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与群众文化发展

时间:2022-03-31 09:16:44

浅谈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与群众文化发展

摘要:我国有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而且大多数民族民间文化在人们努力下得到有力保护和弘扬,经过世世代代的传承一直延续至今。对每个中国人来说,这是难得的精神财富。在当前这个新时代下,对于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依然要秉持着传承之心,并借助群众文化的发展加以实现。本文首先针对群众文化发展与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传承之间的关系进行阐述,再就具体的发展路径进行探讨。

关键词: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传承;群众文化

一、前言

作为群众文化的重要构成,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是一种产生于人们生产劳动之中的文化经验,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而且具有丰富的文化价值,对于改善人们生活质量有显著效果。新形势下,文化馆以及文化工作人员要清楚认识到,发展群众文化是传承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有效途径,而传承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为发展群众文化指出明确的方向。本文针对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展开讨论,旨在为相关文化工作的有效落实提供理论参考。

二、发展群众文化与传承民族民间文化之间的关系

(一)前者为后者提供途径。对于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发扬和传承,群众文化的发展发挥关键作用,是最有效的途径和方式。换言之,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因为有群众文化发展做基础,所以得到人们广泛认可与理解。与此同时,这两者的有效融合焕发巨大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不会因为时代或历史发展消散或磨损。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因为群众文化的发展而在群众层面稳定扎根,通过群众口口相传以及专业教育得到弘扬、传承,其影响力因为我国社会发展得到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二)后者为前者指明方向。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精髓,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传承可以为群众文化发展指出明确方向。从概念层面来看,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形成立足于经济发展和政治观念,是人类发展的经验积累。由于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具有很强的地域和时代特征,所以即使传承情况与社会更新相比要略显滞后,但是对社会发展而言这是最佳纪实,这与当前社会发展需求相符合,与群众文化发展有很强的相似性。很多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随着历史发展逐渐消散,但是更多的是与时俱进,在形式和内容上获得全新发展。这些文化即使在现代文化影响下,仍然影响着群众文化发展。

三、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传承的有效路径

(一)保护民族风俗且维持建筑风格。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体现方式有很多种,以特定地区的建筑风格和民族风俗最为凸显。对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进行传承,首先要对当地民俗风格进行保护,并且维持当地建筑风格。现如今,很多少数民族所特有的建筑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已经消失殆尽,沉重打击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传承。很多少数民族同胞将发展目标对准城市,朝着城市发展,逐渐适应城市生活环境。其中,很多人将刻在骨子里的风俗习惯也丢弃在城市。所以,要想实现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传承,必须要重视当地建筑风格和民族风格保护,给少数民族的生存营造更加良好空间。例如,可以根据当地的地域城市化潮流出台相应政策,对他们的风俗习惯予以尊重,对特定区域文化予以保护。只有这样,对群众文化进行发展,才能得到广泛认可。(二)借助旅游业发展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旅游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逐渐成为备受人们青睐、推崇的娱乐和休闲方式。以城市居民为主的现代人对旅游需求在不断提升。通过对人们旅游意愿进行调查后发现,大多数人喜欢旅游,除了旅游能够放松心情,还因为旅游目的地的景观与自己所生活的地区不同。由此可见,借助旅游业传承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具有可行性,而且这能够为文化艺术传播创造良好的环境。所以,对于那些有着丰富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资源的地区,可以发掘旅游业的潜力,通过旅游业的传播功能实现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要把握好尺度,不能让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文化的传承、传播出现过度商业化问题,杜绝这类现象出现。这样既可以有效提升当地居民收入,还能有效发展特定地区文化产业。除此之外,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可以通过“吃”文化传承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各个地区都有独特的饮食文化,这也是群众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应当有效发掘并利用,促进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发展。

四、结论

综上所述,人们对群众文化需求随着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快速发展、时代的不断进步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在当前这个时代,相关部门及文化工作者必须要不断发展群众文化,并且发扬和传承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利用群众文化发展为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提供途径,使群众文化逐渐走向国际,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参考文献:

[1]吴炜.县文化馆在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中的特殊作用[J].池州学院学报,2017(06):66-68.

[2]刘洋.刍议民族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传承与群众文化的发展[J].艺术评鉴,2016(12):52-53.

[3]刘颖雯.浅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群众文化的关系——以广东广州市为例[J].传承,2016(02):140-141.

[4]顾秋玲.谈传承民族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与发展群众文化[J].科学中国人,2016(32).

[5]林霖.传承民族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与发展群众文化的研究[J].神州,2017(31):16.

作者:扎西东知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究中心