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种植即刻修复疗效观察

时间:2022-07-12 11:01:07

牙种植即刻修复疗效观察

牙种植是指通过医学的方式将类似牙龈的人工制造体植入缺牙区的牙槽中,人造植入体一般是由纯金属钛(钛金属与人体骨质的兼容性较高)经过精密的设计制成。因不具有破坏性,口腔学界认为,缺牙的首先选择的修复方式就是牙齿种植。随着牙种植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观念上的种植体在种植术后必须经过大约半年的无负荷的愈合的观点已经在临床实验上被研究者提出质疑,而即刻修复则愈来越多的被应用到了临床[1]。笔者对即刻修复用于67例牙种植患者效果进行观察,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2010年2月~2010年10月于本门诊进行牙种植的患者120例作为本实验的研究对象。随机将67例患者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其中实验组为67例,对照为53例。实验组患者中男性患者为33例,女性患者为34例;对照组中男性患者28例,女性患者为25例。实验组中平均年龄约为65岁,年龄最大76岁,最小42岁;对照组平均年龄63岁,年龄最大75岁,最小43岁。经统计学处理,实验组与对照组患者在年龄差异及性别差异上不显著。

1.2方法

手术方法:手术前要拍摄牙齿的全景片以确定牙槽骨的高度及质量,评价软组织及硬组织。需要种植的牙槽处进行常规的局部浸润的麻醉方法,切开牙龈组织,将软组织翻瓣,拔除患者的牙齿(应用微创拔牙器)后将种植体植入,植入完毕后进行缝合。手术完毕后立即取出印模。在手术完成的1周之内进行修复。临床观察方法:检查修复体完好与否、种植体的稳定性及负重后稳定性,是否有松动。牙龈有无退缩,种植体周围有无炎症。X线拍摄方法:在术后以及1个月后拍摄1次,以后每隔3个月拍摄1次,主要观察种植体周围的骨质改变情况。

1.3评价标准

牙种植即刻修复获得成功的评价标准:义齿稳固性好,种植体未出现松动。X线检查种植体和骨质有良好的种植情况,种植体的周围的骨质未被明显吸收,种植体周围也无明显的暗影。

1.4统计学处理

本实验即刻修复组患者和传统修复组患者各项比较重出现的所有数据均是采用SPSS14.0的统计学软件包进行相应的处理,计量资料行t检验方法,计数资料行χ2检验方法,如果比较的统计结果显示P﹤0.05则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如果P﹥0.05则表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种植体出现松动、脱落的次数及患者出现感染的例数

两组牙病患者植入种植体后分别于术后7d内及术后半年内进行术后修复,观察治疗过程中种植体出现松动、脱落的次数及患者出现感染的例数,并进行组间比较,结果见表1。由表1可知,实验组患者出现种植体松动、脱落的次数及出现感染的比例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两组患者X线下异常情况

分别于术后、术后1个月及以后每3个月拍摄X线片,统计两组患者中出现X线下异常如X线透影、骨质被吸收、种植体周围暗影等情况的例数及比例,再进行组间的比较,比较结果见表2。由表2可知,实验组患者出现X线下异常如X线透影、骨质被吸收、种植体周围暗影等情况的例数及比例低于对照组,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3两组患者满意度调查情况比较

治疗结束后,分别调查两组患者对治疗的满意度,分十分满意、满意、较满意、不满意4个等级,计算出每个等级中的患者例数及比例,将两组患者对治疗的满意率进行组间比较,具体结果见表3。由表3可知,实验组患者的满意率为100%,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牙齿种植具有很多优点,如很好的恢复牙病患者的牙齿功能及较好的咀嚼功能;牙齿种植还很美观,因为可以根据患者的其他牙齿的形状以及患者的脸型做牙冠;由于牙种植进行修复用的是自身的牙根,避免了对旁边健康牙齿的磨损,所以有不磨牙的优点;牙种植的人工牙根与牙槽骨结合的更为紧密,稳固性更好;同时牙种植还有操作简便、舒适方便等优点。牙种植手术完毕之后还需要进行牙修复,传统的牙种植术后修复需要经历一定时间的牙齿无负重期愈合,时间大概为半年[2]。因为过去口腔医生一直认为种植体与周围组织间可因为过早负重影响骨性愈合而是出现纤维性愈合,这样对植入体的稳定性的产生了影响。Brunski等[3]经过研究发现产生纤维性愈合的原因与愈合过程中种植体和骨界面产生的过度微动有关,并不单纯的是过早负重。故有学者建议只要植入体植入初期有较好的稳定性,力量大小能够避免种植体过度的微动就能避免纤维性愈合的产生,同时植入体还能对牙槽还是一种生理性的刺激,反而有利于骨组织的愈合[4~6]。Brunski认为,当种植体的微动度大于100μm的时候能够造成纤维组织的长入。Kawahara则经过研究后认为,当微小的波动度小于30μm的时候,骨与种植体接触骨的愈合不会受到影响。即刻种植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完全接触性咬合的关系即即刻功能修复,另一种是在前、正中及后方胎进行运动时无咬合接触即非功能性的修复。研究者同时认为,牙种植即刻修复时在单颗牙缺失的患者应该避免直接咬合接触,为了避免修复体与颌牙之间的负荷过重,应保持一定的间隙。在牙种植即刻修复的时候,通过控制种植数目及病例的选择,在交合关系中可以选择完全接触性的关系[7,8]。牙种植最重要的方面在于种植美学效果方面,组织美学是影响其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植修复的美观效果直接受种植的义齿与相邻的牙齿齿龈的颜色、质地和形状是否一致的影响。Ander-sen等采取长期戴用暂时的修复体和种植单冠时采用的手术切口避免牙间乳头被伤及等方法来获得美学上的效果,而美学效果的获得主要是因为采用上诉措施后能够使牙间乳头及软组织的外形更适宜[9,10]。通过此实验,可得出牙种植后即刻修复临床效果更好,患者的满意度更高,可以在口腔临床上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