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探讨

时间:2022-06-14 10:33:06

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探讨

摘要:建筑工程项目成本与建筑工程项目质量之间联系密切,且对居民的居住质量与生命健康具有直接影响。其中,成本控制是建筑企业的施工核心,是决定建筑企业在市场中是否具有竞争力的重要依据,可以帮助企业节省建筑工程成本,进而以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可以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与市场竞争力,可以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研究

近年来,社会的不断进步促进了我国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居住的条件等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一背景下,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问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为保证自身的稳定、健康发展,提升自身在市场的竞争力,也开始加大对项目成本的控制,以期在节省成本的同时,可以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但事实上,当前我国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控制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阻碍了建筑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以下,笔者就对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进行一些研究并提出相关建议。

1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项目成本,实质是建筑项目在经营管理中消耗的人力、物力与财力资源。这些资源的配置情况,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建筑企业在社会中的市场竞争力,对推动建筑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并对国家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促进意义。因此,为保证建筑企业在激烈的行业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相关管理者、负责人应加强对建筑项目成本的控制、管理。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应积极降低工程的造价,以缩减建筑工程的成本,从而有效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此外,在降低工程造价的同时,建筑企业还需要注意控制成本支出与工程预算收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当前我国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的问题

2.1建筑工程项目相关人员不重视成本控制

分析当前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现状,可以发现其中还存在一系列亟需解决的问题,其中工程项目相关人员不重视建筑项目的成本控制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其具体表现在:建筑工程本身包含项目众多,环节和分类繁多且复杂,不同的项目一般分布在不同的区域,无法集中,且项目的管理方式与所需成本不同。因此,在实际的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更多的将重心放在施工进度与质量方面,忽视了对项目成本的控制。另外,某些时候,为保证企业的信誉与工程的质量,建筑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缩短工程项目建设工期,从而使得建筑项目完工后,建筑成本明显增加。

2.2建筑工程项目相关人员成本控制手段落后

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是一个复杂的运作过程。通常需要各个子项目、子系统间互相配合协同,从而保证各个环节都可以正常进行,以达到有效控制成本的效果。但是,目前我国仍有部分建筑企业且其使用的成本控制手段过于传统、落后。如:在面对复杂的系统成本管理中,相关人员没有意识到自身的管理手段与工具的落后,无法适应当前的社会发展的需要,无法满足对当前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核算的要求,导致成本的核算、储存等工作效率不高,造成了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效率不高。

2.3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体制不科学

目前,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体制不科学与机制不完善,也是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的重要问题。体制不科学与机制不完善,导致财务部门在各部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无法有效对成本进行控制,造成在最终核算的过程中,发现成本与实际投资等支出的差距过大。其具体表现在:建筑工程项目中存在很多子项目,分为很多部门,且各部门人员大都把自己的工作重点放在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上,认为尽好自己在工作中的职责即可(如:大多员工将自己的工作重心放在自己工作的进度、质量与资金的及时准确到位上),忽视了项目、部门之间的联系,也忽视了与多方工作中协同互助的重要性。

2.4缺乏全程监控,责任落实不明确

对我国当前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发现,“缺乏全程监控,责任落实不明确”也是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比较常见,且很重要的问题。大多建筑工程项目相关人员在工作、管理的过程中,大都没有建立健全、统一的全程监管机制,且没有明确并落实工作责任。影响了成本的控制质量且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成本管理的混乱。其具体表现在:当前大多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还存在缺乏管理控制程序的情况,以至于在成本控制中会出现一些不合程序的现象发生。而且,建筑工程项目大多由项目经理负责,但其一般会将重心放在施工的进度与质量的控制上,且没有建立明确的成本责任制,也就导致项目成本权、责落实不明确。

3改善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问题的措施

3.1提高成本意识,培养成本控制观念

为改善“建筑工程项目相关人员不重视成本控制”这一问题,建筑工程项目的相关人员应积极提高自身的成本意识,并积极培养相关人员的成本控制观念,以加强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可以有效提高成本的控制效果。具体可以:企业应加强对负责人、员工的成本控制思想的灌输。如:可以借助企业官网、企业公示板、广播、宣传报等形式进行宣传,可以定期组织员工参加相关主题的会议,在会议中可以借助多媒体课件为员工讲解相关的案例。通过这样的方式以加强员工的重视、感受。此外,管理人员应重视并要求各项目、各部门之间加强协同,以增加企业的凝聚力,进而以激发出员工的工作热情。

3.2做好成本预算,制定合理施工计划

预算是成本控制的基础,同时也是评价成本控制结果的重要依据。因此,为提升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效果,建筑企业在工程项目施工之前,应做好工程成本的预算,并制定出合理的施工计划。具体如下:首先,企业可以聘请专业的预算人员从中标价、人员素质、项目施工条件、施工设备的配备等条件思考,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进行预测。在预测的过程中,预测人员可以对企业近期完成或即将完成的项目进行预测,以提高预测的准确度。同时,应考虑到施工过程中经常、主要消耗费用的项目,如:材料费、机械设备、人工费等,对这些进行科学、规范的预测后,制定出合理的施工计划。

3.3加强材料管理,节约工程项目成本

材料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基础,对工程的施工质量与工程的成本消耗具有直接联系。因此,为保证建筑项目工程成本控制质量,相关人员应加强对材料的重视。原因如下:材料管理是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对项目成本减少具有密切联系。如:主材、辅材外加装卸费用与运输费用。这些费用往往存在差距,且会随着市场价格的波动而变化,很多费用无法准确预测。因此,会导致最终的成本费用与预测中的费用存在明显差距。为降低成本,材料采购人员在保证材料质量的情况下,可以适当选用一些物美价廉的材料。

3.4重视过程监管,明确落实责任制度

为改善“缺乏全程监控,责任落实不明确”这一问题,建筑工程项目相关人员在管理的过程中,应重视建筑过程的全程监管,明确责任制并落实责任制,以提高项目成本的管理效果。具体可以:以项目立项为起点,以项目移交为终点,建立健全的全程的监管机制,严格控制成本管理。在项目施工准备阶段,应对项目设计严格审计,对原材料进行严格管理。在项目施工阶段,要求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根据施工方案与技术预测项目成本。同时,应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做到责任到人。

4总结

总之,建筑工程项目成本不仅关系到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而且关系到建筑企业的经济利益。建筑企业只有提高成本意识,做好成本预算,加强施工材料管理,注重施工过程的监管,制定合理的施工计划,在施工过程中明确施工责任,才能切实保证建筑施工质量,有效控制施工成本,进而实现建筑企业利润的最大化,推动建筑企业的平稳可持续发展。

作者:韦明志 单位:广西同泽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宏胜.探究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与管理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01:170~171.

[2]陈富勇.浅议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及管理[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3:165~166.

[3]邱铁军.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工作探析[J].化工设计通讯,2016,0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