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12-15 03:36:20

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控制论文

1园林绿化工程成本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工程成本控制责任不够明确。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很多企业没有先计算成本就开展施工作业,以致出现成本超出预期的现象。有些企业通常情况下边干边做,注重工程施工中的质量而忽视了对成本的把控。其实对园林绿化工程成本的控制更好的办法就是及时做好预算。如果预算、核算不到位,就容易让施工现场出现脱节的现象,以致没法按照成本控制的情况进行完成项目。1.2工程成本控制制定不到位。很多企业没有制定一定的成本预算,在施工工程开展中,并没有考虑到施工的成本、现场的具体情况和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用到的器材。因此没有办法很好地控制成本。园林施工过程中成本的控制往往是阶段性的,很多项目负责人并不知道他们所负责的这个工程预算成本以及现在的实际成本,没有制定成本计划。

2加强园林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措施

首先园林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要注意可以降低成本的可能性和可以降低成本的手段。无论是施工进度的安排,还是种苗种植环节所需要的成本运输,都要进行严格的成本计算。施工准备前、施工准备中和竣工阶段都要进行施工成本的研讨,工程施工过程中要把握施工部门控制的责任和权力,实施奖惩制度。2.1形成科学的施工设计。在工程落实时,施工设计师要充分发挥现场人员的能动性,结合实际的情况,根据施工的范围、施工的规模、施工的质量、施工的方法做好合理的施工安排。施工过程中要合理安排资源,制定节约、有效的资源利用方案。制定良好的施工工程预期和施工顺序,掌握施工过程中的连续性和均衡性,不断加强施工建设,以最经济的方式进行工程施工,避免重复施工和工程施工拖沓的现象。2.2设置合理的种植时间。种植时间影响工程的进度,同时也影响种植的质量和种植的成本,设置最佳的工程时间不仅仅可以构建美好的绿化,同时也可以保证施工达到预期效果。对于植被的种植往往选择时间是春季3~4月,秋季9~10月。在这个期间进行工程,必须保证工程开展时间,不然就会提高工程的预计成本。在施工中保证植被的存活,就可以减少施工造成的损失和植被的伤亡。2.3严格把控施工材料的费用。施工成本的预算,不仅仅是受前期的策划影响,同时还要受环境和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对于成本的控制是掌握施工工程开展的一部分。工程材料在施工中占60%的成本。因此,施工成本的材料要符合要求,选购材料时要价格实惠、质量高。在施工过程中工程预算员要及时对施工现场材料、施工环境和施工费用进行合理的预算,制定一定的费用采购单。根据费用进行定时、定额、定量,从根本上控制成本的增长。对于项目的开展阶段,项目工程负责人应该严格监督,保证工程的落实。在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机械设备的费用占了7%,要合理使用机械。工程施工展开时,不能出现流水工程,也不能影响到施工机械作业的运转和机械设备的使用。2.4严格把控项目质量。在园林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把控项目质量,减少返工的现象出现,从而降低工程施工的成本。充分利用人员尽可能保证施工工程作业的完成,及时重视植被的养护,要制定合理的控制计划。细节中的问题及时反馈施工质量,避免细节出现问题,造成返工的现象。2.5加强账目预算。在工程施工时要严格把控项目成本控制,加强财务的管理,避免合同中存在不必要的损失。从合同的角度出发,做好工程的招标工作,并充分利用人力、财力和物力,及时了解市场的价格进行采购,按照合同的管理规定执行,同时也要及时核对施工项目的建设成本,并落实到施工工程中。

3结语

园林绿化建设是城市建设的核心,代表着城市经济发展的水平和城市建设的质量。历史经验和总结教训告诉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园林工程的开展现象越来越多,只有对成本的控制进行合理的分配,才能降低成本,做到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叶武建.园林施工中成本控制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7)

[2]高波.浅谈园林施工中的成本控制[J].现代园艺,2013(08)

作者:王礼祥 单位:南京浦禾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