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建议

时间:2022-11-27 10:42:46

公路工程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建议

摘要:主要分析了目前我国公路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加强公路工程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的策略。结论证实,应加强公路项目预算成本与实际施工建设成本的一致性,通过科学进行预算成本与实际成本的管理工作、做好工程决算和综合分析工作、提高公路项目财务管理的核算与监督水平等措施,提高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促进我国公路工程项目的发展。

关键词:公路工程;财务管理;成本控制;建议

1公路工程中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的作用

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指对资本融通、资产购置、利润分配和经营过程中的资金流量进行管理的活动,财务管理工作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进行的。而成本控制是保证企业各项成本在预算估计的范围内的工作。对于公路工程来说,无论是成本控制,还是财务管理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建设资金的最优化使用,使公路的建设质量与建设资金成本达到最优的关系。在传统的公路工程建设工作中,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工作都没有达到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工作不能有效发挥出成本优化的目的。而在公路建设发展过程中,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工作逐渐走向精细化,公路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有所提高,提高了公路建设过程中的资金流动性,对于保障公路施工建设周期以及提高公路工程的建设质量来说,都有重要的作用[1]。

2目前公路工程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管理者与工作人员对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在公路建设工程中,企业的管理者与相关施工人员对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重视程度较低的主要原因来自于认知的错误。相关工作人员不能正确认识到公路建设成本的流失与自身的管理有直接关系,导致出现了成本控制工作不认真、财务管理工作不仔细的现象。这种错误的认知影响公路项目的质量,也降低了公路建设企业的经济效益,影响公路建设企业的长远发展[2]。2.2投资计划与公路项目的预算不相符。公路建设工程项目巨大,项目资金来源较广,这影响了资金到位的效率,一些建设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公路建设工作就会由于资金不充足而延迟工期。这是公路项目建设过程中较为常见的现象之一。甚至当资金严重不足时,公路项目的效益也会因此降低。除此之外,导致投资计划与项目预算不符的原因还有可能是工期的影响,一些施工单位加快了施工建设速度,导致预算成本与实际建设成本出现不相符的现象,加大了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影响施工建设单位的施工效益[3]。2.3公路项目的成本控制水平不高。成本控制水平对建设资金的优化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假如施工建设单位的成本控制水平不高,公路项目在投入建设以前没有完整的成本预算方案,那么在后期的成本预算工作中,许多资金成本将不可控制,进一步加大了公路施工建设过程中的成本控制难度,导致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出现许多问题。并且,如果成本预算对施工资金起不到制约作用,公路建设施工进度就会因此受到影响,公路建设资金大大增加,提高了滥用职权现象的出现几率,贪污腐败现象将有所增加[4]。2.4材料成本核算流程不完善。在公路施工建设过程中,施工材料占有的施工成本占工程建设施工总成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并且公路项目预算受材料成本核算工作的影响。一些施工单位对施工材料没有较为明确的要求,例如材料的质量、用途、品牌等,不完善的成本核算流程使得公路建设施工过程中的资金与预算偏离严重,影响公路施工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2.5审计与会计监督工作不科学。国家对企业在审计与会计监督工作上制定了严格的规范,无论是对工作者的工作内容,还是职业规范都进行了明确界定。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但是在企业实际运行过程中,审计工作以及会计监督工作都得不到管理者的有效重视,企业管理者常常不按照国家对会计工作的要求进行管理,导致会计监督与审计工作的实际难度加大,审计与会计监督工作得不到有效发挥,甚至一些企业的审计与会计监督工作完全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5]。

3公路工程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的措施

3.1科学进行预算成本与实际成本的管理工作。确保公路工程建设成本与预算成本相符合,是实现公路建设资金优化使用的有效措施。实现科学的预算成本与实际成本管理工作的措施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企业的管理者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必须重视起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工作,明确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实现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的精细化管理。其次,加强对预算成本以及实际施工成本的管控工作,随着我国公路施工建设水平的提高,企业对项目预算成本与实际成本的管控能力有所提升,企业应不断发现自身在成本控制方面的问题,积极寻找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不断完善自身的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体系,尽量保持预算成本与实际施工建设成本的一致性,这样才能保障在施工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快速寻找出原因所在,及时解决,促进公路施工建设质量的提高。最后,由于材料成本占施工建设成本的很大比例,所以对材料的管理是成本控制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应完善材料信息,采取科学的办法整理施工材料的出入库情况。在材料的采购工作中,以质量为核心,按计划采购材料数量,有效控制材料成本与预算成本的一致性。同时,企业应加大对浪费材料现象的惩治力度,这样不仅能节约成本,还能有效控制失职渎职的现象,避免贪污腐败现象的出现[6]。3.2提高公路项目财务管理的核算与监督水平。核算与监督工作是公路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工作,在施工建设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要想保障公路项目资金的优化,就必须使实际施工按照预算的计划执行,所以,施工单位必须明确了解项目的实际情况以及项目进展,以灵活的方式进行资金的投入,不断提升会计监督与核算的工作水平,高效地管理财务管理的各种事务,实现资金的优化。3.3做好工程决算和综合分析工作。在施工完成之后,施工单位需要对工期内的支出单据进行整理与核对,这是进行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的最后一道工序,相关工作人员根据支出单据对施工建设过程中各种成本进行分析,然后完成对整个工程的综合评价与分析,这种措施能有效分析出施工过程中资金处于超支状态还是结余状态,为财务人员的评估工作提供依据。同时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与道德水平对财务管理效率有一定的影响作用,所以施工单位应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对财务会计人员的会计工作采取综合达标评级措施,制定严格的会计工作制度、工作规范对工作人员进行约束,提高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施工建设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水平,有效促进公路工程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7]。

4结语

综上所述,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工作对于提高公路工程的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公路施工企业的发展都有重要的作用,在目前我国公路建设工作中,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工作存在许多问题,比如管理者与工作人员对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材料成本核算流程不完善、审计与会计监督工作不科学等,对此,应加强公路项目预算成本与实际施工建设成本的一致性,通过科学进行预算成本与实际成本的管理工作、做好工程决算和综合分析工作、提高公路项目财务管理的核算与监督水平等措施,提高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促进我国公路工程项目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璐.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的财会管理与资本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8(10):232.

[2]杨洪娟.公路桥梁工程的财务管理及成本控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7):181-182.

[3]晏志茹.公路工程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相结合[J].财会学习,2017(22):86.

[4]刘海威.财务管理和成本核算在公路工程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7(17):84.

[5]张继芬.公路工程试验检测项目的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J].时代金融,2017(24):255,267.

[6]吴志龙.浅析公路施工企业中的财务成本控制工作[J].时代金融,2017(24):175,178.

[7]张春英.新会计制度下公路工程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9):280.

作者:张望灏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公路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