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张三其人的哲学启发

时间:2022-04-12 09:20:00

小议张三其人的哲学启发

电视小品《张三其人》已经渐离远去,但喜剧演员严顺开所诠释的“张三现象”却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不计其数的“张三”以“和”为贵,事事求“和”,时时求“和”,却落得个里外不是人,其中滋味人皆有之。“和为贵”作为一种古训几乎成为国粹,笔者近日有幸拜读到《论语》中记载孔子对此的解读:即“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短短两句,工整、严谨而寓意深刻,足以让后人世代品味,圣人二千年前就已迸发的辩证法思想,对我们正确认识“张三现象”,尤其是当前学习与实践和谐理论,建设和谐社会极具现实意义。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世界是一个多样性的统一体。所谓多样就是差别和对立,也就是不和谐,这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所谓统一就是联系和统一,也就是和谐,这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同时,唯物辩证法又告诉我们,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从事物发展的过程来看,对立与统一、差别与联系的矛盾人类对和谐的追求往往是一个和谐与不和谐之间矛盾运动的过程,从这一意义上说,旧的矛盾解决了,实际上只是一种暂时和相对的和谐,随着新的差别和对立即新矛盾的出现,必然伴随着一种新的不和谐,于是人们又会在新差别和对立的基础上,去追求新的更高层次的和谐。

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首先要充分认识到事物之间联系与统一是事物发展的基础。小品中的张三求“和”就是重视事物的联系与统一,本身并无过错,只是他把对“和”的追求推到极至,为人处世不讲究原则,忽略了事物的差别与对立对社会进步的积极意义,结果为了和谐却走到“和谐”的反面——不和谐。回顾中国革命的历史的进程,我们不难发现,共产党人从民主革命时期的“共产”,到改革开放时期“共同富裕”,再到现在的“和谐与共享”,在漫长的求“和”过程中,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有时可以做出最大的让步与牺牲,有时又表现出毫不妥协的风骨,无不显示出共产党人把握事物矛盾关系的辩证智慧。从政治上讲,“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信仰;“共同富裕”是改革开放的群众基础;“和谐共享”是现代化建设的归缩。但从哲学上讲,如果只讲共产、共富和共享,也就是只讲事物的联系和统一,不讲事物差别与对立,无视“同而不和,和而不同”的辩证法则,就会陷入了形而上学的泥沼。在漫长的新中国建设历程中,我们不是也曾采用张三模式:为了“共产”而不顾一切地实现“一大二公”;为了“共富”而虔诚的施行平均主义,为了“共享”而苦心孤诣地构建“社会主义大家庭”,其结果是国民经济虽然“公”国力却依旧弱,百姓收入虽然“均”生计却依旧穷,社会制度虽然“优”感觉却依旧空。整个社会靠生产力和和社会进步的巨大牺牲,来维持一种从物质到精神的低水平的“和谐”,其实,这种“和谐”相对于世界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我国综合国力的长期落后,相对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恰恰是一种可怕的不和谐。

在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还必须充分认识事物的差别与对立在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张三的遭遇就在于他对“和”的理解缺少一种辩证思考,而去追求一种无原则和绝对的“和”。“和”是事物之间的联系与统一,反映了事物的矛盾关系处在一种相对稳定和协调状态,但任一事物之间的联系和统一又都是相对和暂时的,“和”更离不开事物的差别和对立,这是绝对和永恒的。因为任何一种“和谐”都是在不和谐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同时又孕育着一种新的不和谐。只强调事物的联系和统一,忽视事物的差别和对立是错误的;只强调事物的对立和统一,忽视事物的联系和统一是同样错误的。

改革开放以来,实现“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富民政策,是对过去只讲统一不讲对立、只讲联系不讲差别形而上学思想的拨乱反正,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巨大进步。但是,矫枉过正的结果使人们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过分强调事物矛盾的对立与斗争,忽视事物矛盾统一与联系,导致社会利益群体的差别过大,引发不和谐现象大量出现,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毫无疑问,少数社会精英的脱颖而出直接导致了社会财富的增加和观念的改变,对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功不可没;东部沿海地区的率先崛起和辐射,为整个国民经济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但我们同时也应当看到:率先致富,一方面使少数人集聚了大量的社会财富,另一方面也造就了相当数量的弱势群体;率先发展,一方面使少数地区提前进入现代化,另一方面也造成地区差距加大;利益分配的新格局,使广大城乡居民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面临新的“三座大山”,在诸多领域,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虽为全体国民艰苦创造,却不能为全体国民所共享。从哲学上看,一定程度上的差别和对立固然可以促进事物的发展和进步,但这种差别和对立如果超过一定的度,就会损坏事物的统一和联系,违反了事物发展的辩证法,从而走向形而上学,最终损害了事物的发展和进步。因此,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差别和对立,把社会的不和谐因素控制在一定范围和程度内。从现阶段来看,我们正在建设的虽然是市场经济,必须坚持效率优先原则,但同时又应看到我们所建设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有制的经济基础使我们既有必要也有可能把社会公正放到重要位置,党和国家必须从政治、经济、法律、税收社会保障等方面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让全体国民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共享社会进步的成果,实现阶段性的“共同富裕”。

总之,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一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实现我国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指南,只有正确把握事物的差别与联系、对立与统一的辩证关系,才能避免《张三其人》的复辙,才能避免社会群体利益的对立和阶层的分化,使全体国人在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过程中共建、共享,实现全面和历史性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