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职校英语教育的难题研讨

时间:2022-02-18 06:18:00

吉林职校英语教育的难题研讨

目前,不少用人单位已将英语水平作为录用人才的必备条件之一。然而,吉林省中职英语教育现状存在着许多问题制约其发展。因此,寻找中职英语教育中存在哪些问题,从而分析其成因,找出解决对策,成为当前吉林省中职英语教育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本次调查选取吉林机械工业学校、吉林财经学校、吉林信息工程学校等吉林省15所中等职业学校为调查对象。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对其不同专业学生及英语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并针对问卷中模糊选项对部分教师及学生进行访谈。以测试检验问卷的信度和效度。

二、数据收集

本次调查设计了教师问卷和学生问卷各一份。内容主要包括:吉林省中职校英语师资建设、生源素质、英语教材建设、英语教学、教学手段、英语教育评估等方面。本次调查共发放学生问卷750份,收回714份,有效问卷690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2%。本调查共发放教师调查问卷40份,全部收回,没有无效问卷。

三、数据分析

1.师资建设方面。吉林省中职英语教师本科学历占70%,但本科以上只占7.5%,说明吉林省中职校英语教师学历以本科为主,缺少高学历的科研人才。有55%的教师不经常参加业务培训和进修学习,77.5%的教师对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需要进一步了解,37.5%的教师需要提高口语水平,说明教师的教学观念、业务水平、专业技能有待提高,教师培训尚需加强。

2.教学对象方面。通过访谈了解到中职校为了抢夺生源,基本上都是春秋两季招生。有43.77%的学生没参加中考,进入了春季班,这样就导致了吉林省中职校生源质量的连年下滑。有33.48%的学生对英语根本不感兴趣,非常感兴趣的只有10.43%。中职生的文化基础、英语水平出现了严重的参差不齐现象。

3.教材开发方面。50%的教师认为现行教材内容基本能够体现学生应用能力培养;另有50%的教师认为教材基本能做到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等人文素质培养;有43%的教师认为教材体现了对学生学习策略和学习习惯的培养,但略显不足。但对于教材教学难度有65%的教师认为偏难,只有30%的教师认为适中。通过访谈得知,认为适中的教师大多使用的是本校教师编写的校本教材,而认为偏难的教师使用的教材则不统一。相当一部分教材的知识深浅、难度与学生实际英语水平相脱离,缺乏职教特色。教材的编写队伍缺少科学的整合。

4.课堂教学方面。教师经常采用的授课方式是课堂问答(85%)、教师讲解为主(65%)、口笔头交叉练习(52.5%)。而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堂活动却是看英文原版片或学唱英文歌曲(99.42%)、游戏或角色扮演(76.81%)、多媒体教学(66.37%)等。不可否认,学生这样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生渴望在真实的语言活动中学习语言,但同时说明现有的课堂教学还无法全面反映丰富多彩的语言活动。

5.教学手段方面。有40%教师很少使用教学辅助手段,只有5%的教师经常使用。说明吉林省中职英语教学对于教学辅助手段的使用严重缺乏,教材的配套教学资料使用率极低。通过访谈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学校没有语音设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英语语音教学的开展。

6.评价方式方面。有92.5%的学校英语为笔试测评方式,而有听力测评的只占2.5%,口语测评的占20%。说明吉林省中职校中英语学科测评以笔试为主,考核方式单一。

四、结果与建议

1.中职校英语教师没有充分发挥其作用。部分地区和学校一味地重专业教学,英语教师配备严重不足,无法满足英语教育进一步发展的需求。对中职英语教师教育教学方面的考评缺少评价体系和竞争激励机制,对其教学过程和效果的监测就无从谈起,故相当一部分教师缺少主观能动性。部分地区和学校的教师很少有机会参加业务培训和进修学习。教师的教学观念、业务水平、专业技能有待提高,教师培训尚需加强。同时,吉林省中职校英语教师中缺少高学历的科研人才。教师科学研究能力的缺乏,制约了吉林省中职英语教育的发展。

2.生源质量的下滑给吉林省中职英语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近几年来,吉林省中职校已成为名符其实的无门槛招生,生源质量连年下滑。中职生的英语学科水平出现了严重的参差不齐现象。中职生厌学是中职阶段最普遍、最具危害性的问题。这种厌学的学习态度给英语教学的正常开展带来了不便,给教师带来了困惑,阻碍着学生语言学习的进一步深入。

3.中职英语教材的实用性不强。目前,吉林省市场流通的中职英语教材版本虽然很多,实用性却较差。教材编写全面倾向初高中英语教学,缺乏职教特色,与专业课教学和社会生活实践联系很少。教材的知识深浅、难度与学生实际英语水平相脱离,使学生对教学重点和难点极难掌握。教材的编写队伍缺少科学的整合,教材的编写理念与实际教学推行存在一定差距。

4.中职英语教学还不能完全满足学生对真实语言学习的需求。教师大多重学生书面语能力的培养,轻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加之教材编排的知识零散,教师又缺少对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加大了教学难度。有的教师为了防止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在上课时过多地重视手段而忽视基础,淡化了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教师应认真考虑如何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生动有趣、新鲜灵活的语言素材,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交际活动来训练学生的语言基本功和实际语言交际能力。

5.中职英语教学硬件太差,教学辅助手段使用率极低。中职校普遍存在语音设备落后、必要的教学设施薄弱等问题,影响了英语教学的开展。现代化教学设备和教学手段亟待充实和提高。此外,由于教学条件以及学校对英语学科重视不够,致使中职英语教学辅助手段的使用率极低。

6.中职英语教育的评价方式单一。中职英语教育评估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考核方式单一,过度强调知识体系,致使教师以考试为指挥棒,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对学生能力的全面考核,学生的考试成绩也成了评估教师教学水平的唯一标准。吉林省中职英语课程的测试评估方式及内容还有待改进。

综上所述,当前中职英语教育仍是中职教育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还十分繁重。通过对吉林省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育中存在问题的调查研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揭示吉林省中职英语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使教育者运用科学的理论,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去研究和探索,优化职教英语课堂教学,促进吉林省中职英语教育事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