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普索祛痰治疗论文

时间:2022-06-07 06:42:00

安普索祛痰治疗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材料与方法;结果;讨论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安普索(Ambrohexal)是由德国赫素大药厂生产的祛痰药物、选择对象,各种急慢性伴有粘稠痰液症状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治疗组加用安普索30mg止咳片3片,一日三次口服、二组均同时配合抗生素、茶碱片、博利康尼及吸氧等治疗、用药3天痰液得到稀释,7天后痰液明显减少,肺部痰鸣音减少、临床疗效比较、两组治疗前后均检验血、尿常规、肝功、肾功、祛痰药按其作用分为两大类、一类为通过促进呼吸道分泌而稀释痰液的药物、另一类药物通过破坏痰中的粘性成分使痰液化、它的有效成分是盐酸溴环已胺醇,属必漱平(盐酸溴已新)的第七代衍生物等,具体请详见。

安普索(Ambrohexal)是由德国赫素大药厂生产的祛痰药物。我院在2005年11月~2007年1月应用安普索祛痰治疗,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选择对象,各种急慢性伴有粘稠痰液症状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其中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并感染30例;支气管扩张症2例;肺感染5例;急性支气管炎3例。随机分为治疗组15例,对照组25例。

治疗组:男,9例,女,6例;年龄为40~75岁,平均病程20年。

对照组:男,14例,女,11例,年龄为37~78岁,平均病程23年。

1.2研究方法治疗组加用安普索30mg止咳片3片,一日三次口服;对照组单用止咳片3片一日三次口服。二组均同时配合抗生素、茶碱片、博利康尼及吸氧等治疗。两组平均治疗时间为21天。

1.3疗效判定显效:用药3天痰液得到稀释,7天后痰液明显减少,肺部痰鸣音减少;有效:7天后达到显效标准;无效:用药7天后各项指标仍无明显变化。

2结果

2.1临床疗效比较经统计学处理0.005<P<0.01。

2.2两组治疗前后均检验血、尿常规、肝功、肾功,检验结果除血白细胞总数降至正常范围外,余检验值均在正常参考值范围内。治疗期间没有发现患者有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3讨论

祛痰药按其作用分为两大类:一类为通过促进呼吸道分泌而稀释痰液的药物,如氯化铵,桉叶油等,但至今尚无精确的实验方法证明这类药物确有增加呼吸道分泌物和稀释痰液的作用,且这类药物易引起恶心、呕吐等反应,不易被患者接受,临床上已逐渐淘汰;另一类药物通过破坏痰中的粘性成分使痰液化,降低其粘度而便于咳出。安普索即属于此类药物。它的有效成分是盐酸溴环已胺醇,属必漱平(盐酸溴已新)的第七代衍生物,能使痰中的粘多糖纤维分化和裂解,也可抑制粘多糖的合成,使痰中唾液酸(酸性粘多糖成份之一)含量减少,从而降低痰的粘度,使痰液便于咳出。据报告它还能激活肺泡上皮Ⅱ型细胞合成表面活性物质,有直接保护肺的功能,这一点优于同类祛痰药——化痰片(N—Z酰半胱氨酸)。本组资料表明安普索祛痰效果明显,在治疗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中,它与抗生素、茶碱、β受体激动剂等药合用亦有协同作用。

综上所述,安普索是一种疗效确切,安全性高的祛痰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