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对工程造价的成本控制措施

时间:2022-09-18 10:11:29

工程管理对工程造价的成本控制措施

摘 要:企业要想不断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并促进自身的发展和进步,提高工程项目的管理能力最为关键。企业对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材料、设备、设计以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管理,是企业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可以有效的控制成本。本文以此为出发点,探讨工程项目管理对工程造价的重要影响以及实施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管理的途径,以供参考。

关键词:工程项目;工程造价;成本管理;措施建议

项目管理一直是企业施工重点关注的问题,企业的项目成本管理直接决定着企业经济的实现以及生存和发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管理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1 当前我国工程项目管理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目前,我国建筑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城镇化建设进度越来越快,建筑施工企业也逐渐增加,建筑工地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三四线城市都随处可见,不得不说,建筑行业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或者是城市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衡量参数。但是,当前我国大多数的建筑企业和施工单位在项目投资和成本管理等多方面的水平还不足,尤其是项目施工成本管理上面,很多施工单位由于投资成本控制意识淡薄、具体施工成本管理模式落空等原因,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其中主要表现在以几个方面:

1.1项目管理对成本控制的意识薄弱

建筑工程的整个项目管理包括项目决策、设计、实施三大阶段,成本管理主要包括整个项目工程设计方面的成本控制等,项目设计是对整个项目的宏观把控,也是整个投资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而在当前很多建筑投资商在项目前期缺乏对投资成本的控制,导致很多不科学合理的设计,从而直接提升整个工程的造价。

1.2成本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目前,建筑企业极度缺乏具备良好知识理论且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成本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人才。特别是当下正处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高速转型时期,许多成本管理人员只有在学习到新的成本管理知识和技术以及经验之后,才能有效的发挥自己的能力,提高成本管理的工作效率。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很多企业没有制定切实可行的成本管理措施,而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中又不落实,具体到基层的管理不到位,缺乏行业的法律法规意识,严重阻碍了整个建筑项目的施工质量和进度。

1.3材料管理不合格,浪费现象严重

建筑工程中材料费用成本占据整个项目造价的60%—75%,因此足以说明材料成本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项目的盈亏。然而,有些施工单位的项目部没有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以及制度执行采用和用料;有的施工机械设备长时间运用后,没有及时维修,浪费严重;而有的材料计算不严格按照要求计算,损失严重超标。

1.4没有系统的成本核算标准

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环节中,很多企业只是单纯的进行成本核算,而没有将成本预算与其充分的结合起来,缺乏阶段性的成本分析,没有实际可靠的成本数据,没有进行比较、分析和考核的成本数据对整个项目建设的指导意义不大。再加上企业没有建立健全公平、完善的奖励机制,导致企业内部奖罚不分明,有些成本超支却找不到相关的负责人,造成具体的管理人员对成本管理漠不关心。

2 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措施

2.1提高工程施工单位的组织设计能力

施工单位的组织设计能力是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对预计到的施工进度进行合理的劳动力、材料、结构、施工时间等各方面的总体设计和控制。合理控制材料过多堆积,以及机械设备过早进场而产生的过多资金成本。通过对时间合理的控制和管理减少成本费用,杜绝施工过程中贷款费用的增加。同时,根据施工进度,租赁施工所需的机械设备,减少多余的租赁费用,可以直接降低施工处成本,提高成本管理水平。另外,可以加强对新技术、新工艺的学习和应用,从而提升施工技术的使用效率,对各个阶段的项目实施有效的控制。

2.2加强对建筑材料的具体管理

上面我们有提到,建筑工程中材料费用成本占据整个项目造价的60%—75%。因此,我们应当注重对采购人员的管理控制,采购人员应当根据当下的市场变化,随时掌握材料的市场价格以及变动趋势,为项目成本核算提供有力的数据依据。采用多样化、多渠道的招标行为可以从源头上减少贿赂现象,另一方面还可以降低材料费用的成本,为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另外,还应当加强对总部和现场的管理经费的控制,采用新技术和新材料的手段可以大大缩短施工工期,为降低材料费用成本、提高施工效率奠定了基础,比如现场占道费和绿化赔偿等其他方面的补偿费。

2.3建立健全一体化的企业成本管理体系

企业成本管理体系的建立及完善需要以项目总经理为第一责任人,各个管理层面以及施工基层各个人员为重要参与的工程成本管理系统,系统中的每一个人和环节都承担着一定的成本管理内容。例如,项目总经理和相关技术负责人需要到达现场对各项工程成本管理进行管理和指导,明确各个单位和施工班级的职责,并通过奖罚分明的施工原则激发全部成员参与进来,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重点管理施工过程中材料、设备等各方面的开支情况。与此同时,根据工程要求的质量和具体要求,合理分配外租机械设备的应用,避免应厂时间租用而提高维修和油料等费用的消耗。根据机械社会的需要,制定相适应的保养制度,认真基层人员落实实施,确保机械设备的完好无损,杜绝因机械事故发生的意外,降低使用成本,通过各种途径提高施工建设的整体造价成本的利用效率。

2.4细化各个阶段的施工成本管理

首先应当根据施工情况制定合理的材料价格,在具体实施当中,严格控制按照合同中的材料用量计划进行施工,从而有效地控制成本造价。严格把关容易变更的项目阶段,控制好成本预算在范围内。在具体的施工当中,杜绝突发设计而导致的建设规模扩大、建设内容复杂等。如果在建设中,必须要进行设计的边等,那么要经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负责任人的签字,才能综合技术、组织、经费、合同等方面采取相应的更改做事。合理的安排人力、物力、财力,跟进建设进度,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

2.5加快企业信息化成本管理建设

工程建设成本管理需要及时的反馈给企业领导,便于企业领导及时的对整个工程进度实施合理必要的调整。因此,加快企业信息化成本管理技术的建设,有利于提高工程成本管理的工作效率。利用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集定额管理、价格管理、造价管理、评估管理于一体的工程成本管理系统,对项目建设成本管理实行动态的、时效的管理,方便管理人员日常处理纷繁复杂的日常业务数据,为管理层人员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有利于提高管理层实施正确有效的决策。

3 结语

总而言之,项目管理对工程造价与成本控制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项目管理措施的落实,不仅能够提高项目管理的水平,还能够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出贡献,进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吴俊,廖炜.工程项目管理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及控制成本的措施探讨[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7(12):56-56.

[2] 白爽.工程造价成本控制影响因素分析及加强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1):262-262.

[3] 苏欣.论工程造价管理对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意义[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7):00084-00085.

[4] 马海英,于秀华,范开强.建筑项目施工阶段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分析以及控制措施探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1):00044-00044.

[5] 赵娟.工程预算清单下施工成本控制措施及案例分析[J].四川水泥,2017(5):196-196.

作者:高迅 单位:浙江德邻联合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