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组织设计及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10-29 08:25:41

建筑工程组织设计及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对于建筑工程施工企业来说,成本是整个建筑项目部和施工企业重要考量指标。而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特别是对于大的建筑工程,往往会出现项目部材料管理混乱、成本预算不合理、实际成本数据更新不及时等原因,造成了实际项目成本监控失效事情频发。好的施工组织,能够提高项目管理效率,减少企业资金压力,也是保障建筑项目质量的重要措施。本文首先对建筑施工组织设计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降低建筑施工成本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建筑施工;组织优化;成本控制

建筑项目的总体价格制定有一套完整的流程,包括施工图预算制定、承包合同签订、工程决算价及工程结算价的商定。这些流程中,项目价格的制定与实际施工组织设计有着密切的关系。

1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1.1建筑施工组织设计概念。建筑施工组织是设计以具体项目施工为对象,为了建筑项目施工能够顺利执行而编制的,用于对施工进行指导和项目管理的综合性文件,该文件能够为建筑项目中所有活动提供科学的管理方法。建筑施工组织文档设计的编制,能够对项目总体概况,环境及工程施工要求等进行阐述,帮助指导建筑施工执行。1.2建筑组织施工设计的作用。1.2.1通过施工组织设计,能够对项目总体施工规划有个清晰的思路,包括项目施工总体计划、项目施工对工程施工工具、施工人力资源需求等,能够有效地指导施工科学地进行,并进行合理、规范的管理。1.2.2通过施工组织设计,能有效地结合经济、技术状况,前后方实施状况,使设计更能够与实际工程状况结合,帮助合理地安排工程施工和施工计划地执行。1.2.3施工组织设计中已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及此情况下相应的应对措施进行了说明,并做好了预先准备,提出了最经济、合理的解决方案。1.2.4投标文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施工组织设计,好的施工组织设计能够提高标书的质量,其内容是工程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能够向客户展示施工组织方的项目施工能力。1.3建筑施工组织设计基本原则。1.3.1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符合国家相关的强制技术标准,并且在施工组织设计编制上,文字规范、图标格式和整体结构要按照国家相关行业要求。1.3.2符合建筑工程施工相关标准:做好有关工程安全包括,环境保护、卫生条件、防火、防爆等要求。1.3.3满足建筑工程整体项目要求:组织结构设计文档中施工计划要与整体项目的计划相吻合,符合承包合同中有关工程施工的各个规定条款。1.3.4具备科学项目管理方法:形成科学、协调、统一的管理办法,提高整个项目的管理效率、促进企业综合效益提升。1.3.5要根据实际工程施工情况,应用先进的工程施工经验和现代化施工技术,采用高自动化、机械化的施工方式,降低施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1.4建筑施工组织设计基本内容。建筑施工组织设计主要内容包括编制说明、项目总体概况、施工部署方案、施工机械选择及具体方案、施工进度安排计划、施工劳动力需求概况、临时设施规划、临时供电、水方案、施工总平面布置、施工技术组织措施纲领、各项需要计划、施工准备计划、主要经济指标、工程所需要的主要标准。在编制说明中,会对建筑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范围进行说明,并对工程的建设目的和意义作说明。工程概况对工程规模、建设地点、工程建筑总面积及占地面积,总投资及建安工作量、工程承包施工合同总工期等进行说明。施工部署中对各施工单位所承担施工范围进行明确。

2建筑工程施工成本控制

建筑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指的是在保障整个工程保质保量完成的前提下,通过优化工程施工管理技术、施工机械技术、施工组织等方面,来降低整个项目施工成本,保证其在整体成本计划范围内,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效益。2.1建筑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主要任务。2.1.1施工成本预测:运用专用的评估方法,对项目后期施工成本和发展趋势进行评估,保障项目资金健康、有效地执行。2.1.2施工成本计划:根据项目的总体概况,对项目的施工成本在各个开发阶段进预估。2.1.3施工成本分析:根据实际工程施工过程中成本的花销分析,来对项目的成本开销进行统计、评价和总结。2.1.4施工成本核算:收集工程施工的实际费用,并对其进行统计和归集,计算出实际项目施工的总费用。2.1.5施工成本考核:将实际使用的施工成本与计划进行比较,对实际成本控制较差的方面按照公司预先设定的制度进行考核。2.2建筑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方法。建筑工程施工成本控制是保证建筑工程按照实际计划按质按量完成的重要前提,只有好的成本控制方法,才能保证整个项目的顺利进行,建筑工程中成本控制方法包括:2.2.1理清建筑项目施工项目管理的业务链:对整个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有充分的认识,认清所以施工项目的前提条件,能够有效避免重复和不必要的工作执行,节约施工成本。2.2.2优化项目的资源分配和施工组织:好的施工组织能够帮助高效地完成项目施工安排,并且能够根据实际施工效果进行优化,采取合理的劳动力组织形式,重视资源的合理分配。2.2.3加强质量管控:质量成本是建筑项目总成本的重要部分,如果能够有效管理工程质量,那将减少因质量问题而引起的重复施工、沟通协调的费用。在实际建筑项目中,要加强质量的监控和管理,提高质量的一次性通过率。2.2.4加强安全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确保施工活动中所有参与者及施工机械设备安全是一项重要工作。一旦发生施工安全事故,施工公司将面临大笔的伤亡赔偿,并且影响施工进度和公司市场口碑。因此,保障施工安全,能有效降低施工成本。

3结语

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能够帮助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全方位科学的管理,提高施工效率,是保证工程按时完成的重要举措。建筑工程施工中成本控制效果,同样会对项目质量产生影响,好的成本控制方案,能降低建筑工程施工开销,保障施工效率。结合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优化和实际施工成本控制方法,能够更有效地保证工程顺利开发,建筑质量得以保障。

参考文献

[1]高帅.浅析建筑工程中成本控制与管理[A].河南省土木建筑学术大会论文集[C],2010年

[2]凌宏.浅谈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的控制措施[J].山西建筑,2009年17期

作者:徐永秋 单位:重庆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