们所接受。据调查显示,推进企业信息化,能够使劳动生产率提高10%-30%,同时还能大幅降低资源消耗、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

2、信息技术和高科技已经渗入到服务业的各个环节

现代服务业对信息技术的强烈依赖性,这就要从现代服务业的生产、运营等各个环节对信息技术的依赖程度来进行考察,如服务服务的创新、生产、销售和内部管理等。信息技术和高科技知识融入到服务的各个环节,是现代服务业的一大特点,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如在服务创新领域超过九成的金融创新是基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的信息网络技术产生了电子商务,并且不断的在探索连锁商业新模式。现有的在线证券、金融产品交易、支付手段多元化等已很大程度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物流业的业务跟踪控制、在线拼合供求、运输网络调度,同样无法离开信息技术的发展。没有电子医疗设备的检测、诊断、治疗,人们就无法实现公共医疗服务覆盖的现代化发展。在销售环节,网络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成为服务销售必不可少的手段,大大方便了贸易的完成。企业的内部管理中,特别是大中型企业,为了实现最少的投入去完成最大的内部管理控制,几乎都建立了现代化的信息系统来完成管理工作,大大增强了管理效率与效益。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些技术,我们现在的服务业、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何种模样。

3、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提高了服务业现代化水准

以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为主的科技创新革命大潮成为了现代服务业成长的主要原因。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一方面不断地涌现出运用高新技术的新行业;另一方面又让高新技术在传统的服务业中不断的得到了应用。以信息网络技术为主的高新技术在现代服务业中的广泛应用,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随着跨国发展服务业的不断深化和信息网络技术的广泛运用,不仅涌现出大批的新兴服务业、改革了传统服务业,还加快了现代服务业脱离原来的生产活动、成为独立环节的步伐。一、二、三产之间的交融度也日趋提高。从根本上来讲,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服务业的传统特性也发生了改变,让服务业的核心变为“技术+知识密集型”。同时,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和相应的服务质量也伴随着科技的进步而提高,价格和交易的成本也随之降低了。信息技术,特别是现代网络技术的蓬勃发展和广泛应用,涌现出一大批新兴服务业的产业形式;让某些传统服务业转变了原有的思维观念,创造出新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和服务产品。推动现代服务业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

4、信息化推进了服务业贸易的迅猛发展

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运用,克服了以往那些难以存储、难以运输的传统服务难题。原本生产和消费必须同时进行,现在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可以实现生产和消费的分离;原本必须买卖双方实体接触的交易,现在都可以通过网络信息技术而进行网络交易,极大程度地缩短了双方沟通时间,同时又降低了成本。可以这么讲,跨境贸易服务的发展极大程度的受制于信息与通信技术的进步。与此同时,随着信息化的大面积应用,特别是网络信息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施工,使一些跨国贸易的服务业公司的经营管理更加具备区域经济和规模经济效益,在技术上保证了跨国经营的执行。服务业的跨国公司是服务贸易的提速器,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而现代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又依靠于服务业投资的增长。从这便能发觉,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运用,使现代服务业的分工得到了高度的深化,加快了服务活动由内部化转向外部化的整体过程,实现了服务业规模效益的扩大效应。

作者:江丽思单位:吉林省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