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英语教育新问题与解决方法

时间:2022-06-24 09:46:10

“一带一路”英语教育新问题与解决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以及教育的不断深化改革,英语已经成为我国除汉语以外第二大语言,英语通用语(ELF)是世界不同地区不同母语的人通过英语交流的交际手段。ELF的主张思想是把英语的权属赋予给全部的英语学习者,英语学习不再是只为学习标准英语,而应该以如何与他人有效的进行沟通为主要目的。随着我国近年来“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发展,使得ELF思想理念的推广发展有了新的契机,一方面,想要建立国家之间的交流与互通必须使ELF作为桥梁与纽带,另一方面,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在“一带一路”途经国家的使用状况完全符合ELF的要求与特征,我国需要大量熟练运用英语的各行业人才。

关键词:一带一路;英语教育;解决方法

“一带一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简称,是2013年9月和10月主席提出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虽是我国的经济战略,但语言的互通在实现“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英语作为当今世界的通用语言,“一带一路”沿途不同地域、文化国家之间的交流沟通都要使用英语,所以,英语在目前以及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是“一带一路”沿途国家交流的主要语言。

一、“一带一路”战略下ELF的使用情况

“一带一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简称,主要涉及亚、欧、非三大洲,是一个开放性的区域经济合作网,目前“一带一路”没有明确的地域范围,目前较多说法是“一带一路”包含65个国家,包含的国家通用官方语言50余种,英语作为国际官方语言,毫无疑问也将成为“一带一路”涵盖国家的通用语言。英语在一部分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属于官方语言,比如新加坡、印度、菲律宾等国家将英语作为本国官方语言。“一带一路”中的大部分国家都有自己的母语,比如中国。俄罗斯、泰国、蒙古、韩国、日本等国家,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另外,“一带一路”中有一些区域经济组织将英语作为组织内部的官方语言,所以,英语在“一带一路”战略包含地区的实际使用情况符合ELF的特点。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深入发展,我国作为发起国,将更加频繁的与途经国家进行经济、政治往来。“一带一路”中的大部分国家都是非英语本族语者,这需要我国一带一路参与者具有不同文化和英语口语自由交流的能力,同时需要具有用英语讨论各国国情与民族文化的能力。就目前主要学习英美标准化英语而言,很难满足眼球。

二、“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英语教育面临的困难

通过我国多年在英语教育方面的努力,我国的英语教育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国通过多年努力取得的成绩也得到肯定。但是,我国目前英语的教育现状仍然是值得反思的,2016年中国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在我国广州召开,论坛指出我国的英语语言教育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我国对外语教育的战略意义认识不充分,以及战略规划不足,我国英语学习者快文化交流和思辨能力不足。我国英语教育常年来把语言知识技能和工具性作为重点工作,却忽略了学习者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而把语言知识技能和工具性作为重点工作培养出来的人才不能满足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因此,我国需要在英语语言教育方面做出相应的改变。保护我国的文化安全,提升我国文化和语言影响力是全球化背景下的重要战略之一。2005年以来我国将外语教育提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一带一路”战略也要求参与者具有不同文化和英语口语自由交流的能力,同时需要具有用英语讨论各国国情与民族文化的能力。因此,我国在进行英语语言教育时,在遵循政策的前提下,我国各地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趋向于实践的英语语言学习政策,英语学习者不在以英美标准化英语学习为目标,而是帮助学习者融入英语本族语的共同特征。实践不是机械的重复,而是让学习者保持自己特有的口音与表达方式。

三、“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英语教育

通过对“一带一路”途经国家和地区英语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了解到英语在“一带一路”途经国家和地区使用情况非常符合ELF的特点,在“一带一路”各国进行国际交流时,我国参与人员自己是非英语本族语者,同时面对的其他国家人员大部分也属于ELF使用者。不同国家和地区都有不同的英语口语和文化,想让英语在各国交流中起到纽带作用,需要我国对目前的英语教育政策有相应的调整。同时,需要说明我们认为面向其他西方国家的英语交流也同样重要,且不会对现在的英语教育模式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为了顺应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对英语人才的需求,同时结合英语在“一带一路”战略途经国家和地区的使用情况符合ELF的特点,我们将引进和使用ELF理念来学习英语,并对我国的英语教育提出一些列调整措施。1.实现教学素材多样化。我国目前不同教育水平的英语教学素材大多参照英美国家教学课本进行选材,教材中的对话、材料、发音、语法、国家历史以及风土人情等均参照英美国家英语教育素材,很少涉及其他国家和地区,此现象曾被称为语言帝国主义,这些英语语言国家将自己的经济、文化、军事等通过英语教材输送给其他学习英语的国家。此种教材具有明显的负面影响,学生能通过英语极好的谈论英美等国家的民族历史、风土人情等,对本国或者其他国家的民族历史、风土人情等不能良好的表达出来。所以,通过ELF的特点,在英语教材选择上做出相应的一些调整,不同层次的英语素材应包含本国文化内容,将ELF素材增加到听说读写等日常英语训练中。英语教材编写人员应该考虑如何把本国的风土人情以及文化等编写进入英语素材。2.教学态度的调整。师教学态度的转变对ELF教学实现具有重要影响。目前很大一部分英语教师依然通过传统标准英语教授给学生,就算老师认识的应该为学生非本族语言交流做一些准备,也不愿意转变自己的教学模式,这种情况不是个例,它存在于全世界大部分的英语授课老师。目前ELF在世界上迅速发展,英语老师应该意识到现在的英语需求与过去几年,甚至十几年前大不相同,教师教学态度的调整对我国英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尤为重要,教师应积极调整心态与教学方式,以适应“一带一路”背景下对英语新的需求。

四、结语

英语作为国际官方语言,在国际上也得到越来越多关注。ELF打破了我们英语教育的传统方式,给予不同英语学习种族平等的地位。帮助学习者融入英语本族语的共同特征,并且让学习者保持自己特有的口音与表达方式。英语学习是为了提升学习者在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自由切换的能力。在“一带一路”持续深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的交流对象从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变成英语非本族者,同时我国在使用英语过程中具有明显的ELF特征,也逐渐发展处中国式英语语言,我们需要通过恰当的英语用词准确无误的表明我国的文化、观点和立场。引进ELF以及将其中国化,我们不只是学习西方的知识,更要通过英语向其他国家传播我国的文化。

参考文献

[1]张广勇.“一带一路”背景下英语教育面临的新问题与解决途径[J].语言教育,2017(1):2-6.

[2]“一带一路”背景下新标准高中英语教材中的文化元素探析[D].辽宁师范大学,2018.

[3]陈胜华.“一带一路”背景下茶文化与旅游英语教学的关系探讨[J].福建茶叶,2018,40(4).

作者:李春梅 张丽敏 单位:1.石家庄人民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石家庄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