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

时间:2022-02-25 08:51:42

园林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

【摘要】伴随我国环境绿化水平和城市建设需求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园林建设工程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城市建设规划工作中。涉及工程项目往往有着明显的成本和经济效益需求,当然成本控制也是园林建设工程中重要的工作环节,本文通过简要的分析园林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当前园林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而给出园林建设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即通过整合制度、人员以及外在条件最终实现成本可控性,努力为我国城市建设贡献力量,促进我国园林施工现代化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园林施工过程;成本控制

1园林施工过程成本控制的重要意义

1.1有效降低园林项目施工的成本,提高施工企业经济效益

对于施工建设企业来讲,园林工程建设中,尤其是施工过程中进行成本控制最为重要的意义在于降低园林建设施工成本,努力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即园林工程建设预算收入的提高。园林施工成本控制,无非是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既定方案的付诸实施来控制施工过程中人员、建筑材料、施工机械等资源的科学配置,有效规避或者转移意外风险,做到统筹安排各种施工建设资源的效果,在保障园林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的前提下,使得施工企业获得最大经济效益,完成既定的项目收入。

1.2有利于实现施工企业企业现代化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

要进行园林工程的成本控制首先需要制定工程成本控制的相关制度和方案,其次需要加强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管理体制的建设,再次需要加强企业施工建设过程中的人员、建筑材料以及建筑机械设备的管控和调配能力以及既定方案的执行落实工作,同时还需要注意建设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安全以及意外风险的紧急避险和风险规避能力。总之,施工成本控制有利于施工企业在各个施工过程优化管理和执行能力的提升,提高企业施工效率,增加制度建设和资源合理配比,而这一切对于施工建设单位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升都是大有裨益的。

1.3增强施工企业应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

不单单是园林施工项目,任何施工建设过程中都难免出现来自人为和非人为因素的意外情况的出现。一些企业由于对成本控制和风险意识考虑不足,一旦出现了人员安全或者一些不可控的风险因素,往往造成了施工工期延长,工程建设成本的大幅增加,进而影响施工企业的利益和企业形象,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企业进行施工成本成本控制就需要考虑规避和转移风险的因素,从而提高企业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能力。因此,从通过施工过程的成本可以增强企业风险意思和抗拒风险能力。

2园林施工过程成本控制的现状

2.1相关人员成本责任意识不足,控制方法不科学

许多施工建设企业的预算人员、财务人员与具体施工技术人员成本控制的责任意识不足,预算和财务等经济行为与建设施工的技术行为严重分裂,造成了成本控制只与财会人员有关的现象的出现,再加之预算财会人员没有及时有效的进行工程预算跟踪和成本核算,必要的支出没有及时到位,不必要的成本增加严重,控制方法的不科学不合理都使得成本控制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2.2施工过程成本受设计变更、工期等其他因素影响严重

园林建筑工程受设计变更、工期、建材等市场波动影响严重。园林工程在施工过程中,设计方的设计变更可能造成工程量的变化,进而导致局部建设人员支出,机械和建筑材料支出的增加;同时工期的变更也会导致施工人员和机械成本的变化,另外由于建筑材料受到市场的波动影响明显,对于市场建材的预估判断不正确或者考虑不全面,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园林项目施工的成本控制。

2.3成本控制等制度不完善,制度的可执行性差

当前施工企业突出的一个成本控制方面的问题在于相关制度的不完善、不健全或者有一定的制度建设,但是制度的执行性差。制度建设不健全往往是由于企业缺乏相关的成本控制观念和意识不足,缺乏现代化企业管理方法和长远的发展眼光,取而代之的是采取一些粗放式人员管理和资材管理,不能处理好制度建设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一旦出现资金等问题,企业发展会出现严重影响;对于有一定制度建设但是缺乏执行性的企业,往往是由于相关制度建设缺乏可操作性或者管理水平的低下造成的,在制定制度的时候不能切合实际,过多的关注制度行为本身,而对于执行的可行性欠缺考虑,不能有效凸显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管理能力的加强。总之,制度建设不足是当前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重要问题之一。

3园林施工过程成本控制的研究思路

3.1通过制度建设来加强施工过程成本控制

制度建设是园林项目施工成本控制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通过合理的制度来规范施工过程中各方行为,约束物资以及人员配比,并以此增加施工企业在施工各阶段的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园林项目建设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依赖于现代化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根据园林项目的特点建设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成本管控机制,并且注重于制度的可操作以及可实施性,最终实现园林施工企业在制度建设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3.2通过强化人员成本意识,来增强施工过程的成本控制

人是各种制度和各项工作的最终落实者,通过加强人员的成本意识保障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是最为本质的成本控制手段。人员成本控制意识的真正落实,首先要加强园林施工企业人员成本意识的教育,使其明白成本控制对于企业与个人的重要意义;其次,加强园林施工建设企业各部门人员的通力合作,不仅仅是加强预算人员和财会人员的合作,也要加强财务方面与具体施工技术人员的及时有效沟通,使之成为统一的有机整体;再次要处理好权责之间的关系,保障监管人员的执行权力以及对于成本控制不利人员责任的追查力度。总之,通过人员成本控制意识的增强,能有效养成园林项目工作中节约行为,最终促进成本控制的计划的造成。

3.3加强人员成本、建材价格变动以及部分项目变更应对以及能力,保障成本控制能够有效实施

实际的园林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由于对于人力成本的预估不足,对于建材价格等受到市场波动影响因素事先评估有误,使得园林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把控出现了问题,因此要加强由于人员成本和建设材料设备价格变化引起成本增加的应对能力;除此之外,也要预防由于设计方对于园林项目变更引起的建设成本增加,这依赖于加强对于合同管理能力的提升,以合同约束各方行为,做好成本控制的最初约定。

3.4加强意外事件风险对于园林项目成本影响的规避能力

园林施工过程出现的意外事件诸如施工人员意外死亡,或者来自于自然风险因素导致施工不能顺利展开都会对园林施工过程成本控制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要加强施工企业的风险管控和转移能力,可以采取购买保险和相应的风险投入,来有效转移风险,实现园林施工过程中成本可控性。

参考文献:

[1]何勇军.浅谈园林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J].科学之友,2010,06:48~49.

[2]徐亦明,汪建军.浅谈加强园林施工管理及成本控制的方法[J].现代园艺,2012,12:111~112.

作者:姚加佳 单位:银川市绿化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