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西洋参、蜂蜜三种常用补益药的用法研究

时间:2022-11-15 04:55:00

人参、西洋参、蜂蜜三种常用补益药的用法研究

【摘要】人参、西洋参、蜂蜜同为补气药,但在用法上各有侧重,人参大补元气,对高级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均有增强作用同时具有“适应原”样作用。西洋参多用于气血两亏较重的病人。蜂蜜常被用于老年患者便秘及降糖治疗。在近年来的临床实践中发现它们的用途还远不止于此。

【关键词】人参;西洋参;蜂蜜;用法

中医疗法为民间疗法之精华,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具有适应证广,疗效显著,民族药群众基础雄厚等特点,故能够长期在民间广泛流传,并在防病治病,保健强身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医疗法在各地疗养院应用较多,现将人参、西洋参、蜂蜜三种常用补益药的新近研究总结比较,汇总成文。

1用法比较

人参、西洋参、蜂蜜同为补气药,但用法各有不同。人参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西洋参补气养阴,清热生津;而蜂蜜补中润燥,止痛解毒。人参、西洋参、蜂蜜在疗养员的中药处方中是相对常见的,随着临床实践的不断增多,总结出许多新的用法,增加了更多适应证。

西洋参常与天门冬、阿胶、川贝等药同用治肺阴不足、虚热咳嗽、咯血或痰中带血等。

西洋参与鲜生地、天花粉、麦冬、五味子同用治热病火病后火热邪耗正气已伤,烦热口渴。西洋参与石膏、麦门冬、牛膝同用治胃阴不足。西洋参蒸龙眼肉内服治胸热便血。

2新用途

2.1西洋参

(1)胃术后排空延迟症:临床用于胃术后排空延迟症,用西洋参陈皮汤煮粥治疗排空延迟症11例,结果全部治愈,平均治愈时间3.5天。

(2)小儿尿频:用西洋参研磨代茶饮,症状消除。

(3)益智作用:西洋参及其总皂苷能改善小鼠记忆、学习获得及记忆再现障碍[1]。

(4)对物质代谢的作用:西洋参参与血清、骨髓、内脏、脑内蛋白质合成及脂质代谢[2]。

2.2蜂蜜

(1)对免疫系统的影响:蜂蜜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3]。

(2)抗肿瘤作用:蜂蜜有中度抗肿瘤和显著抗肿瘤转移作用,对环磷酰胺和5-氟尿嘧啶的抗肿瘤有减毒增效作用[4]

(3)感染性创面:取无菌干竹条,浸透蜂蜜覆盖创面,治疗各类化脓性创面疗效高[5]。

(4)创伤性溃疡:用蜂蜜制成膏状治疗创伤性溃疡,结果均获治愈,未发生组织增生现象。

(5)便秘:用蜂蜜配合莱菔子、火麻仁、大黄治疗便秘有效率达100%[6]。

2.3人参

(1)治疗老年人病窦综合征:红参1.5~3g,每日1或2次含化咽下,20~30日为1个疗程,治疗老年人病窦综合征16例,14例有效[7]。

(2)治疗慢性肝炎:人参多糖对谷丙转氨酰的近期下降率87.1%,复常率66.7%,有恢复T淋巴细胞功能的作用[8]。

(3)高原发反应:进西藏前24h每人服100ml人参茯苓合剂(相当红参100g,茯苓200g),分3次服完,预防70例,显效18例,有效40例,总有效率82.8%[9]。

(4)病毒性心肌炎:采用休息、抗病毒、营养心肌及对症处理等措施。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人参,可缩短心肌炎病程,提高疗效[10]。

(5)心气虚证:采用自制人参注射液治疗,每支2ml生药200mg,取其中6~10ml加入10%~50%葡萄糖注射液20~40ml中,每日静脉注射1次,10天为1个疗程,病情较重时每日注射2次,抢救时可重复多次用药。

(6)过敏性鼻炎:红参注射液注入两侧鼻甲黏膜下,1次每侧1ml(含生药10mg),每日1次,16日为1个疗程,总有效率97.1%[11]。

(7)冠心病:独参注射液,每支2ml,含小红参生药200mg,6~10ml加10%葡萄糖注射液40ml静脉推注,每日1次或2次[12]。

【参考文献】

1张均田.人参皂苷Rb1和Rg1对小鼠中枢神经递质受体和脑内蛋白合成的影响.药学学报,1998,23(1):12.

2王浴生.中药药理作用与应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32.

3朴玉仁.蜂蜜对小鼠体液免疫的影响.延边医学院学报,1990,13(1):13.

4李庆录.蜂蜜的抗肿瘤作用.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1992,14(1):63.

5梁权.蜂蜜的抑菌作用.中医杂志,1996,37(5):315.

6焦捷军.蜂密通便作用的研究.现代应用药学,1992,9(4):154.

7罗玉光.中华中老年杂志,1990,9(1):49.

8胡明继.人参多糖对慢性肝炎的临床近期疗效观察及免疫机能的研究.中草药,1985,16(40):27.

9陈建冲.人参茯苓合剂预防高原反应120例观察.青海医药杂志,1986,3:41.

10王本祥.人参的临床应用.吉林医学,1983,(5):54.

11高仁俊.人参液下鼻甲注射治疗变态反应性鼻炎70例.中西医结合杂志,1988,8(11):675.

12赵熙灼.人参芦皂苷治疗冠心病的临床研究.吉林医学,198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