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施工阶段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7-06 10:32:37

混凝土施工阶段成本控制论文

1成本控制重点

1.1设备资源投入成本控制

设备成本控制措施包括按照不同的工序进行实际的定额测定,制定每个工序每种设备的单位工程量的台时投入量定额。加强各种设备在工序作业中运转程序的优化设计,消除不必要的运转动作,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制定合理定额台时的单价,根据设备的实际使用费、测算的修理替换费标准、燃料或电能的消耗及单价、操作人员数量及工时单价等实际发生值进行测定。根据每月的完成工程量及制定的定额数量及单价,核算成本盈亏情况。根据获得效益,核定操作工的工资,从而达到设备费成本控制的目的。在设备费控制方面,因台时费中工时费比例很小,主要是设备发生的费用,因此,应从调动操作者的生产积极性入手,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促进其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正确操作设备,及时发现设备故障,避免不必要的大修理费。当然,节省燃料或电能等的消耗量、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也很重要。

1.2材料投入成本控制

材料的消耗因工序不同而情况不同,按照工序分述如下。

1)钢筋加工。钢筋加工可细化为下料、搬运、切割、弯曲、堆放等。材料消耗的控制主要在下料上。下料阶段要对原材料进行充分利用,减少料头数量,从而进行成本控制。由于钢筋的材料价格较高,如果下料过程中,人为因素造成料头比例增大,无疑将加大成本开支。如果控制得不好,就会造成料头比例超过2%的合理损耗量,将直接造成钢筋材料上的亏损。在下料过程中,需进行均衡考虑,尽量减少料头量的产生,尽量将2%的料头损耗量节约下来,变为我们的收益,这是钢筋加工过程中成本控制的重中之重。

2)钢筋安装。在这个工序中应从减少架立筋的数量、控制搭接数量、降低钢筋连接料(含能耗)焊条损耗量等方面入手。架立筋和搭接钢筋量的比例一般是按设计钢筋量的5%综合考虑。如果超过5%的比例,将直接造成工程量亏损。另外,搭接的数量多少,又直接影响到钢筋连接料(能源)的消耗数量。所以,科学安排钢筋的安装层次,确定架立筋布置方式和搭接数量等,是安装阶段成本控制的重点。钢筋安装中重要的消耗铺材,可以通过每个仓号定额领料的方式进行量化控制。

3)混凝土拌制。主要控制原材料输送过程中的损失量及拌制混凝土熟料在出机时的损失量。这两部分的损耗率必须控制在0.5%的比例之内,超过这个比例,将直接造成混凝土材料的亏损。混凝土主材费在整个混凝土浇筑单价中占的比例很大,不容忽视。

4)混凝土运输。混凝土的水平运输和垂直运输,主要是控制混凝土料洒落或污染而造成混凝土料的损失。

5)混凝土浇筑:①模板制作,分钢模制作和木模制作两种,不论哪一种模板制作,都应控制主材用量。要优化模板设计,尽量减少主材损耗量。同时控制制作过程中各种铺材的消耗量,消除一切不必要的损耗。②模板安装。由于模板形式不同,安装时材料耗量也不同。例如,悬臂模板安装,主要消耗是爬升锥、高强螺杆、高强螺柱等。在混凝土浇筑的成本控制中,应根据混凝土的不同仓位,不同模板结构形式,制定不同的定额标准,进行量化控制。③混凝土面处理。老混凝土面处理损失是在混凝土的合理损耗量3%中,所以在混凝土面处理时只要达到规范要求即可,否则既造成人工费损失,也造成混凝土材料和水资源的不必要损失。④混凝土振捣。要严格按规范进行,既不欠振也不超振,以防止产生缺陷处理费用。在仓位混凝土浇筑结束前,最后的要料量控制上,要务求准确,避免因要料过量而使混凝土料废弃,造成损失。混凝土浇筑中各工序的损耗率综合按3%考虑,如果超过3%,会直接造成混凝土材料量的亏损。⑤模板拆除。拆除时应尽量减少模板的变形,以减少模板的修复费用,增加模板的使用次数。模板拆除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料,应加以回收利用或回收变现,不仅能冲抵部分成本开支,也有利于文明施工。模板的各类附件,在拆模时应避免丢失、损坏,尽量回收利用。⑥混凝土的养护。要严格按规范进行,避免因养护不及时、不充分,而造成混凝土表面的干裂,从而产生修补费用。同时也不要过度养护,造成养护费用的超支。养护用的材料能够回收的应及时回收,以利再用。

2结语

混凝土施工阶段成本控制,是一个系统工程,项目部每个管理人员、作业人员都要重视,做到每个工序上都进行定额化和量化管理,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就可以真正做好,从而促进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和整个施工队伍素质的提高。

作者:杨贵丹 单位:葛洲坝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