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套壶艺术特色与哲学意蕴分析

时间:2022-01-25 10:06:22

无极套壶艺术特色与哲学意蕴分析

摘要:紫砂壶是中国传统艺术中的瑰宝,对于展现中国传统工艺价值、审美特征与文化精神具有积极的作用。“无极套壶”简约有型,泥料色彩搭配独特,包含了中国特色的太极图案。通过分析作品的艺术特色,解读其中的哲学意蕴,揭示了紫砂壶艺术“表里如一”的品质。

关键词:紫砂壶;无极;艺术特色;哲学意蕴

摘紫砂壶艺术是中国手工艺人的伟大创造,它的诞生有力地证明了饮茶与茶道文化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也标志着中国纯手工制壶工艺发展的新阶段。紫砂壶的创作非常重视其内涵,有内涵的作品才能全面展现其品质与艺术魅力。图1这组“无极套壶”体现了中国独特的道家哲学,作品虽小却包含着宏大的宇宙观念,让人们在欣赏或饮茶之时能够心怀天地宇宙,心境辽阔,体会到真正的无拘无束和世界之趣。

1合和之色“无极”出自老子的哲学作品

《道德经》,是“道”的终极性概念,具体阐释起来是相当复杂的,归结起来便是宇宙间的基本矛盾,是“阴阳”学说的升级。此件作品在泥料上呈现出独特的“合和”之色,表现出阴阳相合的哲学意义。此组作品由一件茶壶与四件茶杯及茶托共同组成,在色彩搭配上是一致的。壶与茶杯的中上部是古典华丽的红棕色,色彩醇厚均匀,流露出沉稳和神秘的气息。壶与茶杯的下半部分及茶托是浅橘黄色的,明亮且温和,与上半部的色彩形成明显的反差,边界线利落干净。两种泥料色彩体现了此壶是由两种不同的泥料制作而成。不同的紫砂泥在性质上是存在差异的,在进行拼接和烧制时就具有一定的难度,处理不好极易开裂。此壶上下部分的泥料均干净纯粹,毫无瑕疵,并带有细腻的光泽,这不仅体现了作者制泥工艺的水平,也证明了作者对泥料的特性非常了解。一暗一明的两种泥料颜色恰好代表了阴与阳,象征事物的两个方面,在实现和谐的同时保留了个性,象征着世界的同一性和多样性,即“无极”的境界。

2朴素之型

道家推崇自然与无为,是一种朴素的哲学观念。此组作品在造型设计上就尊崇了这种朴素,通过极简的造型构建,既表现了紫砂壶圆器的基本特征,也诠释了“无穷”的境界。壶与茶杯的造型是一致的,均是十分标致的圆柱形,只不过茶杯的体积要小一些,高度至壶身中部,所以这套作品整体看上去是非常整齐的。圆柱形是紫砂壶中极为常见的一种造型,属于紫砂壶圆器的类型之一,这种造型的特征在于有着比较明显的方器气质,体现了刚柔并济的特征,十分耐看。壶身与杯身均十分挺拔,直径适中,骨肉均匀,富于自然、潇洒的气质。筒身与杯身的弧面顺畅流利,具有动感的效果,使作品的气息是鲜活的,不是僵化、冰冷的结合体,体现出紫砂壶的情感温度。弧面象征着万物的循环,正是道家独特的宇宙哲学,其中蕴含着生命的道理,让人们在观赏和抚摸作品的过程中体会“无穷”的道理。壶身上方是有一定厚度的圆形壶盖,它的直径要略小于壶身,增强了作品的结构感。除此之外,壶盖上还带有装饰,也要求创作要突出壶盖的造型。在壶盖边缘,有雕刻精细的花纹,具有浮雕效果,在素净之中带来一些精美。壶盖顶面有创作精心设计的太极图案,其中一半与壶身下半部色彩相同,形成上下统一。太极图案增强了作品的哲学氛围,同样象征着阴阳与宇宙,是对作品主题的具体“阐释”,帮助人们理解作品的内涵。值得注意的是,此件作品没有设计壶钮,打破了传统规则,人们只需用手抓住宽边便可提起壶盖,同样非常便捷,简化了壶体结构,也是朴素精神的体现。壶身一侧上端镶嵌着短小精悍的壶嘴,壶嘴上端与壶身顶部持平,下部线条与壶身自然过渡连接,形成一体。壶嘴对侧是比较方正的把手,把手上端与侧把形成直角,下部的线条斜向下延伸,底边恰好与壶嘴下部线条在同一条直线上,使作品更有整体感,各个结构之间是紧密联系起来的,这也是一种循环的表现。杯子的把手与壶身把手保持一致,下部的茶托有一定的深度,可让茶杯稳稳地置于其中,象征“恒定”,引申为和谐与安定,是中华民族不懈的追求。此组作品的选题是非常深远的,作者对泥料、造型及装饰的安排着眼于实用功能,处处体现出“无极”的哲学意蕴,让人们能够从多个角度理解作品的内涵,感受作品的哲学智慧与紫砂壶艺术内涵的多样性。

3结语

紫砂壶艺术的成功是由工艺与内涵共同作为支撑的,且内涵对于紫砂壶艺术的立足和持久传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此组“无极套壶”立意高远,融合了中国古典哲学的精神,展现了紫砂壶艺术的深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极为丰富,紫砂壶工艺也在逐步发展和提升,制壶匠人充分利用好并融合好这些文化,定能使紫砂壶艺术更加精彩!

作者:许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