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房地产公司项目成本控制

时间:2022-02-22 11:05:35

浅谈房地产公司项目成本控制

摘要:随着房地产行业市场宏观调控的不断加强,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严峻考验,行业内的竞争日益激烈,虽然在管理上一直比较重视成本控制,但企业项目开发成本控制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本文在探讨房地产行业项目成本构成的基础上,对房地产公司项目成本控制问题及其成因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加强房地产公司项目成本控制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房地产;项目成本;成本控制

在我国,房地产业是涵盖建筑、建材、运输、中介、金融在内的大产业,是国民经济结构不可或缺的关键行业。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房地产公司逐渐的发展起来,且很多具备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经营的范围不仅是房地产开发,还兼具物业管理、机电设备的安装等。一些公司通过不断的改革与创新,许多大型的企业全面采取预算成本控制制度,坚持实施工程管理的主导流程控制。能够实现全员的成本控制,总体来讲要将项目成本控制分为准备阶段、施工阶段的事中项目实施阶段,以及项目事后评估阶段。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在成本控制中仍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能否做好以及如何做好成本控制是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能否盈利或者盈利水平高低的关键。

一、房地产公司的项目成本构成

1.土地成本。土地成本主要包括土地出让金、土地契税及交易服务费等。土地成本占总成本的30%—50%,在项目成本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其中土地契税约占土地成本中的3%,可见取得土地的成本价格高低是房地产公司能否赚到钱的关键。

2.前期费用。前期费用主要包括项目开发的可行性研究费用、三通一平费、规划设计费以及交给政府涉及到报建的费用等。该项费用在总成本中占5%左右。

3.建筑安装工程费。建筑安装工程费是指在项目开发过程中的实体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和安装费等。此项费用在总成本中占的比例较大,一般在35%以上。

4.基础设施配套费。基础设施配套费主要包括服务性的一些工程支出和基础配套设施费用。前者主要有供电、道路、环卫、排水等;后者主要是停车场、警务室等;占总成本的10%—20%。

5.间接费用及税费等。间接费用主要包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税费包括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

二、房地产公司项目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分析

1.成本控制理念不全面。公司的人治问题太严重,管理层参与度太高,事无具细,大大降低了工作的效率。没有树立起全面的成本控制理念,仅仅局限在具体的流程控制中,看似在监控之中,但是却没有严格的设计监督机制。在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各个部门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来看待问题,使本该拥有的规模效益大打折扣。在设计阶段不论是图纸的设计还是方案的设计,从开始设计时就要想到如何设计成本低,或者是更合理、收益高的方案。由此可见,建立全面的成本管理理念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2.管控模式和组织架构设计不合理。该模式具有民营企业的通病,人治往往凌驾于制度流程之上,所以如果没有监督和标准就会使得管理控制流于形式。再者,项目的流程控制只能对流程可以规范的项目成本费用进行,仅仅控制的是审批、执行阶段,在工程项目控制的流程设计上审批的流程过于繁琐,没有体现出各个部门的独立性,过多的关注了部门间的相关性,使得流程过多且涉及部门多,使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3.项目各阶段具体成本控制不系统。房地产公司从投资拿地开始到工程竣工,其成本控制大致可以分为: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三个部分。但是具体成本控制上没有系统成本控制,导致很多职能部门或者在职责上是重叠的,或者是都参与却无人负责的现象。没有主导部门或者主要负责人去推动或者承担责任。这样就必然会导致工程项目进度的延迟或者其他环节实施的延迟、无法进行。

三、加强房地产公司项目成本控制的措施

1.树立公司全员成本控制意识。设立相应的奖惩措施,提高员工对改善成本控制的积极性,才能够使得全面成本成为可能。但是这就要求企业员工及各个职能部门具备高素质的管理,不仅需要工作和职能的细分,还有监督与职责的各个部门的协作,这些都需要对每个员工更为严格的要求。所以全员的成本控制理念的树立也是非常重要的。

2.房地产项目管控模式选择及组织架构设计。房地产项目从拿地到实施竣工,期间整个过程可以分为几个方面:土地投资论证、项目启动、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工程实施、竣工。所以地产项目成本控制要从这几个阶段入手,这样就需要采用项目成本流程控制与目标成本控制相结合的模式。还要建立项目成本具体环节控制节点体系,要根据各个部分各个阶段具体环节在其实施过程中所需的实际操作,进行节点管控,将控制分解到具体的职能部门,将每个部分的每个阶段环节严格落实到实处。建立合理的项目全过程成本控制体系。按照各个阶段的特点,设计目标成本,然后再通过预算与决算的比较来改进预算。将目标成本控制与项目流程控制相结合。同时各个阶段注重每个阶段关键节点的控制。将各个职能部门的职责精细化、明确化,同时形成具体的成文形式加以公布,贯彻执行的过程中能够严格的按此执行。

3.房地产行业项目成本体系的优化。公司要设计有针对性的指标进行考核,对超过指标的金额通过流程进行审批,将其控制在部门管理中,使公司的商业机密在一定程度内得到了控制,节约人力成本。在项目成本体系优化方面,还应该加强会计制度和规则的建立,使各个房地产企业之间,在具体的一些成本核算上有更统一的标准,使各个企业间的成本,更具可比性和借鉴性。而新的会计成本核算体系的建立,也会为成本的控制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持和改善的可行性建议。

4.项目成本控制流程的完善。在项目成本控制流程中,应该更紧密的与成本预算相结合,给以部门更多的权限。项目成本控制流程要严格的进行筛选,通过进行设计方案的评选。与供应商的合同要进行市场调查,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材料价格上涨引发的成本大幅上升问题等各项事前控制,使得其在项目成本的控制上更加的精细化,也能从源头上起到节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姜晨翔,姜宝珍.房地产企业开发成本控制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4(10):77-78.

[2]董世敏.房地产项目开发全过程成本控制模型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20):121-122.

作者:董慧 侯文哲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